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仁药业:12个涨停板的“妖股”是怎样炼成的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华仁药业:12个涨停板的“妖股”是怎样炼成的(上)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紫枫

尘归尘土归土:直销大王操盘 华仁药业纸上富贵湮灭

牛市,是庄家的盛宴。

2015年年初,华仁药业宣布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股价在复牌后开启连续13个涨停的疯涨模式,区间涨幅达到230%,秒杀同期所有非次新股。

然而,当股灾突然来袭,打破了原有的计划,主力出货受阻,上市公司却要“千方百计”助其离场。

华仁药业故事非常丰富,本文选取其中片段跟各位看官分享。

一、业绩变脸与销售费用猛增

华仁药业的主营业务是输液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控股股东是华仁世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仁世纪”),实际控制人为梁福东。

自2010年上市以来,华仁药业的营业收入逐年增长,从2010年的3.38亿递增至2017年的13.12亿,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21.38%,俨然一副高成长股的样子。

但,华仁药业历年的扣非净利润可就没那么光鲜。

请看下图:

从上图得知,上市公司在2014年和2015年的扣非净利润出现断崖式下滑,分别同比暴跌53.79%和59.12%,明显“增收不增利”。

随后,虽然扣非净利润在2016年与2017年出现回升,但与2010年至2013年的数据对比已判若两人。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上市公司最近5年的业绩颓势尽显?

上市公司对此的解释是“大输液行业的市场增量下滑与药品招标价格下降”。

反正不会是、也不可能是领导们的锅。

真实情况的确是这样吗?风云君翻查主营业务与华仁药业形成竞争关系的科伦药业和济民制药的历年扣非净利润,发现这两家企业的业绩同样出现下滑。

科伦药业在2014年和2015年的扣非净利润同比下跌15.31%和31.7%;济民制药同期同比下跌27.39%和4.8%,远远优于华仁药业连续两年下滑超过50%。

果然别人家的孩子就是好!

在营业收入逐年递增的背景下,华仁药业的扣非净利润下滑如此严重,肯定是某些财务数据出现异常。

下图是华仁药业历年销售费用率图:

一般而言,一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大的调整,销售费用应该与营业收入变动幅度基本一致。而华仁药业的销售费用却从2007年的1000万猛增至2018年前三季度的4.01亿,远超营收增速。

华仁药业的销售费用率从2007年的6.35%飙升至2018年前三季度的39.79%,而其余各科目占营收的比例基本维持不变。

这是否值得我们多问一句呢?

二、重组来救急

眼看自家公司的主营不振,原控股股东华仁世纪接连打出“减持+资产重组+暴涨暴跌”组合拳,一趟组合拳下来,韭菜打趴一大片。

为了能在A股“永不退市”、永保“合法割韭菜”的免死金牌,上市公司对于收购资产充实业绩一直是坚决果敢的,绝不拖泥带水。

1、贯穿全年的重大重组

2015年2月13日,华仁药业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随后在5月30日公布该重组预案。

先来瞧瞧这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云南红塔集团等9 名交易对方持有的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塔创新”)合计100%股权;本次交易价格为34.4亿元,其中现金支付5亿,增值率仅为1.75%。

此外,上市公司拟向青岛创盈睿信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创盈睿信”)定增募集5亿,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而创盈睿信的实控人正是梁福东。

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和关联交易,由于交易完成后,梁福东控制的公司股份仍占总股本32.6%,控股权未发生变更,因此不构成借壳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红塔创新是华仁药业的二股东,持股6121.19万(9.21%)。假如交易成功,红塔创新成为全资子公司后,形成交叉持股。因此,交易双方承诺,当交易完成后,华仁药业以1元总价向红塔创新回购其所持有的全部上市公司股份并注销。

随后,6月17日发布的重组报告书披露红塔创新的主要财务数据:

华仁药业在2014年的扣非净利润仅为5700万,当红塔创新的利润并入上市公司,可以预想到2015年报表披露的扣非净利润将成倍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涉及34.4亿的项目没有任何业绩承诺。但,该报告书里明文规定,红塔创新在过渡期间产生盈利或发生亏损,相应的利润或亏损均由上市公司享有或承担。

大家瞧瞧,上市公司好像不太在乎红塔创新的业绩承诺,反而更看重红塔创新在2015年的盈利哦!

没想到的是,这一条规定恰恰成为该项目终止的关键。

12月17日,华仁药业终止了长达10个月的重大资产重组,并在公告中解释,云南红塔集团的股东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明确要求将红塔创新2015年3至10月的净利润由红塔创新原股东们共同享有并在本次重组交割日前实施分配,上市公司对此无法接受。

然而此时距离2015年结束已不到10天,上市公司即使再神通广大也玩不出什么花样,只好“灰溜溜”宣布,2015年净利润仅2000至3200万,比上年同期下降64.38%至43%。

重大资产重组失败,股价的“光环”就消失了。二级市场玩家们“用脚投票”,股价出现闪崩走势:仅26个交易日后,华仁药业的市值蒸发一半!

