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东方园林发债10亿仅筹5000万 缺钱的苦向谁说?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东方园林发债10亿仅筹5000万,夭折!缺钱的苦向谁说?

来源:野马财经

东方园林5月21日“含泪”发布一则公告,本来计划新发10亿债券,只有5000万被人认购。

东方园林(002310.SZ)是一家以工程设计为主的公司,主要经营PPP项目。这个项目的特点是企业要先行垫付工程资金。因此,随着公司业务不断扩大,需要源源不断的现金流。东方园林则选择短期债券这种高效的融资方式,以维持其现金流。

此次发债失败既会导致东方园林流动资金不足,又会导致其面临债务违约的危机。根据先前公告,这次发债中有5亿元计划用来偿还公司在5月22日到期的超短期融资券,“借新还旧”的计划彻底落空。

野马财经发现,东方园林的遭遇并非个案,今年债市违约新闻不断。一位业内人士则警告说,随着去杠杆形势加剧,下半年债务违约危机或将常态化。

东方园林财务数据堪忧

东方园林近几年营收逐年增长,成扩张态势,但业绩增长的背后却有着隐忧。

根据年报,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发现东方园林2017年度应收账款已达85.76亿,占营业总收入(152.26亿)的56.3%,并计提了11亿的坏账准备。

导致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东方园林是一家以PPP业务为主的公司,工程建设项目占其营收的84.30%。这类项目多与市政单位合作,加之财政拨款结算流程颇为复杂,直接导致了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此外,这种业务模式回款周期较长(1-5年不等),这也极大地增加了收入能否最终落袋的不确定性。根据年报,东方园林2017年重大项目累计收入70.00亿元,累计结算仅39.12亿元。

另一方面,在经营PPP项目时,企业需要先行垫付项目资金而后回款。随着业务扩张,就需要东方园林不断融资以保证充足的现金流。根据年报,东方园林2017年度流动负债 213 万元,较去年大幅增长 95.24%,负债总计 237万元,同比增长 62.99%

负债逐年攀升,且大部分都是流动负债,由此反映出东方园林对于流动资金极度需求。这一情况一直延续至今,根据一季报,东方园林其他流动负债较年初增长44.64%。

此次发债的10亿元中,其中有5亿是用来偿还今日到期的8亿元债务。看来,目前东方园林一直处于“借旧债还新债”的处境。但好在此次发债夭折,并未影响其偿还旧债。

东方园林今日公告,其已偿还上述债务,本息合计8.33亿元。

至于PPP项目回款周期较长,加之发债受阻,会不会导致公司经营出现问题,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联系了东方园林董秘办。但截止发稿,并没有收到答复。

多家上市公司债务违约

东方园林发债受阻,可谓是“生不逢时”。

今年以来,债务违约频发。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截至5月22日出现债务违约风险提示191起,未及时兑付16起,包括盾安集团、神雾集团、亿阳集团、丹东港等大型企业也深陷债务泥潭。

在这种大环境下,债券认购方将会愈加谨慎。另外,在众多发债企业中,东方园林并不是翘楚。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对东方园林主体信用评级为AA+,此次的债券信用等级也为AA+。

此前有业内人士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说道,“如果是AA+评级一年的收益率至少要9%,而AA评级的可能再高都不一定能发出去。”而东方园林此次发债利率仅为7%,所以不被市场认可也是情理之中。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临在其研报中指出,在严监管紧信用的金融环境下,以民企为代表的相对弱势企业会持续受到冲击,信用风险或贯穿整个2018年。

此轮大面积债务违约主要以民企为主,在监管趋严,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不利于民企融资的大环境下,民企只能选择发新债偿还以往债务。但如果发债受阻,债务违约问题就不断涌现出来了,这似乎是一个“怪圈” 。

而对于国企或央企而言,他们信用高,银行、债券等各种融资渠道始终保持畅通,所以得以幸免。

对于本轮债券违约,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黄文涛此前称,“新增违约主要以民企为主,这和当下民企经营形势弱于国企,且融资约束更强有关”。

综上,今年的债券市场可谓“黑天鹅”频发。这也会对未来企业发债造成不良影响,企业如果想发债就要以提高利率来吸引投资者,但如此又会提高企业融资成本。

新的监管形势下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大大减少,目前看来只能通过发债来维持资金运转。未来上市公司将会何去何从?欢迎大家在文末讨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