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宝塔实业董秘冯宇:董秘需具有"众人独醉我独醒"能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给他投票 

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第四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于6月11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6月11日-6月27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将举办“董秘专访”活动,近距离接触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与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宝塔实业董秘冯宇先生。

谈职业素质:董秘最重要的基本素质就是做到“知行合一”

谈及董秘需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冯宇表示,董事会秘书这个职业最重要的基本素质就是做到“知行合一”。所谓的“知”就是能扎实的掌握金融、财会、经济、法律、媒体公关、管理与人际关系沟通等各方面理论基础知识,尤其是要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相关规则条款了然于心,优先保障信息披露的合规性,掌握这些知识的捷径就是参加相关领域的培训或者通过考试来刻苦训练;所谓“行”就是要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基础知识在实践中做好如下角色:

一是“参谋长”,即系统的组织收集好公司内外信息,对宏微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公司经营参悟透彻,做好公司决策层的高参。帮助公司找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上有所建树,通过外延式收并购等重组投资渠道协助公司紧跟经济发展规律做好市值管理,发挥首席军师的作用;并且要加强自身对资本市场的了解,熟悉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律,能够帮助公司在大的资本动作上做出正确的选择。

二是“外交官”。董事会秘书作为监管层和投资者关系的对接接口和对外披露信息的发言人。是资本圈中各方利益的交汇点,角色特殊,责任重大,要有娴熟的沟通协调技巧,在诚实守信、恪尽职守的基础上,妥善的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赢得信任,为公司营造良好的监管与投融资环境。

三是“纪检委”。严抓公司合规性,捍卫资本市场规则的权威地位,力求在公司治理、三会运作、内部控制以及信息披露方面做到规范运作,做到事前培训明规则,事中督导实时控制,事后巡查惩戒补救,保障公司严守资本市场规矩,不触红线,避免公司遭受不必要的处罚,以免因受到处罚,既败坏了公司和控股股东、管理层的良好声誉,又在重大资本运作方面受到掣肘限制。

四是“指战员”。要亲临一线听得见现场的“枪炮声”,熟悉掌握公司内外的基本情况,遇事做到快速响应,沉着应变,抓住战机,避免久疏战阵,坐而论道,夸夸其谈,空摆领导的架子不接地气。

五是“搬运工”。董事会秘书作为公司上市筹划和资本运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职位,是公司内横跨实业和资本领域的重要枢纽,集聚各方面资源的接口,要弯得下腰来,亲力亲为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嫁接给公司;更要主动的走出去,为公司寻找有价值的资源,不辞辛劳的搬运回来,把资源配置在合理区域,为公司创造价值回馈全体股东,而不是守株待兔,直钩钓鱼。

谈董秘的“不容易”:董秘这个职业本身是一个高压力、高风险的职业

谈及董秘的“不容易”时,冯宇表示,董事会秘书这个职业本身是一个高压力、高风险的职业。承受的压力比较大,做的不好很可能会“因一人之失,化千人之力为乌有”;如果在运作中等没有取得良好效果,会有来自利益各方的压力或者抱怨。随着监管的日益严格和对规范化提出的更高要求,日常工作更是凡事无小事,信息披露更要求对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好细节、把控好风险,一个小的失误就可能造成大的错误,面对如此多的繁琐“大事”,董事会秘书更需要做好时间管理,把握好工作节奏,与公司和外部环境步调保持一致,否则很容易落入“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尴尬境地。

我公司2017年是摘星脱帽年份,为了助力公司更好的发展, 发挥全员的战斗精神,公司实施了全员股权激励,人数多结构复杂,考核业绩高,完成难度大,很多员工基于对公司的信心和对管理层的信任,把房子都抵押了融资交钱给了公司认购股票;公司同时开启了上市以来首次战略意义上的外延式并购步伐。深受股东重托,治理层信任,员工期盼不容有失,作为董事会秘书同时兼任财务总监、及负责资本运作的副总经理责任重大,关系到逾千员工和五万多股民的财富,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履任伊始便全身心铺在围绕摘星脱帽和实现员工股权激励的相关运作上,终究苦心天不负,协助公司实施战略转型计划,围绕军工和高端制造成功的进行了多项资产收购,新合并主体收益显著,预期发展良好,对公司的营业收入改善,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利的支撑,并促进了公司超预期完成股权激励的对赌业绩,幸运的是没有辜负各方的信赖,但是没有平衡好时间,忽略了对“家人”的呵护陪伴,各自形影相吊空对明月,隐憾苦痛歉疚惭愧之至。

谈未来工作计划:会坚定不移的沿着董秘这条路先发展下去

谈及未来工作计划时,冯宇表示,关于未来的计划,会坚定不移的沿着董秘这条路先发展下去,做到内外兼修,致力于助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理论基础知识学习,求格物以致知;另一方面与业内外人事广泛交流,互助成长,在工作中勤勉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回馈社会。

关于未来的想法,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积累一定的财富和更多的社会资源,携手更多的志同道合之士共同成立一只有影响力的“董事会秘书公益基金”,致力于实现董事会秘书这个群体更好的发展,并通过基金扶助社会弱势群体、造福社会。

谈如何面对舆论环境:需具有“众人独醉我独醒”能力

谈及如何面对复杂的舆论环境时,冯宇表示,需具有“众人独醉我独醒”能力,面对复杂的舆论环境,做好舆情检测,内外妥善细致沟通,做到诚实守信,为每一位股东负责。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应该有自己的底线,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恪守职业道德。

对董秘职业愿景:善待、相信、尊重董事会秘书

谈及对董秘职业的愿景时,冯宇表示,善待董事会秘书、相信董事会秘书、尊重董事会秘书。

谈职业感悟:董事会秘书的职业就像放风筝

谈及职业感悟时,冯宇表示,“舍身苦修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董事会秘书的职业就像放风筝,线在手里,既要把风筝送的更高,还要避开变化莫测的天上地下的环境,如何拿捏,全靠自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重点是要着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及个人影响力,为公司、为股民、为社会创造价值,不辜负各方期望。

谈未来公司动向:内涵式发展与外延式收购并重的双驱动增长模式

谈及未来公司动向时,冯宇表示,公司已确定“ 内涵式发展与外延式收购并重的双驱动增长模式”的战略发展策略,并积极通过如下措施持续加强和改善公司经营管理和盈利能力:

( 1 )以人为本,引进高级管理、技术型人才,发挥股权激励的激励效益;以产品为重,调整升级现有产品,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培育公司核心竞争力;

(2 )积极催收应收账款,大力去库存,提升项目管理能力,

加强成本控制和质量管理水平,优化公司资产状况;

( 3 ) 一方面统筹好已落地实施的并购项目,在文化融合、业务协同、集团化管理方面无缝对接。另一方面继续大力推进资产重组,改善公司业务结构,尤其是进行有战略意义的协同性并购,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业绩增长能力。

谈未来公司发展想法:择机进行战略性重大资产重组

谈及未来公司发展想法时,冯宇表示,围绕公司现有业务开展高端装备制造和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加大并购业务, 深耕军民融合领域, 择机进行战略性重大资产重组, 以并购提升公司业绩,实现公司发展战略,拓展公司新的业务,保障公司营业收入,进一步提高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回馈广大投资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