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赛隆药业新董秘的尴尬 现金分红可不是越多越好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赛隆药业新董秘的尴尬,现金分红可不是越多越好!

来源:董秘学苑

作者 六月雪

上市公司不分红被说成铁公鸡,分红少了被说抠门,5月18日,却有一家上市公司因为分红分多了被罚。赛隆药业5月18日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原因就是因为公司现金分红分多了,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原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也是有个上限的。

据深交所监管函,2018年4月20日,赛隆药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权益分派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现金分红1600万元。而公司2017年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期末余额为1372万元,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大于可供分配利润金额,不符合相关规则,属于超分配,违规了。

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规范运作指引》有规定:上市公司制定利润分配方案时,应当以母公司报表中可供分配利润为依据。同时,为避免出现超分配的情况,公司应当以合并报表、母公司报表中可供分配利润孰低的原则来确定具体的利润分配比例。

所以说,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原则,要看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是多少,实际分配的利润不能超过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未分配利润。与此同时,如果,合并的资产报表中未分配利润比母公司资产报表中还低的话,就要用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未分配利润作为上限了。

赛隆药业2017年9月才上市,到目前上市还不满一年,公司现任董秘张旭也是2017年12月,从证券事务部经理的职位上被调上来做了董秘,实际在上市公司董秘任上干了也才6个月,经验不足情有可原。

公开资料显示,张旭,女,1986年8月出生,2008年以来历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计划调度中心主任、证券事务部经理,董事、珠海横琴新区赛普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2017年12月9日被聘为公司董秘,现为公司董事、董秘。

其实A股类似赛隆药业这种利润分配方案超分配的现象并不少,不过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及时发现并改过来了,比如奥克股份:

奥克股份原来的利润分配方案是,拟现金分红金额1.06亿元,占2017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 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50.37%。也就是拿出一半以上的净利润来进行分配。

但是后来公司发现,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未分类利润只有9472万元,为避免出现超分配情形,公司董事会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方案为现金分红金额合计9393万元。

原来计划现金分红1.06亿元,现在分配9393万元,缩水了约1200万元,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反而生气了。

对于奥克股份调整分红方案,有投资者说公司“分红变脸,应了那句话,投资不过山海关,游戏规则屡屡被破坏”,实际上,这对公司来说是冤枉的,最多是最开始设计的方案考略不周到,没有考虑到这个分红上限,之后发现了不对及时做了调整,避免了被监管层处罚,综合来看,奥克股份董秘做的还是对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