2、停牌大法好

此外,颇为值得推敲的是,正当重大资产重组快速推进时,华仁药业居然还打起了控股股东旗下子公司的主意。

8月27日,华仁药业再度停牌,筹划收购青岛华仁太医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医药业”)100%股权,该公司总资产仅8亿元。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太医药业是华仁世纪的孙公司,主要产品是中药固体制剂。

没想到的是,仅不到两个月后,上市公司终止该资产收购计划,原因是价格未谈妥,且经营状况未达到上市公司要求。

按理说,华仁药业和太医药业同属华仁世纪,太医药业的收购价格还不是华仁世纪自己说了算?怎么会出现价格谈不妥的情况?

风云君结合当时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和二级市场股价,推测本轮重大资产收购可能另有两个目的:

1、2015年8月,梁福东梁董事长或许已预见到2015年的业绩可能将大幅下滑,但是其寄予厚望的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拉的“战线”太长,不知猴年马月才能完成。眼看着2015年快要过去,先花点“小钱”买业绩,度过难关再说;

2、华仁世纪的股权质押率长期高企,累计质押数量占其持股比例的90%以上。由于华仁药业的股价自6月18日起出现持续大跌走势,跌幅高达55%。华仁世纪的股权质押情况因此不容乐观,于是祭出“停牌大法”,宣布筹划重大资产收购,等待市场回暖后,再随便找个理由终止计划。

不得不提的是,华仁药业精通“停牌大法”:2015累计停牌105个交易日,换而言之,华仁药业全年接近一半时间都在停牌,剩余因各种原因而未能施展“龟缩战术”的半年时间里,股价都处在暴涨暴跌之中。

三、12个连续涨停板背后的玄机

2015年6月,华仁药业“踩着”牛市的尾巴复牌,股价随后出现12个一字涨停板,猛涨230.91%,盖过同期所有大牛股的风头。

更值得注意的是,华仁世纪疑似通过大宗交易为操盘机构“输送弹药”,助其迅速获得大量筹码。

故事很精彩,请继续往下看!

1、华仁世纪凶猛“定向”减持,主力蜂拥入场

2014年12月2日,华仁世纪因“经营需要”,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6050万股(9%)。

随后,华仁世纪从12月4日至2015年1月30日,掐在上市公司公布2014年糟糕的业绩快报前“火速”完成减持计划。

下图是华仁世纪的减持时间、金额以及接盘营业部:

从上图得知,华仁世纪通过新时代证券青岛福州南路、海通证券青岛湛山一路和齐鲁证券青岛江西路在两个月内连续减持6050万股,套现金额达4.1亿。

风云君曾在2年前发表的《杀人三部曲 | 揭秘大宗交易最血腥食物链:团灭之战!》中明确提及,大宗交易相当于做批发,买卖双方相互认识,且达成了某种默契。

上图出现的宏源证券上海康定路(现改名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静安区康定路)和申银万国证券上海沪太路(现改名为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静安区沪太路)分别接手1660万股和65万股。但两家营业部很少登上龙虎榜,多为机构重要的派发出货营业部,主要作用就是大笔出货!

西南证券深圳蛇口后海路在1月9日获得140万股,随后在2月9日将持股卖给某机构,仅赚取60万元。(为避名讳,此处不说名字,有兴趣的小伙伴可查阅华仁药业2015年一季报的新进流通股东)。该营业部疑似只是一个“中转站”。

海通证券交易单元和天风证券交易单元分别从华仁世纪接手480万和535万股。风云君曾在宝利国际案例中提及(下载市值风云APP搜索“宝利国际”),海通证券交易席位为私募机构租用,并且一直在二级市场上活跃。

能够同时调动2个以上交易席位参与接盘,操作整个交易过程的机构实力非常雄厚。

海通证券上海黄浦区福州路在1月30日分两次接手585万股和1390万股,与2015年一季报新进自然人股东魏玉芳和楼益女的持股数相同,因此推测两人的筹码来源于华仁世纪的减持行为。

此外,某券商自营盘在2014年年报首次成为华仁药业的十大流通股东之一,随后在2015年下半年股价出现第二轮暴涨时全身而退,赚取巨额利润。

风云君接下来就给小伙伴们展示主力如何做华仁药业这个局。

2、做局者的“盛宴”

股价大涨的原因很多,但是实力再雄厚的庄家也必须做好吸筹、洗盘、拉升和派发的工作。

风云君在百乐门泊车多年,自认见识过不少割韭菜的套路,但对华仁药业的这个局也不禁多看几眼。

华仁药业的主力从2014年初开始逐步收集筹码,吸筹时间长达10个月。

对主力操盘手法有所了解的小伙伴们知道,主力收集筹码的方式必须结合当时市场环境气氛与实际股价走势等因素综合考量。

如果大盘指数呈现空头趋势,股价跌跌不休,市场人气低下,主力仅需轻松地在下跌过程中承接“带血的”筹码,随后发动一轮反弹并收集筹码。循环往复几遍,K线图会出现箱体区间,股价在箱体里窄幅震荡,筹码收集工作便基本完成,可以进行下一步洗盘工作。

