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ST公司融资不易 *ST新能回购股份应量力而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ST新能回购股份应量力而行

来源:北京商报

周科竞

*ST新能近期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拟用1.5亿-3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股份回购,按照最高3亿元计算,约占*ST新能截至2018年9月30日净资产的18.01%。作为一家*ST公司,用大量的自有资金去回购股份,把公司宝贵的现金支付出去,不仅会消耗掉宝贵的现金资源,同时也会让公司的偿债能力下降。在本栏看来,*ST公司融资不易,还是应该尽量多地保持现金,把争取早日摘星脱帽作为第一要务。

从*ST新能2018年三季度报告看,公司每股净资产1.29元,每股收益-0.005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0.3519元,由此可以看出,*ST新能尚未完成弥补前期亏损,目前尚没有分红回报投资者的能力。

如果按照*ST新能最高拿出3亿元资金进行回购测算,其总股本12.9亿股,3亿元需要消耗每股净资产0.2326元,即使考虑股本减少的影响,回购之后,*ST新能的摊薄每股净资产也会低于1.1元。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如果一家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就不能摘掉ST的帽子。所以本栏说,用3亿元进行回购股份,将给*ST新能摘帽带来一定风险。

从*ST新能的负债率看,公司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负债比率高达69.23%,如果再减少3亿元净资产,负债比率将因此上升到73%左右,这对于*ST新能的偿债能力也会有所下降。

*ST新能在公告中曾这样测算本次回购:“若按公司回购资金总额上限人民币30000万元、回购价格上限5.2元/股进行测算,预计本次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5769.2307万股,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4.47%;若按回购金额上限30000万元、回购价格按本次董事会会议前一交易日(2019年2月11日)收盘价3.64元/股测算,预计本次回购股份数量8241.7582万股,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6.39%。”

也就是说,*ST新能本次回购股票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推高公司股价,目标位为5.2元,如果回购顺利,可能会减少4.47%-6.39%的总股本,这本是一件好事,但为此而付出大量的宝贵公司现金,将会让*ST新能的每股含金量下降,这对于公司的长期股价走势也是有些不利的。

本栏认为,管理层鼓励回购股份指的是让有充裕现金流、公司股价又相对低估的正常公司通过回购股份维护股价,*ST新能虽然已经扭亏为盈,但现金仍然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而且*ST公司在再融资方面也不如其他正常公司有优势,在申请银行贷款的时候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虽然*ST新能也符合回购条件,但毕竟是“大病初愈”,还是应该以休养生息为主,进行股份回购时,最好还是减少点数量,例如回购5000万-1亿元,这样既能够维护股价,又不会让现金流消耗过多,量力而行才是上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