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雏鹰农牧巨亏风波 扒一扒其背后的4任审计机构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基本面力场

年报预告将巨亏29亿元至33亿元的雏鹰农牧,再次引发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被市场笑谈为“没钱买饲料,把猪都饿死了”;与此同时,针对该公司的财务数据,也不乏有质疑之声,这些还有待监管部门的进一步核查。今天力场君(微信公号:wuzhijingu)则想“另辟蹊径”,和大家聊一聊雏鹰农牧上市这些年来,为它提供过审计服务的4家会计师事务所。

1、上市“功臣”

雏鹰农牧早在2010年上市的时候,聘请的审计机构是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这家事务所在2012年更名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该事务所为雏鹰农牧提供审计服务,一干就干到了2015年9月。根据雏鹰农牧发布的各年度年报,在2012年到2014年期间,给“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的报酬分别为100万元、125万元和130万元,这对于当时年营业额已近20亿元的雏鹰农牧而言,审计费用标准算是正常。

在力场君印象里,“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在业内的口碑很一般,不论是证监会还是新三板股转所,都曾敲打过它。先是在新三板上,因客户时空客(831335)存在关联方占有资金的同时出具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而被股转所和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后又在2018年6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暂停受理业务。但客观来看,上述行为在现阶段国内的审计圈子里,还是较为普遍的现象,也谈不上很恶劣。

说一句题外话,“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未来还可能面临更大的风波,因为目前深陷造假质疑漩涡、已经停牌了2年多时间的信威集团,也是它的客户。信威集团给该事务所的年审报酬高达220万元,几乎相当于雏鹰农牧2014年报价的2倍;而信威集团2017年的营业额,却只有雏鹰农牧2014年的三分之一。背后信息,读者自行体会吧。

2、继任者

再说回到雏鹰农牧,2015年9月雏鹰农牧结束了与这家上市“功臣”的合作,改为聘用“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审计机构,并承担了雏鹰农牧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年审工作,其中2015年支付报酬125万元,2016年就增加到了160万元、同比大幅增加,2017年再次增加至190万元。

从事后来看,针对雏鹰农牧涉嫌造假的质疑,也集中于该公司2016年的经营行为。

3、“胆大心不细”

不知道是不是“春江水暖鸭先知”,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在2017年已结束、当年年审业务刚启动的时候,选择了退出。2018年1月,雏鹰农牧发布公告,将审计机构由“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

刚刚承接下雏鹰农牧审计业务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流年不利,当年2月这家事务所即被财政部处罚,由于在15高邮债发行期间出具的审计报告“相关内容与事实不符”,被认定为“未保持职业怀疑态度,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事实上,在承接雏鹰农牧审计业务之前,“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刚刚被证监会处罚过,事出于博元投资(600656,现已退市)2013年度的财务造假相关事项(【2017】84号),证监会列出了该事务所的三大罪状:1、未将票据贴现收入评估为舞弊风险,也未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说明理由;2、未对应收票据的发生额实施函证、未了解业务背景和商业能力、也未实地走访,不足以将检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水平;3、未对2014年1月份的财务报表、账簿、银行对账单等客观证据予以检查。

从这段信息可以看出,至少在博元投资审计工作当中,“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职业操守是存在很大问题的。在上述“罪状”基础上,该事务所还是出具了标准审计报告,胆子也不可谓不大。但就是这样一家“胆子心不细”的会计师事务所,在雏鹰农牧面前都不免打起了退堂鼓。

2018年6月,雏鹰农牧涉嫌造假的事项被媒体报出,尽管该公司发布公告极力否认,仍然无法阻挡股价连续跌停,一度下跌至最低时的1.37元,较遭受质疑停牌前的3.29元下跌了近6成。高潮来了,2019年1月23日,雏鹰农牧发布公告,将审计机构又变更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

4、劣迹斑斑的“接盘方”

也就是说,在2018年1月刚刚上位的、以“胆大心不细”著称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在还没给雏鹰农牧做2018年年审之前,便仓皇跑路。放着马上就要到手的近两百万银子都不要,如果说雏鹰农牧没事儿,谁会信呢?

说到新晋上位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敢在这个风口浪尖上接下雏鹰农牧的年审业务,胆子能不大吗?事实也是如此,力场君(微信公号:wuzhijingu)特意扒一扒“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的历史,可谓劣迹斑斑:

2014年5月,因莲花味精财务造假案中认定为“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内容有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因此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2014】52号);

2016年4月,因实施成城股份2014年年报审计项目时“评价工作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底稿编制不完整”等原因,被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吉证监决【2016】4号);

2016年11月,因在郑州煤电、大陆农牧、郑州地产等公司审计工作中存在“质量控制复核流于形式,审计档案存在归档不及时或缺失的问题”,收到了证监会的警示函(河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6】24号)。

就是这样一家监管部门警示通告上的“常客”,这次又敢于承接雏鹰农牧的年审工作,不知道又会带来一份质量如何的审计报告?我们拭目以待。

5、监管声音

证监会发布的2017年度证券审计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共40家,约占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总数的0.5%。

力场君(微信公号:wuzhijingu)总结了一下,在这份报告中,监管部门提出的问题包括:1、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或未有效运行;2、注册会计师未勤勉尽责,未能严格按照审计准则和相关监管规定执行审计业务;3、部分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不足。

同时,证监会还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强化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加强年报审计监管和现场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业界的专业联系,加大专业培训力度,督促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勤勉尽责,切实提升执业质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