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金亚科技IPO造假股价暴跌超90% 保荐人律师会计被查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连环炸!这家公司IPO造假,移送公安局!股价暴跌超90%,保荐人律师会计全被查

中国基金报 泰勒

上市公司金亚科技要“凉了”。

昨晚,上市公司金亚科技发布公告,收到深交所发来的关于通报公司涉嫌犯罪案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公司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已于近日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这可能是继欣泰电气之后,在A股出现的第二例因欺诈发行股票被强制退市的案例。

金亚科技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

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

今天证监会发布消息,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犯罪,决定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责。

里面有几个重点:

1、证监会依法对金亚科技2014年度报告虚假陈述给予60万元顶格罚款,对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合计给予90万元顶格罚款。

案件查办过程中,根据有关线索,我会同时对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等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了全面查处。

2、证监会调查发现,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IPO)核准。

3、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调查还发现,金亚科技和相关人员还存在伪造金融票证、挪用资金以及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等犯罪嫌疑。

4、证监会专门与公安机关进行了会商,决定将金亚科技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证监会正在对金亚科技IPO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初步查明,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审计机构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天银律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

事实上,在6月25日晚间,金亚科技就发布了《关于公司因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告》。里面主要内容有这些:

1、2018年6月25日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来的《关于通报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

2、2016年8月22日,证监会对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现已查实。

3、金亚科技在IPO申报材料中虚增2008年、2009年1至 6月营业收入,占当期公开披露营业收入的47.49%、68.97%;虚增 2008 年、2009 年1至6月利润,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 85.96%、 109.33%。

4、金亚科技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中国证监会已于近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5、根据深交所规定,6月26日继续停牌一天,6月27日起复牌,交易三十个交易日。深交所将自公司股票复牌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而在6月26日晚间。金亚科技发了最新公告,公司股票将于6月27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交易30个交易日内,金亚科技证券简称将调整为“*金亚”,证券代码不变,日涨跌幅限制比例不变。公司已因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此前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2018年年初,金亚科技已因伪造2014年年报中的财务数据而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

金亚科技成立于1999年底,初创时的名称为“成都金亚高科技有限公司”,,中间经过几次股权转让后,2006年前后,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周旭辉。

老股民们或许有印象,金亚科技是昔日创业板“28星宿”之一(创业板开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堪称创业板元老级公司。然而这家元老级公司并没有作出表率,更成为了造假高手。

除了上述最新公告的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法行为,事实上,金亚科技曾经因为财务造假而被证监会处罚过。

2015年金亚科技曾被多家基金机构争相追捧,成为2015年上半年创业板热门牛股之一。然而,2015年下半年金亚科技好运不再,被曝出涉嫌财务造假被证监会调查。

时隔两年后,在2017年11月,金亚科技造假案终于迎来最终处罚结果,造假细节也随之曝光。

2017年11月14日深夜,金亚科公告,2017年11月13日,公司及周旭辉、张法德、丁勇和、罗进、何苗、周良超、李国路、刘红、曾兵、王海龙、陈维亮、陈宏、张晓庆、曾兴勇、张世杰、刘志宏、舒稚寒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财务造假手法曝光

“阴阳账本”虚增8049万利润

金亚科技2013年大幅亏损,为了扭转公司的亏损,时任董事长周旭辉在2014年年初定下了公司当年利润为3000万元左右的目标。

每个季末,金亚科技时任财务负责人(2014年6月20日之前是张法德,之后是丁勇和)会将真实利润数据和按照年初确定的年度利润目标分解的季度利润数据报告给周旭辉,最后由周旭辉来确定当季度对外披露的利润数据。

在周旭辉确认季度利润数据以后,张法德、丁勇和于每个季度末将季度利润数据告诉金亚科技财务部工作人员,要求他们按照这个数据来作账,虚增收入、成本,配套地虚增存货、往来款和银行存款,并将这些数据分解到月,相应地记入每个月的账中。参与伪造财务数据的人员包括周旭辉、张法德、丁勇和、李国路、刘红、张晓庆、舒稚寒、曾兵。

金亚科技的会计核算设置了006和003两个账套。003账套核算的数据用于内部管理,以真实发生的业务为依据进行记账。006账套核算的数据用于对外披露,伪造的财务数据都记录于006账套。

2015年4月1日,金亚科技依据006账套核算的数据对外披露了《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

据证监会调查,金亚科技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伪造材料产品收发记录、隐瞒费用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

经核实,金亚科技2014年年报合并财务报表共计虚增营业收入7363.5万元,虚增营业成本1925.3万元,少计销售费用368.5万元,少计管理费用132万元,少计财务费用795万元,少计营业外收支1315万元,虚增利润总额8049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35.14%,并使利润由亏损变为盈利。

同时,2014年末,金亚科技中国工商银行成都高新西部园区支行账户银行日记账余额为2.19亿元,银行流水余额为138.9万元,该账户虚增银行存款2.18亿元,占当期披露的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6.46%。

此外,金亚科技子公司成都金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由四川宏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建设面积38.5万平方米,每平方米造价约2000元,按照40%的预付比例估算出来需要预付工程款3.1亿元。

为此公司制作了假的建设工程合同,填制了虚假银行付款单据3.1亿元,减少银行存款 3.1亿元,同时增加3.1亿元预付工程款。

2018年3月6日晚间,金亚科技公告显示,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与《市场禁入决定书》

最后证监会决定对金亚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周旭辉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的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另外,对张法德、丁勇和等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

此外,根据规定,证监会对周旭辉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张法德、丁勇和分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罗进、何苗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股价跌去超90%

实际上,自2015年6月,金亚科技和其实控人周旭辉收到《调查通知书》后,市场便市场存在会因此退市的担忧,公司股价也是一路走低。买单的,仍是金亚科技的一众投资者。

2015年5月,金亚科技最高曾涨至每股52.47元,随后因立案调查一直到2016年3月底方才复牌,虽然躲过了2015年下半年A股的异常波动,但是复牌后便遭遇八个“一字”跌停。

随后,金亚科技开始步入漫漫熊途,而现在只有3块出头,3年时间下跌超过90%。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3月31日,金亚科技的股东户数为4.3万。

A股第二例欺诈发行强制退市案例?

欣泰电气是A股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

2011年11月,欣泰电气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

2012年7月3日,公司通过创业板发审会审核。

2014年1月27日,欣泰电气正式登陆创业板。

.....

但是,在其上市短短一年半以后,证监会就于2015年7月14日展开立案调查,证实欣泰电气不仅在上市申请文件中对相关财务数据做了虚假记载,而且在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也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2016年7月8日,证监会对创业板公司欣泰电气作出行政处罚,认定其存在欺诈发行行为。上市公司随后被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经历暂停上市等程序后,2017年9月欣泰电气摘牌退市。

从2011年到2014年,持续4年、6期财报,每期虚构收回应收账款7000多万元到近2亿元不等,欣泰电气最终以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公司,国内证券市场第一家欺诈发行退市的上市公司这样的身份,为历史所铭记。

2018年以来,关于退市的政策环境已经今非昔比,今年5月22日,上交所一次性让两家上市公司退市,*ST吉恩和*ST昆机。一周之内,深交所也出手了,*ST烯碳被终止上市。

而金亚科技是否将成为A股第二家因欺诈发行强制退市的案例?我们边走边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