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智飞生物去年净利暴涨超12倍 四价HPV疫苗将锦上添花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2017年,我国疫苗行业已逐步走出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阴影,二类疫苗市场重新恢复了增长。随着国产疫苗水平的逐步提升,国内疫苗市场的格局也在逐步变化,跨国疫苗巨头、大型国有企业、上市民营企业仍是疫苗市场上的主角。

在此背景之下,智飞生物(300122)也打了一场全方位“翻身仗”,2017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大幅提升,且创下历史最好水平。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7年智飞生物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2倍,旗下以AC-Hib三联疫苗为代表的自主疫苗产品应收占比超过70%。此外,由智飞生物独家代理的四价HPV疫苗陆续中标上市,已为2018年一季度贡献出重要利润。

自主疫苗2017年主要利润源

3月19日晚间,智飞生物正式发布财报,2017年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3.43亿元,同比增长201.06%;实现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1229.25%;2017年,智飞生物拟以1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0元(含税)。通过与以往数据的对比,2017年智飞生物的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均创下历史最好的水平。

资料显示,智飞生物是本土综合实力特别强的上市民营生物疫苗供应和服务商,其主营业务为疫苗、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推广、配送以及进口疫苗的代理销售等。目前,智飞生物旗下有智飞绿竹、智飞龙科马等四家全资子公司、一家参股子公司。

其中,智飞绿竹主要从事以预防脑膜炎、肺炎为主的细菌性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自研自产自销的全球独家产品AC-Hib三联疫苗是智飞生物利润最主要的增长极;智飞龙科马主要从事防治结核类生物制品以及预防狂犬病毒、流感病毒等病毒类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主产品微卡(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是智飞生物在售的唯一治疗性生物制品。

智飞生物表示,自主产品为主,代理产品为辅,这始终是公司发展经营的长期策略。现阶段,智飞生物共有5种自主产品在售,包括AC-hib疫苗、ACYW135流脑多糖疫苗、Hib疫苗、AC流脑多糖结合疫苗、微卡;4种代理或协议推广产品在售,分别是浙江普康的甲肝减毒活疫苗和默沙东的23价肺炎、灭活甲肝疫苗和四价HPV疫苗(宫颈癌疫苗)。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7年智飞生物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二类疫苗销售及推广,包括自主研发疫苗与代理进口疫苗。

据悉,智飞生物现有研发基地2个、研发中心1个,自主在研项目20项,包括正在申请文号的、获得临床批件及临床前的项目,其产品涉及流脑、肺炎、微卡、流感、EC诊断试剂、人用(二倍体)狂犬疫苗等。目前,智飞生物已取得GMP证书6项,拥有发明专利15项,正在申请专利的12项。

但由于2017年度代理进口疫苗上市销售时间较短,因而报告期内智飞生物经营业绩贡献主要是以AC-Hib三联疫苗为代表的自主疫苗产品。2014年,智飞生物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AC-Hib三联苗成功上市,成为全球独家产品,填补了国内流脑和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空白。

截至2017年末,智飞生物自主疫苗产品的销售收入为9.89亿元,占该公司整体收入的73.69%;其自主产品毛利率高达95.15%,2017年同比增长2.59%。此外,智飞生物代理产品完成营业收入2.74亿元,毛利率则为37%。

四价HPV疫苗已在26省中标

2016年以来,经历了“山东疫苗事件”后,该行业陆续出台多项法律法规,逐步确立了二类疫苗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投标、二类疫苗由生产企业直接供应县级疾控中心、进口疫苗指定境内代理商、全程可回溯冷链系统及一票制等管理制度,疫苗批发企业被依法剔除。

在此背景下,拥有疫苗从研发到销售完整链条的公司,更加具备竞争优势和竞争实力。目前,智飞生物已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推广、配送及进口疫苗代理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疫苗上市企业,且具备雄厚的研发实力和生产能力,能够自主承担疫苗的冷链配送、疫苗进口代理等业务。

根据医疗调研公司evaluatepharma的数据,2015~2022年全球疫苗市场复合增长率为5%,2016年全球疫苗市场规模达275亿美元,位居所有治疗领域第6位。根据预测,到2022年,全球疫苗市场规模将达到353亿美元,跃居所有治疗领域第5位。

而随着相关疫苗政策落地实施,则要求向我国出口疫苗的境外疫苗厂商应当在我国境内指定一家代理机构,统一销售该厂商进口的全部疫苗。

2016年,智飞生物开始布局智飞空港公司,现已为上市公司代理的四价HPV疫苗、23价肺炎疫苗、灭活甲肝疫苗的进口、仓储等环节提供支持。智飞生物认为,自营、代理为一体的模式使得公司成为默沙东在中国大陆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和代理商,通过两者有机的结合,丰富了公司收入来源和优化利润结构。

截至2017年末,智飞生物的营销网络已可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300多个地市,2600多个区县,24000余个基层卫生服务点(乡镇接种点、社区门诊)。

同时,智飞生物通过自建符合国家GSP要求的冷链系统,实现疫苗储存、运输无缝冷链,通过具有实时温度监测系统、可远程自动监测报警的冷藏车。据悉,从2008年智飞生物第一批产品批签发合格到2017年底,该公司累计获得签发合格的疫苗6806万支。

2017年,智飞生物利用自建的良好推广平台,并成功将市场关注已久的四价HPV疫苗引进大陆地区。

从历程来看,智飞生物迅速高效的完成上述产品的引进工作,去年5月四价HPV疫苗在我国大陆地区获批上市,6月即在云南省中标,9月首批四价HPV疫苗获得进口药品通关单,11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签发的《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

截至目前,根据公开信息获悉,智飞生物所代理的默沙东四价HPV疫苗已在云南、河南、黑龙江、重庆、江西、广西、湖北、湖南、四川、福建、江苏、广东、山东、浙江、吉林、内蒙古、北京、河北、天津、上海等26个省(直辖市)级单位已中标,疫苗招投标、推广、销售工作正在持续积极推进,2017年全年四价HPV疫苗批签发量为34.8万支。

值得注意的是,智飞生物独家代理的四价HPV疫苗已于2017年11月开始正式投放市场,该产品销量持续稳步上升,为该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3月19日晚间,智飞生物还披露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将实现净利润2.3亿元~2.7亿元,同比增长281.32%~347.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