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盈利质量待改善 今年以来23家ST公司“摘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今年以来23家*ST公司“摘帽”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23家*ST公司完成“摘帽”,11家*ST公司因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未能“摘帽”。

盈利质量待改善

上述23家顺利“摘帽”的*ST公司整体盈利质量偏差。其中,仅8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

以华东数控股为例,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713万元,而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为-2.57亿元。2017年,东数控股通过资产处置、债务豁免和政府补贴实现收益近3亿元。

沈阳机床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亿元,而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4亿元。沈阳机床称,2017年向控股股东出售部分子公司股权及资产、负债等,当期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摘帽”的公司2018年一季报出现亏损。以三泰控股为例,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3.02亿元,今年一季报净利润为-0.88亿元;天成控股2017年盈利约0.2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0.21亿元;天津松江2017年净利润为1.39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1.77亿元等。

“摘帽”行情降温

11家*ST公司去掉“*”后仍有“ST”,主要在于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以ST中安为例,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故可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是,公司5月9日公告显示,由于证监会立案结果尚未形成,公司流动负债较高,可能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根据规定,对公司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中安”。

ST沪科2016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自2017年3月27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2017年年底净资产达到5880万元,但仍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2017年,公司通过股权转让整体剥离了亏损的钢材制品加工制造业务资产,但公司主营业务规模相对较小,持续经营能力暂未得到明显改善,经审计的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依然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摘帽”行情较为冷静。在“摘帽”的23只股票中,仅5只在“摘帽”当天涨停,“摘帽”日当天下跌的达到12只。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摘帽”行情降温,除了壳价值持续走低外,与强监管密不可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