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东方金钰遭证监会调查:身背巨额债务 市值蒸发近80亿

界面新闻

关注

“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600086.SH)如今四面楚歌。

1月18日,东方金钰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进行立案调查。东方金钰具体因何种事项涉嫌信披违规,尚待进一步的公告。

但在1月11日下发的监管工作函中,上交所曾对东方金钰的信息披露工作提出了问询和监管。东方金钰自2018年11月2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后,至今未再披露后续进展情况。上交所要求东方金钰核实和说明,是否符合上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的相关规定。

“你公司应当严格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业务指引》的要求,履行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上交所在监管函中表示。

资料显示,东方金钰位于云南,主要从事珠宝首饰产品的设计、采购和销售,是A股第一家翡翠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东方金钰曾于2018年1月19日起停牌。

据东方金钰于2018年4月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下称交易预案),东方金钰拟分别以现金6.08亿元收购瑞丽姐告金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龙房地产)100%股权;以现金7.86亿元收购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以现金3.32亿元收购云南泰丽宫珠宝交易市场。

资料显示,金龙房地产此前已连续两个年度亏损,且无营业收入。其净资产为2.76亿元,交易评估增值122.39%。更值得一提的是,金龙房地产是东方金钰控股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标的资产云南泰丽宫珠宝交易市场的交易对方为云南泰丽宫珠宝有限公司(下称云南泰丽宫)。交易预案显示,云南泰丽宫系由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赵宁、赵美英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2011年9月,赵宁、赵美英以原始出资额作为定价依据,将所持云南泰丽宫全部股权转让给张杨。此后至本次交易期间,云南泰丽宫多次转让,转让价格均以原始出资额为定价依据。而本次交易中,泰丽宫珠宝市场预估增值率高达774.36%。

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7年期间,虽然东方金钰的扣非净利润均在1亿元以上,但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连续处于净流出状态,每年净流出额均在10亿元以上。

针对交易预案中的种种疑点,上交所于2018年5月2日发出了问询函,但东方金钰至今仍未作回复。此外,自2018年6月底起,因“在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时间安排上未能达成一致”,东方金钰与独立财务顾问万联证券终止协议之后,再未聘请独立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

在2019年1月11日下发的监管函中,上交所亦要求东方金钰结合目前的财务状况和交易进展情况,审慎评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可行性,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事实上,从目前的财务状况上看,东方金钰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尚是未知数。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月15日,东方金钰的未清偿到期债务已达16.7亿元。

东方金钰于2018年11月2日复牌。复牌后,其连续遭遇了7个跌停。截至2019年1月18日收盘,东方金钰报4.22元,较停牌前下跌57.96%,市值蒸发近80亿元。

东方金钰曾在复牌前一日公告,拟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如今,在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后,东方金钰的重组计划会向何方调整,值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