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担保余额增逾三成 上市公司“打保票”有风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担保余额增逾三成 上市公司“打保票”有风险

信用债市场违约频发成为近期市场热点。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2017年上市公司担保余额累计高达4.3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万亿元,增幅达33%。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上市公司担保余额增加,与整体信用环境缩紧相关,部分公司为了获得融资支持加大了担保力度。而担保对象的经营风险可能传导至相关上市公司。特别是频繁大额担保的公司受到影响较大。

担保余额大增

数据显示,2060家公司2017年度会计期末存在对外担保情形,平均担保余额215亿元。两家公司期末担保余额超过1000亿元,渤海金控以1503亿元的期末担保余额居前,保利地产为1267亿元。92家公司期末担保余额超过100亿元。

从行业看,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生物制药类公司涉足担保事项的比例较高。担保主要分为三类,为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申请银行综合授信提供担保;为子公司偿还债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为上游供货商以及下游销售商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担保余额增加与整体信用环境缩紧息息相关,部分公司为了获得融资支持加大了担保力度。

鹏元资信分析师高慧珂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目前的融资环境看,企业融资普遍比较困难。如果上市公司为融资主体担保,企业发债相对比较容易。同时,有些企业为了增加融资额度,企业间进行互保,最终导致担保额度增加。”

“对外担保规模主要受融资成本和融资渠道的影响。2012年-2013年,融资成本大幅提升,融资难度加大,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和100%的上市企业占比增加;2013年-2016年,市场融资成本持续下降,上市企业关联方和子公司的融资环境宽松,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和100%的上市企业占比连续下降。2017年以来,整体资金趋紧,担保比例再度回升。”东方金诚工商企业部总经理莫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资金环境稳健中性,预计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规模仍将增长。

警惕“蝴蝶效应”

担保余额快速增加的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担保总额已经越过“红线”。按照证监会2003年发布的《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不得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净资产的50%。这一规定在2005年有所改变。不过,占净资产比例的50%仍然是衡量上市公司担保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证监会在2005年提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都应当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按照2017年年报数据,278家上市公司期末担保余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119家公司期末担保余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100%。其中,5家上市公司期末担保余额占净资产比例在100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经营风险。

“由于对外担保‘或有负债’,在企业资产负债表内并不体现。如果大量对外担保属于同一区域内的企业互保、联保,容易形成错综复杂的互保网络。而互保网络中行业关联度大,企业之间的风险容易传导。其中一家企业发生较大规模的代偿,将传导至互保网络中其他企业,形成‘蝴蝶效应’。”莫琛说。

由于上市公司对控股子公司的经营管理拥有控制权,为其子公司提供担保的风险实质上体现为上市公司自身的经营风险;从会计角度看,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风险实际上已经在合并报表范围内得以反映。因此,监管实践中对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对控股子公司以外的担保风险。

从统计数据看,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比例显著增加。2016年,540家上市公司涉及第三方担保,担保总额为3786亿元。到了2017年期末,615家上市公司涉及第三方担保,担保金额上升至4589亿元。

加强风险管理

担保对象的经营风险可能传导至相关上市公司,部分企业频繁大额担保,财务指标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事实上,近期一些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情况引起了审计机构等第三方的注意,过多的担保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重要因素。

以盛运环保为例,其2017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中表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 盛运环保为关联方借款担保22.81亿元,为其他单位借款担保1亿元,共计23.81亿元。其中,承担回购义务7.40亿元,保理业务1.12亿元,担保15.29亿元。截至本报告日,上述担保债权人已起诉要求盛运环保承担担保责任的金额为2.28亿元,已逾期未起诉的担保金额为7.70亿元。

虽然公司实际控制人开晓胜承诺,“实际控制的其他关联方企业资产或股权处置所得弥补盛运环保被关联方占用的资金剩余部分,先行赔付由于盛运环保提供对外担保而对公司造成的损失。”但仍然无法阻止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担保对象遭遇经营风险,上市公司可能被要求代偿,相应的风险就会增加。”高慧珂说。从财务角度考虑,规避担保给上市公司带来的隐形地雷,可以加强对上市公司现金流量表的关注,规避现金流有问题的公司。

“近期的违约案例存在两个共同特征,企业盈利能力明显萎缩;债务负担日益扩大。”莫琛建议,投资相关企业时,对担保金额相对较大的被担保方的征信情况、经营状况、盈利状况、涉诉情况等要充分了解,避免不确定性较大的事项导致损失。

监管层对担保风险加大了关注。2017年年底,证监会表示,推进完善有关担保的法律法规,加强对上市公司担保风险的监测,进一步提高对外担保信息披露有效性,加大对涉及上市公司违规对外担保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