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ST保千里跌一半市值 10万股东和海富通等基金被闷杀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13个跌停的惨案!公司被ST之后,10万股东和一众机构被“闷杀”

美股创新高,港股创新高,A股破前高,这些都跟ST保千里无关。

ST保千里今日又一次毫无悬念地以跌停收盘。这已经是ST保千里连续第13个跌停,13个交易日内,ST保千里的总跌幅达48%。

目前ST保千里的股价已经跌破此前基金公司给予ST保千里的估值调整价格,而且,由于ST保千里目前仍然是无量跌停,因此可以推断的是ST保千里还没有跌完。

ST保千里直接跌去近一半市值

今日一开盘,ST保千里就第13次封在跌停板上,截至收盘,ST保千里跌4.98%,收于5.34元。

在2017年12月29日复牌后,ST保千里就一路连跌,累计跌幅达48%。

从交易情况来看,虽然已经跌去近一半市值,但是ST保千里的下跌恐怕还没有结束。

数据显示,ST保千里全天换手率仅0.01%,成交金额仅38.6万元。截至今日收盘,在卖一位置还有114万手卖单压着。

而从近13个交易日的成交量情况来看,ST保千里也几乎全部处于“无量”的状态。根据东方财富的数据,这13个交易日内,ST保千里总手仅1.02万手,交易金额仅680万元。

一方面是完全无量的交易状态,一方面却是巨额等待“出逃”的资金。

在ST保千里复牌首日,卖一位置共有近2.5亿股卖单,该股份数甚至超过了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的总和。由此可见,ST保千里的卖压之大。

此前,有基金公司在ST保千里复牌后调整了其估值,直接将其估值一次性下调40%,调成了5.92元。当时看来,这一调整“手笔”相当大。但是如今,ST保千里却连跌13个交易日,已直接跌破这一价格。

哪个机构损失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ST保千里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多只基金和机构管理计划持有ST保千里,而且由于ST保千里在2017年四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停牌状态,且复牌后就直接连续跌停,因此2017年三季报所显示的持股机构没有逃命机会,只能全部被“闷杀”,而同样被“闷杀”的还有总共10万户投资者。

来看下机构持股情况: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有多只产品持有ST保千里,其中有两只基金对ST保千里的持股比例还不低,三季末持股比例分别达到净值比的4.13%、4.99%,属于重仓持有,而三只基金更合计持有ST保千里4380万股,由此计算,这三只基金合计蒸发超过2亿元。

2017年10月,该基金公司也曾在ST保千里停牌后调整了对ST保千里的估值,他们调整后的估值是6.14元,而现价5.34元较6.14元的估值又下跌了13%,因此,对于持仓4.99%与持仓4.13%的这两只基金而言,他们对这部分持股的估值将使得这两只基金的净值“虚高”0.65%和0.5%。

连跌的ST保千里却有机构在“小”买

ST保千里为啥跌这么惨?简单的说,就是ST保千里遭原控股股东庄敏掏空,导致公司存在重大风险。

庄敏用大量非正常的对外投资、大额应收款、预付款、违规担保等办法,大量占用公司资金。而且现已导致公司的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一共开立了21个银行账户,其中有19个被冻结。随着流动性风险的接连出现,公司现在的正常经营已受到全面影响,生产经营处于半停顿状态,且短期内无法复工。由此可见,公司当前的确面临巨大不确定性,而连跌则是资本市场给予ST保千里价值重估的结果。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ST保千里的龙虎榜上却还有机构资金在小额买入。

1月11日,ST保千里的龙虎榜显示,有机构席位买入了15万元ST保千里,金额虽不大,但在这样一只连跌的股票的龙虎榜上,机构赫然出现在买一席位,显得格外惹眼。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机构的一次试盘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