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12倍PE出售优质资产 新华医疗遭质疑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晏国文,曹学平

1月31日,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600587.SZ,以下简称“新华医疗”)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减少3276.43万元到4587.01万元,同比下降50%到70%。

值得关注的是,1月10日,新华医疗发布公告表示,拟将控股孙公司威士达医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士达”)60%的股权转让给华检医疗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检控股”), 合计作价12.34亿元。财报显示,2017年新华医疗净利润为1.49亿元;威士达净利润为1.71亿元,威士达是新华医疗旗下业绩最佳的控股公司;此次交易对应的PE其实只有12倍左右。

在长期饱受不良资产困扰的情况下,新华医疗却将优质资产转让,这是盲目出售现金奶牛,还是一笔划算的交易?新华医疗此举立即受到了交易所询问以及投资者的质疑与关注。

2月14日,新华医疗董事会秘书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威士达股权转让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把威士达装到华检控股,是为了华检控股的上市,并不是说公司放弃了体外诊断这项业务。此次转让相当于公司出售了威士达百分之十几的股份,却有4个多亿的现金收益。”

转让优质资产引质疑

威士达为新华医疗收购而来的控股孙公司。2013年12月,新华医疗公告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华佗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佗国际”)拟以人民币3.843亿元收购威士达60%股份。财务数据显示,威士达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6.43亿元,净利润6221万元。

被新华医疗控股后的几年间,威士达获得了较快的发展。新华医疗2017年年报显示,威士达净利润为1.71亿元,较2012年增长174.88%,成为新华医疗净利润最高的控股公司。

新华医疗1月10日发布的转让公告协议显示,新华医疗拟通过子公司华佗国际将威士达60%的股权转让给参股公司华检控股。在转让前,华检控股就持有威士达40%的股权。转让完成后,华检控股将获得威士达100%的股权,新华医疗持有华检控股的股权比例将从9.92%增加到约44.37%。

本次交易采用“现金对价+股份支付”相结合的方式,转让款分为两部分。华检控股向华佗国际发行股份,以对价股份支付8.23亿元。另外,华检控股以现金向华佗国际支付剩余的4.11亿元。

对于转让原因,新华医疗解释道,本次转让威士达60%的股权有利于威士达充分有效地获得和使用各种优势资源,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其资产运营效率和获利能力,拓宽境外融资渠道缓解公司资金压力,符合公司“整合、升级、提效”的指导方针和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指导思想。

新华医疗表示,本次转让股权的交易价格高于账面价值,因此,此次股权转让预计会增加公司投资收益约54807.3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虽然威士达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但因华佗国际仍持有华检控股约44.37%的股权,将对华检控股股权采用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进行核算,因此本次交易将对公司以后年度的净利润影响较小,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1月1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新华医疗转让威士达60%股权事项下发《问询函》。

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新华医疗称,转让威士达60%股权首先是为了解决威士达发展的资金需求,其次是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及担保压力,第三是共享经营成果和资本市场红利。

新华医疗解释道,“进入2018年,公司提出增强子公司独立融资能力、降低对上市公司依赖性的要求,借力资本市场实现产业和资本的良性循环,从而达到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

从新华医疗的回复函可以看出,将威士达控股股权转让,新华医疗不但收回此前对威士达的投资,而且成为华检控股的第二大股东。不仅如此,新华医疗减轻了自身的资金压力,威士达也将获得更多资金支持。

对于本次交易,前述新华医疗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是一次比较好的投资。

不过,这笔一举多得的交易是否万无一失呢?在风险提示中,新华医疗表示,华检控股能否按计划成功上市与能否获得足额现金对价具有不确定性。另外,若华检控股经营状况未达预期或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存在长期股权投资减值的风险。

扩张之后继续“瘦身”

作为一家国资控股的老牌医疗器械企业,新华医疗近几年因大扩张及子公司业绩补偿纠纷而持续受到关注。

新华医疗2018年业绩预减公告指出,公司本次业绩预减主要是由于成都英德生物医药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英德”)业绩补偿款确认事项所致,冲减公司收益2549.85万元。可以看出成都英德业绩补偿纠纷对新华医疗的影响还在继续。

新华医疗在2018年半年报中提出,2018年以来,公司以“整合、升级、提效”的管理方针为宗旨,树立“以减为增,以退为进”的整合思想,继续推动对下属子公司的整合,处置对公司业绩贡献较小的子公司,突出公司主业,以实现公司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由规模增长向效益增长的转变。

2017年12月,新华医疗发布公告称,出售淄博众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康医药”)60%股权;同月,新华医疗又发布公告称,转让控股子公司长沙弘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弘成”)55%的股权;2018年7月,新华医疗公告称,拟出售苏州长光华医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8.20%的股权;2018年8月,新华医疗又公告称,出售上海方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方承”)58%的股权。

从2015年之前的买买买模式,到最近几年的卖卖卖模式,甚至到如今转让业绩最佳的子公司威士达,新华医疗的扩张战略是否可以被认为是失利呢?

对此,新华医疗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个说法并不是很恰当。因为公司从开始扩张以来,获得的收益还是比较大的,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都比较快。从2010年开始,相关财务数据有近10倍的增长。收购的长春博讯、威士达等都是比较成功的,收购不成功的主要在制药装备这一块。这两年计提商誉对公司的影响确实比较大。”

“之后,公司领导也从制药装备这块儿意识到对一系列子公司进行整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看哪些子公司跟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不太关联的,现金流比较小的,陆续开始出售转让。”

“公司之前转让的子公司跟上市公司的三大业务板块关联性比较小,比如众康医药主要业务为医药零售连锁,跟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太大的联系;后来转让的长沙弘成,实际上跟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也没有太大的关联,当初开设这家公司的初衷是为了在当地建立血液透析中心;后面转让上海方承,主要是因为当时代理的强生控股的产品,将在2018年底代理期限到期。转让的这些公司对上市公司的利润影响并不是很大。”新华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注意到,面对新华医疗不断剥离资产,甚至出售了为公司贡献主要利润的威士达,不少投资者对其未来的发展也比较疑惑。有投资者在上证“互动易”询问,“威士达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卖了以后公司后续的利润靠什么业务支撑?公司拟彻底转型医疗服务吗?”

新华医疗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卖的这些公司都是比较小的,公司战略和业务板块没有大的变化。”

“从2010年到2015年,公司扩张比较快。而在最近这几年,公司陆续对收购的公司进行消化,把重心放在资产整合上。类似的动作后面应该还会有,因为公司旗下的子公司较多,还是存在一些业绩不佳、跟公司主营业务关系不太关联的子公司。现在,公司不太会主动地进行收购,除非是遇到了特别合适的标的。”新华医疗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