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大面积浮亏 6家公司浮亏超50%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随着近日股市大幅波动,一些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出现大幅浮亏。经数据查看得知,自2017年至今,A股有202家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完场员工持股计划。截止目前,有148家出现浮亏,占比超7成。

其中有6家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浮亏超50%,分别是雪迪龙、富春股份、万润科技、智慧松德、东百集团、永创智能。

同时,雏鹰股份、荣之联、傲盟新材、长盈精密、通用股份、杭电股份、浙江永强、恒基达鑫、康力电梯、怡亚通、东港股份、润和科技、新文化、百花村、宝鼎科技等跌逾40%。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员工持股计划的杠杆比例普遍下降,在持股周期上,已有84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选择锁定36个月以上,如中国平安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是72个月,公司2015年买入的股票虽然在此后一度浮亏严重,但目前已经实现近100%的盈利。

“打铁还得自身硬。我们分析了一下,员工持股计划赚钱的公司,首先公司本身的业务是处于上升通道,业绩也是向好的。譬如利亚德,最近几年整个LED行业景气度非常高,公司效益好,股价表现才好,员工持股计划才能赚钱。”券商人士提醒,选择员工持股计划作为激励手段,一个重要的判断依据是公司的经营情况,经营向好可以大胆地做,如果公司业务一般甚至还在下滑,把希望寄托在外部的牛市环境上,掉下来会摔得很惨。

员工持股计划虽然是一种风险较高的股权激励手段,但出现如此大面积亏损,少数公司的亏损比例还特别高,显然不太正常。有券商人士表示,少数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确有投机的嫌疑,亏了钱,不仅没有达到激励的效果,反而伤害了员工的积极性,建议公司在实施此类激励计划时更谨慎,持股周期可以放长一点,并通过适当的方式和公司业绩实现挂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