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政府补助三年过亿 申菱环境龙生九子七个不给力

新浪综合

关注

报告期内该公司获得的财政补助分别为2458.97万元、2855.96万元和6024.85万元,其中“三旧”改造补偿项目补助占比最大。同时其九家全资子公司中七家净利润为负值

文 |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张赟

随着“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的推进,产品生产制造过程对设备运行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一些“高技术含量、精密、尖端、特殊”领域,对人工环境的要求也愈发苛刻。对专用性空调行业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机缘。

在此背景下,以华为为第一大客户的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申菱环境”)也开始进军A股市场以寻求更大的平台。

申菱环境是一家以空调制冷及其相关应用领域为方向,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工程安装、运营维护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也是目前国内专用性空调领域规模较大、技术先进、产品齐全的领军企业。

2017年6月,申菱环境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此次IPO该公司计划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6000万股,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5.0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大型装备柔性化制造建设项目、绿色数据中心环境系统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业内人士注意到,在2014年-2016年度(下称“报告期”)申菱环境的利润总额中有三成以上来自政府补助,并且在2016年度,其现存的9家全资子公司中有7家子公司的净利润为负值,而另外两家的净利润也为薄利。

政府补助“神助攻”

报告期内,申菱环境依据国家相关政策享受了财政税收返还、科研扶持奖励金、土地房产改造项目补偿金等政府补助。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其获得的财政补助分别为2458.97万元、2855.96万元和6024.85万元,合计1.13亿元,政府补助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9.05%、35.90%和56.64%。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政府补助中占比较大的是“三旧”改造补偿项目收到的政府补助金确认的收入和房屋拆迁补偿款确认的收入。其中,“三旧”改造补偿项目的政府补助分别为 1799.21万元、1522.62 万元、1306.03 万元。

此外,该公司2016年营业外收入较2015年增加了3224.26万元,增幅为112.27%。发行人解释称,这主要是当期收到因受广州市轨道交通七号线一期工程西延顺德段建设影响的房屋拆迁补偿款 2391.15 万元所致。

多数子公司经营不善

报告期内,申菱环境营业收入分别为7.25亿元、8.36亿元和8.24亿元,同时期内其净利润分别为3612.67万元、6957.31万元和8837.92万元,呈上涨趋势。同期,申菱环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838.56万元、4164.49万元和3772.03万元,可以看到,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未能像其净利润一样持续上升,反而在2016年出现了下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申菱环境共拥有11家控股子公司,分别为广州申菱环境系统有限公司、上海申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申菱环境系统有限公司、北京申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申菱环境系统有限公司、西安申菱环境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济南申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申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申菱环境系统(香港)有限公司、广东申菱净化工程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坤合空调有限公司。其中,申菱净化和坤合空调均已于2014年4月28日注销,而在这剩下的9家全资子公司中有7家子公司在2016年度的净利润为负。

具体来看,2016年度,广州申菱的净利润为-20.61万元,北京申菱的净利润为-228.79万元,武汉申菱的净利润为-313.83万元,西安申菱的净利润为-65.53万元,济南申菱的净利润为-117.51万元,成都申菱的净利润为-49.74万元,申菱环境(香港)的净利润为-165.94万元。另外两家子公司虽然有所盈利,但也均为薄利,上海申菱的净利润为31.71万元,深圳申菱的净利润为89.15万元。

周转率均低于行业均值

报告期内,申菱环境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72次、1.78次、1.59次,而同时期内行业平均值分别为3.57次、3.59次、3.67次,显而易见,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仅为行业均值的一半左右。

对此,发行人解释称,公司主要客户是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和知名民企,其中国有企业的付款审批程序比较严格,因此付款周期较长。同时由于国有企业的付款信誉良好,公司也相应给予其适当宽松的信用政策,使得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其次,公司主要面向客户进行直接销售,而盾安环境、浙江国祥等公司,有较大比例的业务采用经销商或贸易商模式,故应收账款的结转会更为迅速。

另外,报告期内,申菱环境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10次、2.12次、1.97次,而同时期内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3.85次、3.59次、4.10次,其存货周转率显著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对此该公司解释称,其产品为非标定制类产品,多数产品在客户之间不可以通用,并且公司所生产的专用性空调,部分项目的周期较长,公司根据项目进度安排,产品经生产、检测合格后,将货物全部交付并在验收确认后确认销售收入和结转销售成本。以上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完成,均使得发行人不能确认收入,进而使得存货增加,并导致存货周转率偏低。

此外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利息保障倍数也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且与后者差距较大。申菱环境解释称这主要系公司为扩大经营规模而向银行借款金额较大,致使各报告期产生较多的利息费用所致。

此稿版权归《投资时报》社所有。

公号转载需经授权,并标注来源及作者姓名,否则,违者必究。

入驻平台

今日头条 | 搜狐媒体平台 | 新浪财经头条

UC头条 | 企鹅媒体平台 | 天天快报  

财富号 | 新浪微博 | 百家号 

合作网站

新浪网 | 东方财富网 | 凤凰网 | 金融界

封面新闻 | 全景网 | 同花顺 | 王者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