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卖房卖画卖股份A股公司年底大甩卖:原因超出想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卖房卖画卖股份,A股公司年底大甩卖!原因超出想象)

又到一年年关时,A股上市公司年终“特卖”活动也适时启动。

为了扭亏为盈、增厚业绩,让2018年年报更加好看,部分A股公司已是“奇招频出”,上演了一出出精彩的买卖大戏。

卖房:年内超30家A股公司参与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频现卖房。而据每日经济新闻,每年年末通过出售房产调节利润、保壳摘帽已经是A股的“老套路”。

Wind数据统计显示,四季度已有11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卖房信息。今年以来已有至少33家上市公司公告卖房。

12月5日,华伍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位于丰城市河洲街道的闲置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面建筑物房产以合计3146万元的价格转让。

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华伍股份的营业总收入为6.32亿元,净利润为4930万元。华伍股份称,本次转让的标的资产为公司老厂区土地使用权和建筑物,转让将有利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本次交易预计将产生利润约1516万元”。

11月29日,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39.5万元的浙江世宝宣布,将以1204万元的价格出售位于佛堂镇车站路的房屋。

公告还表示,“本次交易实现后产生的税后净利润为886万元,将增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出售资产所得的资金对公司的现金流将产生积极影响。”

11月23日远东传动发布公告,将账面价值681.96万元的房产以6400万元转让,增值838.47%。

公告还表示,“拍卖资产所得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等”,同时“本次公开拍卖资产可以增加公司的收益,不会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11月13日中能电气公告,拟将房产作价6560.23万元转让给关联方中能发展,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税前利润3500万元。根据财报,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仅实现净利润1864.77万元。

11月8日,中迪投资公告,将一套位于北京的房产,以人民币135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北京天利天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公告表示,该房屋账面原值为333.78万元,账面净值为299.04万元,交易完成后预计产生约743万元左右的税前收益,

财报显示,中迪投资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32.59万元。“通过本次出售闲置房产的交易事项,有助于盘活公司现有资产,优化资源配置”。

甚至还有券商也加入到了卖房的队伍。

最近一个多月,已有至少3家上市券商拟出售房产,累计评估价值已近10亿元。

周五(12月14日),华西证券披露公告称,拟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批公开挂牌出售公司B区项目部分房产,该部分评估价值为8.17亿元,所获收益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另据证券日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近日披露的一则信息显示,某上市券商计划转让旗下1套位于上海的房产,转让底价为1570.32万元。而在12月3日,该券商还曾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4套位于上海的房产,转让底价合计达3541.7万元。

在此之前,另一家上市券商也曾公告称,拟出售位于郑州市、北京市、河源市的11处房产。这批拟处置房产的账面净值合计2143万元,评估值为6835万元,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

卖公司:回笼资金

除了卖房的,还有卖自己旗下公司股份的。

12月4日新大洲公告,拟将公司二级子公司香港发展持有的意大利圣劳伦佐游艇公司22.9885%股权以2280万欧元转让给SL公司控股股东Massimo Perotti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本次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SL股权。

新大洲公告表示,“随着公司确立向牛肉食品产业转型发展后,公司将聚焦牛肉产业,逐步减少公司经营领域退出制造业。出售SL股权有利于公司回收资金用于公司主产业经营。”

12月3日,香梨股份表示,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全资子公司巴州昌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转让至新疆家合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转让价格暂定6073.09万元。

财报显示,香梨股份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277万元,亏损428万元。

卖股票:“炒股”最高获利20亿

除了卖房、卖子公司,部分A股公司还通过减持手中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股票,提升业绩。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A股市场有115家上市公司存在交叉持股。

据华夏时报,10月1日至12月11日,沪深股票中共有2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45条有关减持手中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的公告。

12月12日晚间,锦旅B公告称其在12月11日累计出售豫园股份91.66万股、浦发银行270.47万股、申万宏源5万股,预计上述减持可获得税前投资收益2829.05万元(未经审计,下同)。

12月11日晚间,汇鸿集团公告称,截至12月10日收盘,汇鸿集团及控股子公司累计减持华泰证券421.9034万股、江苏银行900万股、建设银行21.4万股、中国人寿6万股,经初步测算可获得投资收益共计约1.15亿元。

12月8日,江苏吴中发布公告,出售江苏银行2千万股,成交金额1.27亿元,实现投资净收益月8447.53万元。

此外,根据华夏时报统计,2018年年初至今,汇鸿集团已经通过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合计获得投资收益20.33亿元。其中:

1月至8月底,共减持华泰证券2460万股获投资收益3.98亿元;

9月,累计减持6970万股华泰证券、1325万股江苏银行以及559.4万股井神盐化股票,投资收益累计达10.86亿元;

截至12月11日,汇鸿集团又减持了1512万股华泰证券、5478万股江苏银行、840万股民丰特纸以及部分建设银行等公司股票,累计实现投资收益5.49亿元。

此外,根据华夏时报不完全统计,任子行、中国长城、汇鸿集团、大众交通和美亚柏科等25家公司均在第四季度发布出售或拟出售手中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的公告。

从第四季度的减持标的上来看,券商和银行类金融股成为减持重点,如东方证券、海通证券、交通银行、国泰君安和江苏银行等均遭到减持。

卖油画:刷新世界纪录

上市公司资产繁多,出售品类也是曾不不穷,甚至包括油画。

电广传媒12月14日晚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9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图片来源:电广传媒公告

这也创下了中国油画价格世界纪录。此前,中国油画的世界纪录由吴冠中《周庄》在2016年以1.98亿元创下。

据中国证券报,在6个月前的一场拍卖会上,《愚公移山》最终报价定格在1.89亿元,遗憾流拍,距1.9亿元的最低委托价仅一步之遥。

相比较刷新记录的价格,市场更为关注的是本次的交易时机。

根据电广传媒公告,2018年6月,湖南有线集团曾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6月18日,《愚公移山》在嘉德艺术中心公开拍卖,起拍价为1.2亿元,现场买家纷纷举牌,并有电话委托买家加入,当买家举牌到1.89亿元的时候,再无买家举牌。最终因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导致流拍。

流拍后,电广传媒公司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了接洽,拟将《愚公移山》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愚公移山》价值进行了评估,选用市场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出具了中企华评咨字(2018)第4541号项目评估咨询报告。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评估基准日2018年11月10日,评估价值为2亿元。

双方同意,标的画作的价格(含税)为2.09亿元。价款分两期支付,湖南广播电视台应于协议生效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首期款1亿元;标的画作交付后5个工作日内,湖南广播电视台应付清余款1.09亿元。

这笔交易如果顺利,两笔款项最快可在两周内完成,恰好在年底前的周五(12月28日)。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4.64亿元和1.35亿元。若不能在第四季度顺利扭亏,电广传媒面临“披星戴帽”的命运。此次转手《愚公移山》,电广传媒一买一卖背后的差价达到1.808亿元,已覆盖今年前三季的亏损。

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交情不浅。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公司均位于长沙金鹰影视文化城,该地即为湖南广电的大本营。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湖南广播电视台与电广传媒构成关联关系。

监管已开始趋严

面对年末上市公司突击增色业绩的情况,监管层也已有所注意。

早在2017年底,证监会发言人就曾表示,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

超6成A股公司年报预喜

实际上,2018年以来,面对市场震荡,多数A股公司业绩依旧表现良好。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4日,已有1220家A股公司公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783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64.18%。预亏137家(首亏98家,续亏39家),占比11.23%。

其中,预告2018年净利润下限为负的上市公司共有79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