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格力电器反常不分红惹恼机构投资者

金证券

关注

董明珠任期5月底到期 今年中期将进行分红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实习生 周逸

2017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公司账户上躺着近千亿的货币现金。然而,“关注分红十几年”的格力电器(000651)却在最新披露的年报中称,2017年不分配不转增。

格力一反常态选择了不分红,此举惹恼了机构投资者。昨日,公司股价近乎以跌停价收盘,当日下午,深交所也就此向格力电器下发了关注函。

猝不及防的不分红

4月25日深夜,一名券商分析师在朋友圈发文,“作为家电研究员,真的心累……”,并且留言求推荐集成电路的书籍。

这一切因格力电器而起。当日晚间,该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82亿元,较上年增长了36.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87%。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格力电器宣布公司2017年度没有分红计划。

“这不科学呀!”这样的结果,所有的圈内人士都猝不及防。毕竟2017年格力电器无论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创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年末,其货币现金总额高达996.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46.34%,较年初增加了近40亿元,其中不受使用限制的银行存款也达到591.7亿元。

格力电器一直被认为是家电界分红最慷慨的企业。Wind数据显示,格力电器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总共19次,现金分红金额达到417亿元,分红率达40.96%。尤其格力电器在2015年、2016年均拿出了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超70%净利润进行分红,分别为90亿元、108亿元。

深圳一家私募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直言,格力电器一直是机构重仓股,重要原因之一是公司较高的股息率,“之前大家只会猜格力2017年分红比例是70%不变,还是上调至80%,但从来没想过还有不分红这个选择项,你说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受此影响,昨日格力电器以跌停价开盘,虽然午盘跌幅有所缩小,但随着中午深交所向格力电器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下午公司股价再度掉头向下,尾盘收跌8.97%,报45.58元。

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

格力电器为什么突然不分红了?公司年报如此写道: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在4月25日晚上举办的券商电话会议中,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进一步称,“中兴通讯事件对我们的触动是非常大的,也让我们开始反思我们的自控能力到底有多强。同时,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提醒,今年我们要加大在集成电路方面的投入。”

如果仔细研读年报不难发现,集成电路全文只提及了一次,因此市场人士推测公司还处于实验室或者书面计划的阶段。反倒年报中关于智能制造的表述非常多,包括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视觉检测等。

对此,《金证券》记者接触的部分中小股东倒是表示理解,认为格力电器大跌不是公司的问题,是机构股东的问题。毕竟格力空调目前业务单一,把现金留着培育新的增长点或者为未来筹谋也在情理中。昨日,长江证券最新研报也高呼,“短期分红政策调整不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考虑到空调行业成长空间以及公司稳固行业地位,长期发展无需过忧,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另外,昨日有市场论调认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任期将在今年5月31日到期,其能否连选连任的命运很大程度上掌握在机构投资者手中。在这场博弈中,董明珠的最优解是“你们先选我,我再分红”,所以格力干脆不分红了。对此,沪上分析师分析,实际上董明珠连任几乎没有悬念,“又有多少机构敢有底气因为不分红,就让董小姐下台?”

在他看来,目前市场资金真正担忧的是,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并不是一时一刻,该行业对资金的需求极大,4月以来国内掀起了又一波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热潮,加上公司缺乏技术和人才积累,不确定风险很大,“这事究竟能不能成,什么时候能成?”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昨日格力电力成交金额达到170亿元,换手超过6%,可见多空争夺激烈。

最新消息显示,就在昨晚,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参加了一场券商组织的电话会议,对诸多争议点进行了回应,也对引发市场波动的“不分红”方案进行解释。格力电器回复深交所问询称,公司将尽快明确资金需求和现金流测算,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分红金额届时依据公司资金情况确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