新浪财经 股票

三全食品市值61亿年销20亿饺子 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氧氪

2月9日,湖南湘西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在泸溪县好又多、万家福两超市共抽取4个批次12份样品中,发现河南三全食品生产的某批次“三全灌汤水饺”的3份样品呈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更为关键的是:

受此消息影响,有爆料称,包括科迪、康利思、齐汇、惠万家、郑荣、上海国福龙凤等在内的多个速冻品牌产品都被检查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其中,河南科迪速冻食品生产的水饺、肉丸等产品,至少有67份样品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是检出“涉毒”样品最多的品牌!

三全食品当前市值61亿,股价7.55元,距离2018年10月的低点5.25元,股价在3个半月涨幅超过43%。

三全食品年营收约55亿,其中饺子约占20亿,占整体营收比例接近4成。本次出现非洲猪瘟重大利空,无疑会对公司2019年整体业绩及二级市场产生双重不利影响。

根据2018年三季度末资料显示,三全食品股东户数为3.38万户,在近三个半月的股价上涨中,预计该数字还会更高。

同时,A股猪肉概念股的整体市值接近6000亿,那么,受本次事件影响的股民投资者总数预计将达到数百万之众。

猪年第一记重锤,实实在在给了猪肉,真是闹。

问题来了:

此前双汇发展、安井食品相关猪肉产品都曾被曝出猪瘟事件,公司股票也出现了大跌。并且非洲猪瘟也一再引起国家、社会、群众高度重视,但是为什么,仍有如此之多的上市公司被检出猪肉产品含有非洲猪瘟病毒?

这说明了什么?

是否猪肉生产企业在猪肉原料的采购、检疫、加工等环节存在严重漏洞?

是否相关猪肉生产企业在猪肉制成品的生产、加工、质量检验检疫、销售等环节形同虚设,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尽管专家纷纷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猪共患病,不传染人。但即使确实暂时不传染人,恐怕也没有人敢站出来打保票说,将来病毒也不会变异,永远不会传染人。

我们也许都还记得SARS,它恰恰就是来源于果子狸的专属病毒。

那么,对于三全食品等公司相关制品涉及非洲猪瘟病毒一事,我不禁要有三问:

1.谁该来为消费者安全负责?

2.谁该来为数以百万计的股民和投资者损失负责?

3.谁该来为涉事企业的员工以及国有资产的利益损害负责?

……

为此我想到了去年的长生生物事件,更想到了2018年7月27日晚间,证监会连夜出台的《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

一是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

二是强化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明确证券交易所应当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实施规则。

三是落实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主体的相关责任,强调其应当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退市相关工作、履行相关职责的要求。

……

另外,对于非洲猪瘟等疫情的处理,我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八条禁令》等法规中均有明确规定。

无需多言,《办法》都已经有了,“前车”也都已经为鉴,违规是即成事实,接下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