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前三季986家公司股东减持 次新股股东成减持主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们减持套现热情不减。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前三季度986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合计减持1620亿元,已超去年全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金额。

从行业上来看,上述公司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三大行业的公司减持数量最多,分别有119家、96家、79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存在重要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中,成立不足两年的次新股成为此次减持潮的主力。

创业板公司美力科技是2017年2月20日上市的次新股。9月17日,美力科技公告称,持股6.82%的股东长江资本拟在6个月内进行减持,如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则计划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4%;如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则计划减持不超过2%;如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低于股份总数的5%。本次拟减持的长江资本在今年3月-9月期间减持了1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2%。

今年3月,美力科技上市刚满一年,长江资本所持股票刚得以解禁。公开资料显示,长江资本是长江证券从事私募投资基金业务的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自9月初以来,除美力科技外,已有包括畅联股份、金石资源、五洲新春等多家上市不满两年的次新股发布创投股东的减持计划。

Wind数据显示 ,在2017年以来上市的525家公司中,有140家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占比近3成,其中惠达卫浴、数据港、科森科技、白银有色、金能科技、绝味食品5家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超1000万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次新股上市后的股票陆续解禁,多家创投公司均出现了减持行为,有创投行业人士认为,对于这些创投资金,他们之前就已经历相当长的投资周期,现在企业终于上市了,当然要尽快退出兑现收益,即使现在股价比较低,但相比成本而言,大多数仍有利可图。同时,减持新规出来后,减持是有额度的,只能尽快减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