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潮能源收购成瘾?重组落空又开始买资产复牌天地板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新潮能源刚刚重组落空,就公告定增买资产,是想平息对终止深圳汉莎而引发的利空?

5月10日,停牌两个月的新潮能源复牌。2018年3月,新潮能源发布了重组公告,拟收购深圳汉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汉莎”)100%股权,并进行停牌,两个月之后新潮能源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复牌当天的新潮能源的股价也是跌宕起伏,从开盘的涨停,迅速跌停,上演“天地板”。然而一个小时之后,新潮能源开板,随后股价始终在跌幅2%左右摆动,最终收盘价为3.09元,跌幅达4.92%。

今天历经大起大落的新潮能源的走势,让股民们直呼“心脏受不了”。盘后数据可见,新潮能源走势是游资和机构联手的结果。机构席位分别出现在了买三席和卖四席位;一线游资中投证券杭州环球中心营业部以8623.53万元位列买一席,紧随其后的买二席是一线游资平安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金额是969.63万元。

而卖方第一则是被出货金额高达5.88亿元的中信建投广州中山三路营业部摘得,中信证券广州花城广场营业部和华融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分别以5075万和4701万列卖二和卖三席。

今天,游资和机构纷纷撤出,大致与新潮能源终止重组有关。在5月9日的投资者会议中,关于为何要收购深圳汉莎的问题一再被提及。

新潮能源收购深圳汉莎一事一直备受外界质疑,2016年已经开始剥离房地产业务的新潮能源,为何又在2018年收购与地产业务相关的深圳汉莎。转型之后的新潮能源依靠两次并购稠化了估值,但是在2018年以来,新潮能源的股价一直处于走弱趋势,尤其是在一月底雷股爆发之际大跌,即便是2017年业绩预盈的报告都没能挽回其走势。对深圳汉莎的并购计划是新潮能源的“病急乱投医”?

公司2016年已经完全剥离房地产业务,并且已经完全转向油气业务,却要在2018年收购物流地产为主业的深圳汉莎,其收购的合理性被质疑。不过在终止重组之后,新潮能源在复牌前一天又发布了定增买资产的公告。

从地产走向能源

2016年7月,一家名为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公司更名为烟台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虽然才更名,但是其主营业务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变更。2014年之前,新潮实业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和电缆业务,但是这两个业务在房地产的政策的宏观调控,以及电缆业务的竞争加剧下,已经使这家公司濒临亏损。

据年报显示,从2010-2014年,这5年中每逢双数年就会亏损,而且其盈利额始终没办法弥补盈利。从扣非后的净利润来看,自2007年以来,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2013年末,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深圳金志昌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通过协议,东润投资将自己持有的全部股份的14.42%转让给金志昌顺,交易价格为7.88元。本次交易成功之后,金志昌顺就成为了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新潮实业的实控人也发生了改变。

新实控人上任之后,就开始对新潮实业进行了转型。实现快速转型的方法是,一边剥离原有的地产和电缆业务,一边通过资产重组收购能源企业。

据2014年公司年报,新潮实业在当年线收出了7家房产子公司,并且注销了两家子公司;并且为进军油气资源行业,公司拟向北京隆德开元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隆德长青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正红广毅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浙江犇宝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十一位股东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浙江犇宝实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2015年,新潮实业发布公告,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2.1万元收购浙江犇宝100%股权。据悉,浙江犇宝全资控股美国德州Crosby郡的Permian盆地的油田资产。

收购之后的业绩如何,从2014-2016年的年报就可以窥视一二。不过2017年新潮能源业绩突然扭转为亏,对此公司的解释是,报告期内由于鼎亮汇通的并表,使原油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上升。在收购了浙江犇宝之后,新潮能源在2015年年底发布定增预案,拟收购鼎亮汇通100%股权,交易金额为82亿元。不过这一笔交易直到2017年才完成,于2017年8月并表。

资料显示,鼎亮汇通主要业务为通过孙公司MCR(US)在美国从事石油与天然气的勘探、开采与销售业务,主要资产是其通过MCR(US)收购的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Midland盆地东北角的Howard郡、Borden郡的页岩油藏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新潮能源此前已经两年净利润亏损,如果2017年继续亏损的话,将被带上ST的帽子。

有意思的是,新潮能源的实控人似乎已经等不及公司业绩变好了。2017年3月7日至3月10日,公司大股东控制的深圳金志隆盛股权投资企业减持了金元鼎盛2号、6号、7号集合资管计划所持的公司股份1.81亿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46%,合计套现6.6亿元。

与“德隆系”千丝万缕的关系

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新潮能源收购的浙江犇宝,实则为“德隆系”的成员之一。据悉,隆德开元、隆德长青普通合伙人为北京隆德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的第一大股东为张泽良,与“德隆系”复出后的标杆德奥通航的定增对象之一天晟泰和的认购主体“张泽良”同名。

宁波启坤的普通合伙人是杭州贵桐投资,后者股东为胡文清、沈珍英,两人的姓名也出现于德奥通航的定增方案中。宁波祺顺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则是杭州兆恒,委派代表为薛青锋,此人在2016年成为德奥通航的实控人

宁波驰瑞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则是杭州微米投资,后者的合伙人名单中,曾出现过朱晓红的姓名,其后于2015年3月11日退出。目前的股东为周燕琴、朱暑乐,两人同样也参与了德奥通航的定增募资。

这些有限合伙人,在新潮能源收购了浙江犇宝之后,纷纷成为了新潮能源的十大股东,占据了至少6个以上的席位,其话语权几乎与实控人相当。坊间有传言,新潮能源背后的操盘者其实是唐万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