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曼石油举牌神开股份 资本乱局又添一角

证券时报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神开股份资本乱局纷争未息。

8月16日晚间,神开股份披露称,公司8月16日收到股东上海中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曼控股”)、中曼石油及其一致行动人朱艳凤、李艳秋、赵静、梁乐雨、沈翔、王文华出具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告知其已于今年2月27日至8月16日期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买入的公司股票达到5%。权益书显示,中曼控股为中曼石油控股股东。

对此,神开股份证代王振飞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曼石油与上市公司长期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我们始终欢迎有产业协同能力的战略投资者,共同致力于公司的发展。”

谈及本次举牌目的,中曼控股、中曼石油等信息披露人表示,本次增持是基于对神开股份高端石油装备制造业行业竞争地位的认可,并支持其集中精力发展石油装备制造业,而实施的战略性产业投资。

“神开股份拥有25年的石油装备制造经验,亦取得显著的竞争优势,将伴随着油气行业景气度的复苏而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中曼石油方面表示,神开股份依托机电一体化的产品组合及多年来累积的产品配套能力,形成了较强的产品竞争能力,其中综合录井仪国内市场份额保持第一名,防喷器国内市场份额也稳居前三甲,高端仪器板块和随钻设备及服务板块是神开股份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也是其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据披露,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曼石油等存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事实上,当前神开股份正面临创始团队内讧升级的资本乱局,中曼石油方面的入局或增加了神开股份现任董事会的筹码。今年8月30日,神开股份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映业文化联合神开股份原董事长顾正提出的罢免李芳英在内6名董事、独立董事及监事(简称“双罢免”)等提案进行表决。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创立于1993年的神开股份于2009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为顾正、李芳英、袁建新、王祥伟四位创始人股东。

自2015年快鹿集团曲线入主后,神开股份便纷争不息。从最初快鹿集团涉嫌集资诈骗、持股遭司法冻结,到其与君隆资产的股权转让履行纠纷,君隆资产自身又“后院起火”,再到目前神开股份创始人团队内讧、原公司董事长顾正联合现任大股东映业文化与现任管理层之间的“斗争”摆上台面,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大戏将刚开始受益石油行业回暖的上市公司推向了一个资本乱局。

5月30日,公司披露称,映业文化已直接持股6.93%。同时,通过其与“业祥投资”的《委托表决协议》取得神开股份13.07%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映业文化合计可以支配的表决权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但这13.07%股份表决权也引来系列法律瑕疵的争议。

映业文化代表高娜此前向证券时报者回应上述双罢免事件时表示,需要明确的是这次提议的“双罢免”和公司未来具体会如何安排主业是两件事情;未来上市公司主业上的商业安排会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有利、对投资者有利以及保护神开股份现有员工利益这三个前提进行。

“我们刚刚知道,中曼举牌应该是好事,有利于神开股份坚守石油高端装备事业。”神开股份工会主席蒋赣洪8月16日晚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神开面临“双罢免”挑战,影响了客户对神开的信心,员工们希望公司能把握行业回暖机会,踏实做好主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