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临近年末备受市场关注的上市公司分红现两极分化

信息时报

关注

信息时报讯 谢莹洁

临近年末,上市公司分红备受市场关注。本周二,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央视财经论坛上表示,自成立以来,格力分红超过400亿,这五年分红超过360亿,并强调坚持分红已成定局。

格力电器自上市以来一直以高比例分红著称,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格力去年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8元,共计派发现金108.28亿元,占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的70.22%。2012年和2013年分别分红约30亿元,2014年净利润中有90.24亿元用于分红,股利支付率提高到63.31%;2015年公司给出90.24亿元的分红,股利支付率达到71.48%。

记者梳理发现,与格力一样出手慷慨的公司不在少数,而这些公司多数业绩优良。从去年每股派息额度看,贵州茅台每股派现达6.79元,排名居前。还有吉比特、国光股份、中国神华、洋河股份每股派现均超过两元。从单次分红总额来看,工商银行以835亿元分红额居于首位,此外,建设银行、中国神华、农业银行、中国石化、交通银行单次分红总额超过200亿元;而从分红次数来看,A股共有32家公司的现金分红超过20次,包括中国石化、万科A、粤电力A、申能股份、佛山照明等。

不过,在格力等强化分红的同时,也有一些公司常年一毛不拔。在12月1日举行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铁公鸡”再次被点名,由此引发市场热议。Wind数据显示,剔除近两年新上市的公司,仍有32家公司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其中,20家公司及其前身上市时间均超过20年。对于上市多年不分红的情况,多数上市公司表示,主要是因公司经营不善,未分配利润为负。以21年从未分红的珠江控股为例,公司此前连年亏损被ST,直到去年才开始扭亏。而业绩良好的上市公司不分红的也有不少,浪莎股份就是其中典型,公司自2007年借壳上市以来,有9年净利润为正值却未分红,公司称未分配利润一直在弥补以前的年度亏损。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铁公鸡”越多,就越难形成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看不到现金分红的希望,就会把短期炒作、捕捉差价放在重要的位置,这将会加大市场的投机气氛,因此需要上市公司加大分红的力度,借鉴成熟资本市场按季度分红的方式,用现金分红激励投资者长期投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