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东方园林股价再次暴跌8.74% 六日下跌偿债能力存疑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东方园林股价再次暴跌8.74% 连续六日下跌背后偿债能力存疑

自5月21日以来,东方园林已累积下跌20%。

梅岭ML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的东方园林(002310.SZ)今日再迎暴跌,全天股价下跌8.74%,报收15.03元/股。自5月21日以来,东方园林已累积下跌20%。从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明细表看到,今日共有五机构卖出东方园林合集4.9亿元股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回龙观买入3815.91万元,买入第二位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买入2561.2万元的同时,卖出365.4万元。

5月24日开盘前,东方园林发布关于公司债券发行情况公告,就公司偿债能力做了说明,公司表示,2018年内需兑付的未到期债券共计29亿元。根据公司的历史数据,每年的6月份和第四季度是公司回款高峰期。根据历史数据,预计2018年6月和第四季度回款完全可以覆盖公司年内到期债券。公司从未发生过债券和银行贷款到期不能兑付的问题,目前公司业绩良好,未来将持续保持健康的融资能力。另外,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是合理的。

5月21日,东方园林曾公告,公司2018年第一期公司债发行结果从原计划发行10亿元规模,最终跌至发行规模仅为5000万元。这被誉为“最惨”发债,公告后5月21日东方园林股价一度跌停。而此次计划发行的10亿元债券中,其中5亿元拟用于偿还5月22日到期的超短融17东方园林SCP002,到期规模为8亿元,“新债无法偿还旧债”的情况,引发市场较大关注。

在5月24日的公告中,东方园林再次表示:在发行本期公司债券之前,公司已对资金流动性有充分准备。用于兑付 2018 年 5 月 22 日到期的超短期融资券,本息合 计人民币 8.3亿元已于前期到位,并按时归还。

但这纸公告并未给股价带来利好。为何会遭遇“最惨发债”?此前有观点认为,这与近期如盛运环保(300090.SZ),神雾环保(300156.SZ)等民营上市公司均出现债务违约情况有关,这或许影响了投资者对于东方园林债务兑付的担忧。

然而,5月24日,铁汉生态(300197.SZ)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东方园林发债遇冷属于个案,对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影响较小。2018年公司将根据公司经营需要按计划融资,目前,公司如约偿还到期债务,不存在偿债风险。某种程度上,对行业影响导致东方园林发债难问题予以了否认。

东方园林债务偿付压力一直存在,从负债率来看,2015-2017年末以及2018年3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83%、60.67%、67.62%和70.10%。5月24日,东方园林表示:根据历史数据,预计 2018 年 6 月和第四季度回款完全可以覆盖公司年内到期债券。公司从未发生过债券和银行贷款到期不能兑付的问题。

截至2017年末东方园林刚性债务达到112.12亿元,其中短期刚性债务规模88.26亿元。这一数据在2017年9月时,刚性债务余额为 94.08 亿元,其中短期刚性债务规模达到 64.64 亿元,债务规模继续扩大,公司也曾表示,在面临较大的即期债务偿付压力同时,外部融资环境的变化也可能对公司盈利空间产生影响。

东方园林2017年营业收入达152.26亿元,同比增长77.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8亿元,同比增长68.13%。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0亿元,同比增106.5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77万,同比增127.81%。 

截至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持有东方园林11.14亿股,持股比例达41.52%,质押股票数量达7.69亿股。质押比例达69%。东方园林此前曾表示,如果该部分资产因为融资问题产生纠纷,或因公司股价大幅下滑,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夫妇将需追加股票质押担保乃至面临强行平仓的风险。

而目前公司接连下挫的股价,是否会带来实际控制人的平仓危险,市场仍将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