如果大盘指数呈现多头趋势,市场人气高涨,主力必须先发动一轮上涨走势,且伴随着成交量多次温和放大,随后缩量大跌,回调不破前底。循环多做几遍,股价会出现震荡上涨的走势,收集足够的筹码后再进行下一步洗盘工作。

创业板指数在2013年大涨82%,使小散们对2014年的上涨行情充满期待,市场人气高涨,为主力拉抬股价、收集筹码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

在2014年2月份,主力发动第一轮上涨,华仁药业的股价大涨30%,创业板同期不涨反跌4%,股价的涨跌开始独立于大盘走势。

随后,股价在4月份出现一轮深度回调,股价跌幅高达27%,几乎把2月份的股价涨幅抹平。

然而,这轮深度回调并没有出现成交量的放量,表明本次大跌只是标准的“假摔”。

但身处其中的散户可看不出这么多细节,多根大阴线和凶猛下跌足以让恐慌情绪冲昏持股小散的头脑,只能乖乖“割肉离场”。

请看下图:

类似的戏码在接下来的半年内反复上演,阶段性的股价底部逐步抬高,股价区间顶部基本维持不变,整体盘面出现技术分析常提及的“上升三角形”形态。

技术分析教科书上明确提到,这就是股价即将大涨的征兆啊!深谙技术分析多年的散户一看到这个“三角形”,想必已眼睛发亮,熟练地登录股票账户,把账户上仅有的几千块钱全部买入,顺便晚上梦到自己坐上了通往财务自由的800公里时速的高铁!

股市有句谚语大家应该牢记于心:你所看见的都是主力想让你看见的。

在2014年双十一,正当小伙伴纷纷“剁手”之际,华仁药业大跌4.24%,跌破趋势线下沿,同时打破“上升三角形”形态,并在随后的2个月阴跌14%。同期创业板涨幅达4.83%,牛市逐渐进入高潮。

大盘指数天天飘红,华仁药业的股价持续下跌,再配合控股股东减持6050万股的重磅利空消息,杀伤力堪比“原子弹”,小散们根本招架不住,只能再度“剁手”,含恨离场。

此时,主力已在二级市场收集足够多的筹码,随后通过大宗交易承接大股东9%的筹码,楼益女、魏玉芳等利益相关者快速入局。

万事俱备,接下来上演二级市场最激动人心的飙涨大戏!

3、飙涨大戏

2015年2月,上市公司“适时”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停牌时间长达4个月。

事后复盘分析,华仁药业正是在牛市的最高潮时复牌,停牌期间创业板指数飙涨120%,股价补涨的动力十足。

复牌后,华仁药业的股价开盘即涨停,并随后出现连续11个“一字”涨停板,13个交易日疯涨230.91%,同期创业板指数由盛转衰,大跌5%。

请看下图:

12个“一字”涨停板既是主力“秀肌肉”,也是市场各游资对股价涨幅的预期高度一致的表现,小散们根本没有机会参与。

一旦股价打开涨停板,小散们追涨停的结果经常是“割肉离场”。

主力一战功成,便着手准备离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算不如天算,正当主力信心满满踌躇满志,已经雇好了大型重卡车队准备往家搬钱的时候,突然发现,出货貌似不是原计划中那般顺利。

原因,大家都知道了。

4、长达半年的出货期

通过事后复盘来看,华仁药业的主力大规模出货的时间延迟至2015年第四季度。

下图是仁药业在2015年的股东户数图:

从上图得知,股东户数在2015年第四季度出现成倍增长,户均持股数量下跌超50%。

股东户数与户均持股数量相互印证,表明筹码集中度出现明显分散,筹码在第四季度出现大幅派发。

明明股价在6月份已累计2倍多的涨幅,为何主力需要耗费半年才完成出货?

大家猜对了!没错,正是2015年发生的股灾所致!

自6月19日起,华仁药业的股价出现闪崩走势,仅12个交易日大幅下跌45%。

从成交量分析,由于股价连续跌停,市场情绪恐慌,主力很难派发大量筹码。从盘面上观察,成交量仅在6月18日出现明显放量,其余时间放量不明显。

主力也是人,遇到股灾也懵逼啊,也没辙啊!

正当主力在股价企稳后缓慢出货时,巧合的事情又出现了!

2015年8月底,上市公司送上“神助攻”,因重大资产收购而停牌2个月。

停牌期间,创业板指数出现反弹行情,大涨32%,市场气氛回暖。

此乃出货的大好机会啊!此时若不出货,主力要重新把《小散心理学》罚抄一百遍!

于是,虽然华仁药业终止重大资产收购,股价复牌后开盘仍涨停,在随后的34个交易日大涨85.5%。

根据上文的股东户数图显示,主力疑似就是在此区间内,迅速派发筹码,鸣金收兵,顺利离场。

请看下图:

截止2015年四季度,楼益女、魏玉芳、某券商自营盘和某机构从十大流通股东列表上消失。

保守估计,仅接盘华仁世纪的6050万股至少使主力盈利1.52亿。

未完待续

然而,更精彩的故事还在后头。

2016年7月,华仁药业的实际控制人由梁福东变更为“直销大王”周希俭。

当“直销天团”与A股上市公司携手合作时,周董事长会带领上市公司走出困境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