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光洋股份遭嫌弃 第一第三股东举行减持比赛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第一第三股东举行减持比赛,光洋股份遭嫌弃一股也不想多留

富凯财经

上市近四年,业绩波动颇大,大股东这样做指望谁有信心呢?

历经7个多月,光洋股份12月14日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实控人的顶格减持终于完成。这家上市近四年的公司,业绩摇摆不定,一年增长第二年就下降,如今更是遭遇实控人程上楠和第三大股东当代科技的轮番减持,股票走势持续疲弱,今年跌幅超过四成,距2015年的历史高点已跌去三分之二。

两大股东接连减持

公司13日晚间公告称,程上楠12月12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464.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99%;9月5日至9月13日期间,程上楠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1062.7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26%。至此,程上楠累计减持1527.8万股,完成了今年4月底的减持计划。

公司2014年1月21日登陆中小板,今年1月26日公司实控制程上楠、张湘文夫妇以及武汉当代科技持有的首发股份解禁。

光洋股份4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程上楠计划5月5日-12月31日期间,减持不超过1527.8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25%。

由于程上楠曾经在上市前承诺每年减持数量不超过上一年末持股数量的25%,本次解除限售后,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为1527.81万股。也就是说,此次抛出的减持计划为顶格减持。

5月底减持新规出炉,实控人的减持计划被迫修改。根据规定,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在任意连续90个交易日内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并且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为此,7月7日,光洋股份再次公告,程上楠调整减持计划,减持数量不变,而减持方式除了大宗交易,增加了集中竞价交易。

相较于实控人,公司第三大股东武汉当代科技更早抛出了顶格减持计划。公司1月19日晚间公告,武汉当代科技计划在首发解禁后三个交易日后的十二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078.77万股,占总股本的6.56%。

完成减持后,当代科技继续持有1365.37万股,锁定期为36个月,即2016年5月23日至2019年5月23日。也就是说,当代科技同样是顶格减持。

同样是因为减持新规,当代科技在8月调整了减持计划,增加了集中竞价的方式。由于当代科技此前已减持400万股,占总股本的0.85%。因此当代科技宣布自今年8月11日至2018年2月10日,减持不超2679万股,占总股本的5.71%。

上市以来两年业绩大降

资料显示,光洋股份是一家从事汽车精密轴承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的企业。作为国内汽车变速器用滚针轴承、滚子轴承以及离合器分离轴承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客户包括一汽、东风、上汽、奇瑞等知名厂商。

最近几年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然而作为汽车配套厂商的光洋股份业绩却不甚理想。数据显示,公司上市近四年来仅有两年业绩增长:2014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8%,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6.7%。2015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42%,今年公司前三季度尽管营收大增47.3%,但净利润同比大降62.4%,同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下降幅度达45.74%至61.25%。

公司也曾尝试过外延并购,但从业绩表现看并不成功。2014年12月8日,公司宣布拟5.5亿元收购天海同步,该收购在去年5月份完成。天海同步的主营业务为专业化汽车变速器换挡核心部件总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被收购方曾经承诺天海同步在2015年、2016年、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160万元、5408万元、7031万元。然而,天海同步2015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仅为3881万元,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为此公司回购相关股份注销予以补偿。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因子公司被高管占用资金而被监管层处罚。今年6月1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江苏监管局下发的责令改正措施决定书。

公告显示,2016年4月1日至12月31日间,光洋股份5%以上股东吕超(当年九月起任公司董事)累计非经营性占用天海同步资金4110万元,且存在伪造、变造会计记录行为,公司未真实、及时地披露信息。由于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江苏监管局决定对公司责令改正,同时对主要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这家上市近四年的公司,解禁后就遭遇两大股东顶格减持,连实控人都没信心了,投资者该何去何从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