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荣之联人肉排雷:10亿并购商誉两年出清 涉嫌财务洗澡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斑马消费

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巨亏12.8亿-13.8亿元。而这一巨大的窟窿主要来自对并购商誉的全面计提减值。

不难理解,荣之联此举就是为让以后年度的财报数据好看,而突击牺牲一年的业绩。

但有一个问题仍让外界迷茫,业绩承诺期内蒸蒸日上的两家子公司,为何对赌期刚过就急剧下挫?

10亿商誉两年悉数计提

荣之联(002642.SZ)的业绩修正陡然变脸,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在2018年的三季报中,公司还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8000万元。今年1月底,公司突然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全年亏损12.8亿元-13.8亿元。

这一巨额亏损,是荣之联自2011年上市以来净利润总和的两倍还多。

公司表示,之所以业绩出现大幅变动,主要是以下两大原因:

1、四季度部分大项目的进展缓慢,当季总收入与预期相差较大。销售回款情况不理想,导致年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增大。

2、并购子公司车网互联和泰合佳通经营状况恶化,对两家公司的剩余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2017年,荣之联也曾因两家并购子公司的业绩下滑,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直接导致了公司全年的亏损。当年,两家公司合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9亿元,并未引起外界的强烈反应。

为何2018年公司突然加大了对并购子公司的商誉减值,几乎将剩余商誉全部计提?

面对监管部门的关注公司如此解释:

车联网市场变化快、业务机会多,但需要强硬的团队和产品支撑。公司几次转型均告失败,2018年底,公司对车网互联进行了大幅调整,精简团队,降低成本。公司拟对车网互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31亿元。

泰合佳通原有业务主要是围绕电信运营商,但近几年主要客户在相关领域的投入大幅缩减乃至停滞。2017年开始,泰合佳通开始转型,但新业务与原有业务的关联性较小,新业务的拓展尚未取得实质进展。因此,公司对其计提商誉减值3.5亿元至3.81亿元。

至此,并购两家公司所产生的10亿商誉几乎全额计提。

与此同时,车网互联存在商业模式、经营管理、团队能力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公司撤销现有车网互联业务团队;泰合佳通原围绕运营商的核心业务萎缩,新业务尚未成熟,导致收入不达预期,影响净利润1.96亿元。

下游客户经营恶化、资金周转紧张,导致回款困难,导致坏账计提准备交前次预测增加9360万元。

车网互联原有业务被叫停,导致终端设备积压,对该批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对未摊销的金额一次性摊销进当期费用,共计6300万元。

荣之联是一家信息技术公司,公司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

2013年和2014年,公司相继以5.63亿元收购车网互联75%股权(几年后又以1.86亿元收购剩余25%股权),和6.25亿元收购泰合佳通100%股权。

公司表示,信息技术服务行业高度分散、竞争激烈,行业发展迅速,新技术层出不穷。为实现长远战略目标,公司采取内生式成长和外延式并购的双重发展策略。

车网互联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为车辆或其他移动对象提供远程管理方案的服务商。公司希望借助对车网互联的并购,打造“企业服务”、“物联网”、“生物医疗云”三大板块。

泰合佳通的主要业务是为电信运营商提供配套服务。公司表示,其从事的行业是国家倡导的新兴产业,对其泰合佳通的并购,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车网互联原股东对2013-2016年的业绩作出了承诺,泰合佳通原主要股东则对2014-2016年作出了业绩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承诺期内,两家公司都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

然而,业绩承诺其刚过的2017年,两家公司的业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幅下滑。

泰合佳通2017年仅实现净利润24万元,而在上一年度,该数据是8077万元;车联网的业绩同样惨降,全年实现净利润8185万元,同比下降42.59%。

2018年上半年,泰合佳通亏损214.6万元,车网互联亏损4047.8万元。

在车网互联和泰合佳通两大重要子公司业绩急剧下挫之际,荣之联用新一轮并购来填补以上公司整体业绩下降的风险。

2017年,公司以8.4亿元收购赞融电子——一家为国内金融行业用户提供存储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企业。该笔并购产生商誉5.53亿元。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与赞融电子将实现优势互补,并通过内外部整合,实现与赞融电子的协同发展,提升和改善上市公司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上市公司可以迅速进入金融领域市场并获得大型金融机构客户,进一步加强金融行业聚焦的战略将得到推进。

赞融电子原股东承诺,公司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7000万元、8000万元和9000万元。

2017年,赞融电子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上半年,在荣之联的重要子公司几乎全面亏损的情况下,赞融电子实现净利润近4600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