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白马股再遭打击 青岛海尔欧洲上市前A股大跌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白马股再遭打击!青岛海尔欧洲上市前A股大跌

原创: 林雪 

今天,A股开盘,白马股青岛海尔股价大跌,一度触及跌停,直至收盘跌幅超9%,引起市场关注,近期家电龙头海尔走势总体低迷。

实际上,昨天海尔刚刚公告,招股书获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批准,海尔将成为首家去欧洲发行D股的中国企业,这也意味着首单“A+D”股即将出炉。

海尔的国际化布局再进一步,但为何最近股价震荡较为强烈?是什么引起的大跌?有业内人士认为是折价引发的市场波动,也有人认为跟家电行业受房地产周期影响有关,到底是什么原因。

还有海尔作为国内优质蓝筹公司,将要成为首家在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的公司,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什么是D股,海尔为什么要去欧洲上市?发行情况如何?去海外上市、面向全球投资者,将会对它产生哪些影响?跟着基金君一起来看看。

青岛海尔大跌  是折价引起的波动?

今天上午,青岛海尔低开,随后股价一路下跌,临近中午大幅跳水,下午一度触及跌停,随后底部震荡。截至收盘,青岛海尔大跌9.16%,报13.38元,成交总量93.61万手,成交总额12.77亿元,换手率1.54%,振幅8.42%。

这种走势未免让投资者心里一颤,盘后基金君采访了几个私募人士分析一下。

北京某位曾经买过海尔的私募人士说,“近期海尔走势低迷,可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海尔去海外上市的价格更低,之前买海尔的外资可以去买估值更低的,这算一个利空,由于今天市场比较差,在市场差的时候,随便找个利空都可以跌,所以今天海尔就跌得比较厉害;另一方面,今年海尔和别的白马股一样,都面临回调的过程,而且海尔作为家电龙头,受到地产周期的影响。”但这位私募也认为,他相信海尔跌下去是有底的,跌到一定程度会有反弹的机会。

北京另一位券商派私募也认为,市场可能担心境外发行会拉低估值,因为境外上市的股票市盈率一般都比A股低不少;同时,对经济增速下降的担忧,最近一些白马家电股表现都不太好,增速下降。“现在地产行业下降,家电消费跟地产相关,增速下降会不少。这是核心原因。”

也有北京某公募派私募表示,“现阶段投资者对家电行业可能不太看好,因为房地产行业最近新开工在增加,完工在减少,家用电器主要需求来自新房交付大家才会去买,更新的需求不是很明显。现在市场信心不足。”

基金君发现今年年中以来青岛海尔震荡下跌,走势一直比较低迷。一方面,今年以海尔为代表的家电股增速下降。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青岛海尔实现营业收入775.76亿元,同比增长59.0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4.27亿元,同比增长33.54%。但是2018年上半年,青岛海尔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85.92亿元,同比上涨14.1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48.59亿元,同比上涨10.01%。

另一方面,此次青岛海尔D股发行的价格区间初步确定为1欧元-1.5欧元。按照当前汇率计算,1欧元约等于8元人民币,则青岛海尔D股发行价格区间为8元—12元,较当前A股价格有所折价。

海尔成首家发行D股的中国企业

昨日晚间,青岛海尔公告称,公司正在进行于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相关工作。10月12日,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批准了公司D股招股书(Prospectus)。这意味着,青岛海尔将成为首家“A+D”股上市的公司。

基金君先解释一下什么是D股?D股指的是注册在中国境内的股份有限公司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上市的股票。

资料显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德交所)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在2015年合资设立的公司,是首届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的重要成果。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运营主体,中欧所D股市场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高级标准)的组成部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规则适用于中欧所D股市场。

中欧所联席首席执行官陈晗曾表示,“我们正在不断努力推进中欧所市场建设,切实发挥其连接中欧金融市场的纽带作用。对我们来说,吸引符合高标准上市要求的发行人作为第一批D股上市公司至关重要。”

我们来捋一下青岛海尔D股上市道路的时间线。

今年4月11日,青岛海尔发布公告,为促进公司业务发展,深入推进公司全球化战略,公司拟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本次发行上市将通过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准入并挂牌交易实现。

随后,6月13日,青岛海尔表示,公司于6月11日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公司发行不超过4.6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发行完成后,公司可到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上市。

在证监会批复4个月后,10月12日,青岛海尔披露了此次D股发行的价格、规模等信息。公司表示,本次拟发行的股份为境外上市外资股,认购对象为符合资格的全球投资者。公司本次D股发行的价格区间初步确定为1欧元至1.5欧元。发行的D股股数为2.65亿股(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及可能最高3.975千万股的超额配售股份。

青岛海尔也表示,取决于监管审批,公司D股预期要约拟于2018年10月15日开始,并持续至2018年10月18日,股份预计将于2018年10月24日开始交易。

时至今日,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已批准青岛海尔的D股招股书。陈晗认为,计划在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应有明确的国际化战略、良好的上市记录、在欧洲的业务布局,并重视分红。青岛海尔正是符合这些要求的代表性公司。青岛海尔抓住机遇向真正的全球化目标进军,以支持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这不仅体现在全球市场份额方面,也体现在利用资本市场方面。随着青岛海尔在D股市场的上市,中欧所将在欧洲开创中国新离岸蓝筹市场。

海尔的国际化战略雄心

作为国内家电龙头企业,青岛海尔为什么打算去海外上市?

作为中欧所股东方之一,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发行D股有助于公司提升在欧洲的品牌知名度,拓展欧洲业务;有助于公司充分利用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国际化战略海外落地;有助于公司开展跨境并购实现转型升级,提升全球竞争力;有助于公司拓展境外融资渠道,当地融资当地使用,降低汇率风险。

据了解,青岛海尔主要从事冰箱/冷柜、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小家电、U-home智能家居产品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1993年登陆A股市场。半年报显示,青岛海尔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85.92亿元,同比上涨14.1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48.59亿元,同比上涨10.01%。近年来海尔的海外营收增长较快,在上半年营收中,海尔的海外收入为358亿元,占比40.4%。

据了解,进入欧洲资本市场是青岛海尔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环。通过D股上市,青岛海尔计划利用中欧两地的资本市场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优化资本结构,扩大投资者基础。青岛海尔也希望利用德国上市来提升其全球品牌知名度,特别是在欧洲家电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实际上,海尔布局欧洲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就在今年9月29日,海尔宣布收购意大利家电制造商Candy(卡迪)。青岛海尔公告,拟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Haier Europe ApplianceHolding B.V.(海尔欧洲)支付4.7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8.05亿元)收购意大利家电制造商Candy(卡迪)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海尔欧洲总部将设立在意大利布鲁吉里奥。

光大证券认为,收购Candy的战略意义明显,将加快海尔的全球化步伐。海尔此前在欧洲市场主要依靠自主品牌发展,此次收购Candy集团将补强海尔在欧洲市场的品牌资源、制造能力和服务网络,帮助海尔打入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等欧洲主流市场,大幅提高海尔在全球的影响力。在欧洲市场实现突破后,海尔的全球化版图已经基本遍布世界主要的家电消费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