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潜伏的资本高手:悄悄动手壕赚20倍 10亿现金进口袋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面包财经

跟庄,这是A股韭菜们常挂在嘴边的,但结果往往是被割。庄不是乱跟的,连广场舞大妈都能跟到的庄家,要么是傻庄,要么是“伪装”。

不过,在港股有一种“庄”却值得留心——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票。

下面看一家多次精准回购抄底自家股票,玩低吸高抛的上市公司,直接看图(方框为回购,箭头为配售):

“三起三落”都不足以形容这家公司的股价走势。低位回购股票,然后高位配售出去,把回购的钱拿回来,然后再循环一次。粗略测算,前两次回购带来的市值涨幅分别有24倍和3倍。

这家公司就是在港股上市的亿和控股(0838.HK),主营金属和塑胶模具及零部件制造的公司。当前市值只有20多亿港元,不仅内地投资者不熟悉,就连香港券商也很少覆盖。

但是这家公司的回购+配售(相当于内地的增发)组合拳,却堪称教科书级别。

以第一次回购为例。2008年金融危机后,亿和控股市值一度从此前高点25亿港元跌至2008年11月的2.6亿港元,跌幅近90%。2008年和2009年,亿和控股累计耗资1.11亿港元回购,随后市值开启飙涨模式,最高涨至2010年底的67亿港元,2年时间涨幅超过20倍。

可以看到,亿和控股除了擅长低价回购抄底,还有一项高位配售募资的技能,历史上的五次配售都精准落在了股价飙涨途中,2006年至2015年累计配售募得资金约11.5亿港元。而截止上一次配售为止,累计回购金额1.64亿港元。通过回购和配售的组合,在总股本大致不变的情况下,公司账上活生生多了近10亿港元现金。

如今,市值再度跌回21亿港元,较2010年的市值巅峰67亿港元,已蒸发近七成。

随着股价近两年在低位徘徊,亿和控股从2018年初至今已出手回购约7100万港元,2016年至今累计回购金额达1.85亿港元,占当前市值的8.5%。

亿和控股此次能否再次抄底成功?

老样子,还是先看财务基本面。

营收连降2年 净利润不及10年前 

根据最新公布的业绩,亿和控股2017年营收为31.57亿港元,同比下降1.6%;归母净利润为1.34亿港元,同比增长150%。

尽管,归母净利润获得大幅增长,但放到公司历史业绩中看,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仍不及2007年的水平。

2004年至2015年,亿和控股的营收保持增长的态势,年复合增长率为25.8%。不过,近两年,营收出现连续下滑,2016年和2017年分别同比下降9.17%和1.6%。

2016年的营收下滑主要是由于部分大企业延迟更新办公自动化设备以及消费类电子产品行情疲软导致,2017年则是由于惠普收购三星复印机后,三星复印机工厂从苏州搬走,导致公司订单减少。

在此期间,亿和控股的利润情况呈现明显的波动。2017年,亿和控股归母净利润为1.34亿港元,同比增长150%,利润再次回到增长阶段。

业务从独轮到三轮:汽车零部件和电子产品收入占40% 

亿和控股在1993年成立之初,主要业务是制造金属冲压模具及金属冲压零部件,2004年业务扩展至塑胶模具及塑胶零部件制造,2010年公司开始向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挺进。

目前,公司的营收由三部分构成:办公自动化领域、汽车领域和电子产品领域。

根据年报披露,亿和控股的汽车业务主要是生产车身模具和高强度零部件。目前汽车领域产品主要供货给整车厂东风汽车、长安铃木以及汽车零部件商弗吉亚(Faurecia)、博泽(Brose)和山田(Yamada)。

研究资料显示:2014年,亿和控股来自办公设备自动化的营收占比为70%,2017年则为60%。也就是说,公司来自汽车零部件领域和电子设备领域的营收占比从2014年的30%提升至2017年的40%。

测算一下:亿和控股来自汽车和电子设备领域的营收从2014年的10.37亿港元增长至2017年的12.63亿港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79%。

要知道,这段时间,正好是中国以及全球汽车和电子产品行业的黄金发展时间,亿和控股这两个领域的营收增速不算快。

而根据2017年年报,亿和控股正在墨西哥建设新的工业园,主要用于汽车零部件领域。截至2017年末,公司共拥有8个工业园,其中7个位于中国,1个位于越南,而在2010年时公司仅拥有4个工业园。

兴建如此多的工业园区,亿和控股最需要的就是钱。

配售募资11亿港元 分红5.6亿港元 

亿和控股的资金情况如何呢?

正如前文所述,亿和控股多次在股价高位时配售募资,共获得资金11.5亿港元。截至2017年末,公司账上持有存款、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共15.84亿港元,有息负债17.04亿港元,相当于净负债1.2亿港元,负债率不高。

公司借款利率也不高,根据披露的数据,尽管全球进入加息节奏,但实际借款利率仍处于低位:2017年,亿和控股港币借款利率介于1.4%至2.4%,美元借款利率介于1.8%至3.2%。

亿和控股的分红情况在港股市场处于中等水平。据统计,2006年至2017年,其累计现金分红5.63亿港元,分红率为33.4%。另外,同期也耗资3.49亿港元进行了回购。

目前,亿和控股总市值21.27亿港元,市盈率为15.9倍,并不算太低。但市净率只有0.8倍,不算高。

综上所述,作为一家市值袖珍的冷门公司,亿和控股的看点主要不在于其业务多么有爆发性,而在于公司的这次回购是否能重演过去“低吸高抛”的历史。

未来不是过去的简单重复,但是作为已经有了几波成功运作自家股票经验的低市净率公司,不妨保持关注。(CBB)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