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天华院一季度净利增9倍 董事长预计今年营收6.6亿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虽然大环境低迷导致公司连续三年营收、净利下降,且去年出现二十年来业绩的首次亏损,但是今年行业回暖,公司一季报业绩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未来公司两年至三年业绩预估都是好的”,在4月26日天华院召开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天华院董事长肖世猛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今年营收或达6.6亿元

据天华院披露的2017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下降7.46%;净利润亏损4693.77万元,同比减少847.43%。对于业绩和净利的大幅下降,天华院董事长肖世猛在会上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公司订单量下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据他介绍,自2015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整体发展不振的影响,装备制造行业整体低迷,市场需求严重不足,导致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受钢材价格大幅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持续下降。

记者注意到,虽然去年业绩亏损,但天华院同期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逐步好转,公司业绩有所回暖,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31.49 %;实现净利润450.12万元,同比增长945.79 %。

对此,肖世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得益于今年装备制造行业逐步复苏,订单量同比增长较大以及部分存量订单的完工交货,公司一季报业绩因此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二季度正在谈的项目很多,业绩预期将超过一季度,预期今年总体完成营业收入6.6亿元,他特别强调这是很保守的预期。同时,肖世猛还在会上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签订六千万至七千万的出口订单,今年的出口订单预计超过一亿元,而国内市场更为广阔。

定制化产品符合市场趋势

会前,《证券日报》记者参观了天华院在兰州的设备制造工厂和产品实验室,公司董秘阎建亭介绍,随着节约型、低碳经济的来临,石油石化行业对节能环保设备需求将会进一步提高,而公司百分之八十的产品都与节能减排有关,这极大地符合了市场趋势。

对于《证券日报》记者关于如何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提问,肖世猛表示一是技术质量,二是产品定制化。在国外市场上,公司很多产品在技术质量上比出口国家要高,同时价格也有很大的优势;在国内市场上,公司产品都是定制化,采取产品订单式的生产经营模式,符合现代化服务发展趋势,相对来讲竞争力很大。并且公司有着12个研究所的技术支撑,是一般企业做不到的,同时技术服务也在不断发展。

当记者问起公司如何扩大市场占有率时,肖世猛笑着表示,公司强大的技术支持保证了这一点,如石油化工大型干燥机占据了国内百分之七十的市场,国内乙烯裂解炉技术则是公司和中石化一起联合设计的,这个市场就是百分之百的占有率。

加速整合扩展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天华院已经把重大资产重组提上日程。根据先前批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向装备环球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装备卢森堡100%股权,向桂林橡机、益阳橡机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向三明化机和华橡自控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土地、房产、主要设备等资产。同时,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资不超过12.26亿元。

对于上述重组何时能够完成并且对重组后的业绩预估,肖世猛表示,如果走正常程序不出意外的的话,重组今年就可以完成,公司尚未做重组后的业绩预估,但是装备环球承诺装备卢森堡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各会计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84.90万欧元、5004.90万欧元、5202.10万欧元。

同时,肖世猛还表示重组不仅仅是把资产装进来的问题,本质上是产业链扩展以及上下游延伸,由橡胶机械转型为塑料机械的过程,比如三明化机向高等级智能化注塑机方向转型、益阳橡机向数字化工厂转型、桂林橡机向数字化绿色制造转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