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年内逾百亿资金扫货贵州茅台 连续13个交易日净流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记者 牛仲逸 

春节后A股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在各路资金推动下,整体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其中,北上资金流入力度尤为突出,成为贯穿本轮A股反弹的主要增量来源之一。

分析指出,北上资金持续流入,为权重板块震荡上行提供支撑。权重板块的稳定,则又是整个市场上行的核心基础。因此,北上资金动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A股春季行情的高度以及持续性。

连续13个交易日净流入

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是近期A股行情一大看点。Wind数据显示,上周(2月11日-15日)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金额达到263.71亿元,其中,沪股通方向净流入128.28亿元,深股通方向净流入135.44亿元。

数据进一步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流入达到926.06亿元,其中,1月份净买入606.88亿元,创下历史单月最高金额。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月15日,北上资金已连续13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其中1月31日、2月13日净流入金额超过80亿元,分别为86.64亿元、86.01亿元。

那么,北上资金为何在这个节点大幅流入A股?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这是由多种原因导致。首先,季节性因素。外资也有“开门红”效应。在沪深港通开通后,每年1月份,外资有明显的集中入场效应。

其次,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暖驱动。历史经验表明,海外尤其美股表现较好时,风险偏好会向新兴市场溢出,资金加速流入新兴市场。

最后,主动型资金提前入场。MSCI跟踪指数中,绝大部分是参考跟踪型,只有少部分挂钩跟踪型,前者可以自发选择入场时间。按去年6月纳入经验,很多资金将提前入场。

事实上,即使在2018年A股整体表现不佳时,北上资金也并未停止其买入“步伐”。2018年北上资金累计流入A股达2942.18亿元。

“第一个原因是,水往低处流。在国际化进程大势所趋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当前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占比过低,外资占比不到3%,而韩国、日本这类经济体,外资配置已稳定在15%-30%。当前的外资流入,正是水往低处流的过程。其次,A股对外开放进程不断加速。最后,A股全球配置性价比不断提升。”张启尧分析称。

消费龙头受青睐

今年以来,从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看,北上资金买入贵州茅台金额最高,达到104.78亿元,其次为格力电器,买入金额达到62.04亿元,位居第三的美的集团,买入金额为54.68亿元。

此外,五粮液、恒瑞医药、中国平安、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海康威视、万科A、立讯精密、青岛海尔、中信证券买入金额超过10亿元,分别为46.24亿元、29.76亿元、22.46亿元、17.28亿元、16.86亿元、16.56亿元、15.88亿元、13.80亿元、12.38亿元、10.19亿元。

而中国建筑、智飞生物、欧菲科技、索菲亚、伊利股份、爱尔眼科、民生银行、云南白药、中国国旅、ST康得新、上海机场今年以来则遭遇北上资金净卖出,分别为0.24亿元、0.27亿元、0.38亿元、0.47亿元、0.69亿元、0.75亿元、0.82亿元、1.03亿元、1.28亿元、2.07亿元、3.02亿元。

分析上述数据,整体上消费和金融是北上资金较为青睐的两大品种,而其中龙头股更是格外受到重视。

“可以肯定的是,1月以来的消费白马行情,外资是重要助推力。但单靠外资流入推动A股阶段性行情的说法缺乏依据。”国信证券策略研究指出,一方面外资偏好的行业比较固定,相对于国内机构来说,其持股集中度极高,而且变化不大。在这种极度“抱团”的行业偏好下,很难推动A股整体的阶段性行情,另一方面在这波反弹中除了涨幅最高的消费板块之外,不受外资青睐的上游资源品表现也不错。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虽然外资流入已经是比较确定的长期趋势,但外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买入。“外资流入流出与美股走势有极强的相关性,2018年以来,美股暴跌时候,往往对应外资流出和消费白马下跌,美股上涨时候,往往对应外资流入和消费上涨。”

长期仍有增长空间

北上资金持续流入与大盘逐步回暖同时发生,市场纷纷猜测近期A股反弹行情背后,北上资金究竟扮演者怎样的角色?是掌舵者还是搭便车?

对此,国信证券策略研究指出,“这些问题本质上其实是对外资定价权的探讨。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待这些问题。”一方面,外资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持续上升,国内主动型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持续下降,按照这个趋势,2019年外资持股占比很可能会超过国内机构;另一方面,从外资持股的行业分布上看,其持股的行业集中度比较高而且筹码仍在不断集中,和国内机构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相比,外资在其重仓的几个行业明显具有更强的“定价权”。

该机构进一步表示,外资持股最大的前六大行业(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电子)占其总投资市值的比重在七成以上,相比之下,国内基金重仓持股占比最大的前六大行业(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房地产、非银金融、计算机)占其重仓持股总投资市值的比重仅在五成左右。

北上资金开年持续大幅流入,也引发市场另一种猜测:未来北上资金流入还有多少增长空间?

对此,张启尧表示,截至2018年末,央行口径下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达到1.15万亿元,已与公募基金和险资呈三足鼎立之势。2019年A股将正式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并且在MSCI中的纳入因子有望提升至20%,若二者能够如期落地,预计带来4000亿元左右的增量外资。长期看,参考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经验,若外资持股比例达到10%,则将带来约4万亿元的增量资金;更进一步,倘若外资持股比例能够达到15%,增量资金规模将达到6.68万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