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睿智与风含金量十足 保芳原来是这样的人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保芳原来是这样的人|独家

来源微信公众号:  云酒头条 

5月23日,贵州茅台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在茅台国际大酒店召开,会议结束后,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茅台酒股份公司董事长李保芳被热情的投资者们团团围住,请其签名、合影留念。

自2015年8月来到茅台,李保芳的“人气”便居高不下,“金句”、“段子”不时引发刷屏,而他对茅台经营、管理的思维举措,更是含金量十足,备受关注。睿智与风趣,务实与魄力,这些都成为外界贴在李保芳身上的“标签”。

2018年5月10日,李保芳出任茅台集团董事长一职,他的风格、视野、格局,对茅台接下来的发展,势必产生更深层次的影响。当我们把注意力从此次股东大会延展开来,会逐渐发现,李保芳其人,还有更多独一无二的东西。

而这些,对于茅台乃至酒业的未来,都是十分关键的变量因素。

1 “第十二个文化”

多出来的是视野距离

此前,茅台将企业文化精髓概括为“十一个文化”,在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李保芳首次提出了“十二个文化”——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长征文化”。

考虑到“十一个文化”在茅台内部的份量之重,长期是茅台开展内外工作的依据和主旨,李保芳在出任董事长后所做的这一调整,意义之重大也就不言而喻了。

之前的“十一个文化”分别是: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质量文化、健康文化、诚信文化、融合文化、生态文化、创新文化、营销文化、责任文化、品鉴文化。不难看出,这些都是茅台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下来的重要文化价值,每一种文化都具有鲜明的茅台特色。

与前者们不同的是,长征文化并非茅台所特有,其本质上是一种民族精神,代表着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等品格,乃至于在全世界范围,长征文化也是被认可和尊重的精神价值。

将长征文化丰富到企业文化内核中,更像是茅台与新时代发展需求的一种结合创举。

2017年,茅台已经登顶世界烈酒市值第一,根据规划,茅台集团在今年很可能实现900亿收入,并在明年向千亿目标发起冲刺。那么在千亿目标实现后,茅台再往哪里走?茅台的新征途指向何方?这个问题此前一直没有明确的答案。

李保芳所提出的长征文化,便包含着茅台所需要的这个答案。

正如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主席说,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这无疑是推动茅台下一阶段发展最有力的精神文化背书。

如果说之前的“十一个文化”,是站位在企业和市场层面,解决了茅台的千亿发展,那么“第十二个文化”——长征文化,则是以更高远的站位,以政治战略眼光看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解决茅台在千亿之后的持久发展。

不同的站位与眼光,这正是李保芳的特别之处。

2  高于企业思维

进入酒行业两年多,李保芳显得如此不同,这或许在他的履历中早有征兆。

在到茅台任职之前,李保芳是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而在更早之前,他曾担任贵州六盘水市常务副市长,这样的工作经历,决定了李保芳的思维方式与绝大多数酒界企业家不同,或者说,他的思维绝不局限于企业思维。

几天前,CCTV“国家品牌计划”走进茅台,云南白药集团党委书记王锦就现代科技与传统继承的协调问题,专门向李保芳提问,李保芳的回答是:“我们不怕工艺和包装落后,先让员工有饭吃。“

茅台在包装环节约有一千名员工,人均年收入超过15万。李保芳表示,从技术进步的角度,茅台已经能实现无人包装车间,但是让这些员工失去收入,把他们推向社会,“茅台负不起这个责任”。

在这次对话中,李保芳还透露了一个关于赤水河生态保护的超前想法。赤水河发源地在云南镇雄,当地煤炭资源丰富,但为保护赤水河而限制煤炭开发,“茅台不能忘记源头人民做出的特殊贡献。最近我们准备到镇雄去,看看在当地脱贫方面怎样助一臂之力。”

这种思维的宽度与纵深,是李保芳在酒业的又一特殊之处。责任为先,宁可放弃一部分效率成本优势,这是李保芳对企业最核心竞争力的理解把握;将企业的环保功课与扶贫结合在一起,甚至走出本省做工作,实现地区经济发展、茅台生态资源、贵州旅游资源的多方共赢,并赢得“青山绿水”的多重红利。这些都显示了李保芳跳出企业看企业、高于企业做企业的特点。

在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李保芳说,白酒的好日子刚刚开始。结合过往来看,这个“好日子”也代表了李保芳对茅台发展的一种更广义理解。

来到茅台之后,李保芳便带队在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郎酒、古井、西凤等名酒企业开始了一连串走动,在业内掀起了一股“串门热”,各大名酒企业除了互访走动,也形成了多个实质性的合作行动成果,酒业竞合进入到新的阶段和格局。几天前,李保芳还透露赴洋河交流,以及对青花郎“中国两大酱香白酒之一”的广告予以肯定。

李保芳特别希望行业的“好日子”尽早到来,并为之不遗余力,不惜付出,也毫无“老大”的姿态架子。这里除了开放的胸怀使然,如果用高于单一企业的思维考虑,在行业具有较大领先优势的茅台,必然也是行业“好日子”的最大受益者。酒业整体越好,对茅台发展越有利,追赶者的反超难度也就越大。

带动行业持续向好,是对茅台十分有利的发展和竞争策略,在这一点上,想必李保芳早已洞若观火。

3  茅台的未来

李保芳生于1958年,今年60岁,按照惯例,留给他执掌茅台的时间,可能只有三年。

但李保芳的作为,却完全不像只干三年、只想三年的样子,恰恰相反,关于三年之后的事情,他说得非常多。

茅台的产能问题在本次股东大会上仍然是焦点,与之前发布的信息一样,未来几年,茅台酒产能将达到5.6万千升规模,而茅台酱香酒的未来销量会与茅台酒持平。对于这种产能规划,李保芳曾表示,可能10年内都不会再扩产了。

李保芳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茅台的生命周期有上百年、上千年,只要做好两件事,茅台就能越来越好,一是坚守工艺,代代传承;二是坚持质量,“我们只要视质量为生命,就不但能做大做强做优,还能做久。”

基于这种判断,李保芳在出任集团董事长后的较短时间里,对质量工作投入大量精力,如成立“工艺技术公关小组”,季克良、吕云怀等老领导都被请“出山”加入其中。由此可见李保芳对工艺、质量保障长久发展的意识之强烈。

在今年3月的全国糖酒会上,茅台王子酒“戊戌狗年”上市,李保芳现场要求,生肖酒的销售要提前做计划,一方面是每年生肖酒都要为将来的“十二生肖套装”预留部分产品,一方面要为下个生肖循环提前设计包装,“至少准备三轮生肖循环的设计方案,可以持续到本世纪中叶,到2050年以后。”

这又是李保芳的一大特点,无论宏观战略,还是具体细节,他更着眼未来。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几年内,很可能是茅台构筑长期发展框架与基础的关键期,是迈向更高舞台的起航期。对于李保芳,这是使命、雄心,也是情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