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权益类基金加仓明显 机构喊话A股估值接近历史低位

华夏时报

关注

权益类基金加仓明显 机构喊话A股估值接近历史低位

记者 盛青红

节后A股不负众望,迎来开门红。

但是节前的大调整仍让投资者心有余悸。不过《华夏时报》记者在翻阅数据时发现,很多主动型权益类基金都选择了加仓,就连一向稳健谨慎的5只国家队基金也选择了在大调整中加仓。

对于节后A股展望,多家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公募机构均比较乐观。

“A股估值接近历史低位,中期而言A股、港股与美股走势或将有所分化。经过节前急跌以及节后外围股市的反弹带动,国内股市有望从调整中走出,权益配置建议保持积极。”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分析称。

权益类基金加仓明显

一月底以来,受外围美股市场激烈调整和蓝筹白马股获利盘出逃等内外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开始了一轮急速大幅调整,代表“蓝筹”信心的上证50指数从1月24日起结束了“连涨”的势头,从高位3200点,短短13个交易日,跌去了将近500点,在2724点获得支撑;上证指数也同样从1月24日的3569点,13个交易日跌到2月9日盘中最低3062点。统计来看,从1月24日至2月9日,上证50、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深证成指的跌幅分别为11.6%、11.7%、12.2%、13.8%。

普跌行情之下,高仓位的公募基金损失惨重,上千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在上述区间累计跌幅超过1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经历激烈调整中,公募权益类基金加仓举动也非常明显。

“2月5日-2月11日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是55.66%,较上周的52.96%变动了2.70个百分点;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是88.29%,较上周的86.56%变动了1.72个百分点,大盘股仓位为57.89%增加了2.60个百分点,中盘股仓位为66.26%增加了3.51个百分点,小盘股仓位为72.16%减少了0.90个百分点。”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在研报中分析称,从基金资金配置比例来看,约有49%的股票型基金股票资金配置介于90%到95%之间,占比突然增加。

具体到基金公司仓位数据来看,郑闵钢在研报中列出的数据显示,北信瑞丰、方正富邦、泓德基金、浦银安盛、上银基金、天治基金、先锋基金、益民基金整体仓位在2月5日-2月11日均比上周增加了10多个百分点。

而从规模较大的基金仓位动向来看,易方达新丝路、博时主题行业、华夏红利、兴全新视野、华安策略优选在上述区间的仓位也是较上一周期增加了6-10个百分点。

就连操作一向稳健保守的国家队基金也进行了加仓。从2017年四季报数据显示,华夏新经济基金股票仓位为40.68%,南方消费活力基金股票仓位为24.21%,嘉实新机遇基金的股票仓位为19.14%,易方达瑞惠基金的股票仓位为9.28%,招商丰庆混合A的股票仓位只有7.47%。

但是在1月24日-2月9日的A股大调整中,华夏新经济、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混合A的回撤分别为7.59%、5.68%、9.11%、7.08%、3.38%,对标上证50指数的跌幅测算的仓位大概在七成、五成、八成、六成、三成。

而在2018年初至1月24日间,华夏新经济、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混合A的区间涨幅则为4.64%、2.85%、2.56%、1.25%、2.5%,而同期的上证50指数的涨幅则为11.2%,由此可见在此区间5只国家队基金仓位变化并不明显,而是在大跌期间大幅加仓。

从东兴证券的数据来看,嘉实新机遇在2月5日-11日期间,仓位继续增加了9.43个百分点,接近八成的仓位。

公募:A股估值接近历史低位

节后A股迎来开门红,截至2月22日收盘,三大股指全面收红。上证综指跳空高开重上3200点逼近年线,创一年半最大单日涨幅。沪深两市收盘双双涨超2%;创业板指收涨1.88%。未来行情将如何演绎?

“春节期间,国内消费数据较为强势,国内外积极信号居多,叠加受节前市场调整影响,A股估值性价比明显上升,整体而言,预计短期内A股表现将偏向积极。”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认为。

不过九泰基金也指出,需要关注两大问题,“第一风格问题。从确定性角度而言,价值蓝筹和周期板块仍具备基本面支撑和估值优势;从估值和事件驱动来看,成长性板块启动时点或将提前,适度布局确定性强的成长性个股和子板块的必要性上升;第二是关注金融监管力度、节奏问题。”

魏凤春则认为,A股估值接近历史低位,中期而言A股、港股与美股走势或将有所分化。经过节前急跌以及节后外围股市的反弹带动,国内股市有望从调整中走出,权益配置建议保持积极。“2018年初的权益与商品过山车行情,既出人意料又耐人寻味。一方面,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以及变革的预期犹存,市场前期上涨的动力显然没有完全消退。另一方面,对经济、政策的乐观预期确实也较多地打入了美股估值之中,对加息的影响估计确实有所不足。国内股市以重估为主线,虽是延续防御的思路,但与国际市场的周期脉动相吻合,自然也受其拖累。”

A股节前暴跌主要是外围市场情绪传染与一致偏好逆转之后的踩踏,不过前期受业绩和去杠杆、质押冲击的中小盘股指率先走稳,说明这一负反馈循环或已走向尾声。“考虑外围股市的先行反弹,建议提高A股仓位,但不可冒进。”魏凤春分析称。

具体到配置上,九泰基金建议关注三大板块,一是受益于涨价逻辑相关板块,主要为石油石化以及农林牧渔;二是经过近期的市场调整之后的金融板块,尤其看好大银行、大券商的配置价值;三是房地产、煤炭、建材、钢铁等周期性品种。

魏凤春则继续看好金融、周期和消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