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错杀茅台赌对伊利?透析“东方红基金”价值投资之道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红刊财经

今年以来,随着贵州茅台股价直冲云霄,中证白酒指数年内涨幅遥遥领先,目前已达80%一线;而公募基金阵营中的多只消费型基金因重配茅台同样赚得盆满钵盈。

其实,在基金三季报中,贵州茅台基本成为公募基金的“标配”,557只基金选择重仓持有贵州茅台,公募重仓只数较上一季度末增加了约三分之一;不过,有一家基金公司却似乎对茅台并不“感冒”,这就是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系列基金。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收盘,在内地权益类基金中,该公司旗下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开年迄今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64.93%,排在内地权益类基金排行榜首位,同时公司旗下多只权益类产品亦排在排行榜前列。

接受红刊财经记者采访时,东方红资产管理相关人士阐述其选股之道,强调企业的成长性、长期价值和合理估值,致力于多维精选“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三者兼备的优质公司,以合理的价格买入,进行长线投资,分享优秀公司长期成长带来的收益。

东证资管后来者居上?

11月,东证资管新基金东方红睿玺发行再创纪录,申请的金额达到了178亿。

究其缘由,公司权益类基金业绩优异致使投资者“热情高涨”。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收盘,东方红系列多只基金年内排在排行榜前列:除去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外,东方红沪港深基金开年迄今净值增长率达到了63.50%;东方红中国优势基金开年迄今的净值增长率则达到了57.17%,同样排进了权益类基金榜单的前15位;东方红睿元三年和东方红产业升级的净值增长率则分别达到了51.67%和49.68%;而开年迄今净值增长率超过45%的产品还包括了东方红优享红利和东方红优势精选。

从2014年年初该公司发行第一只公募东方红新动力开始,东证资管在四年的时间里迅速完成了在权益基金领域的布局。 数据显示,公司旗下目前一共有28只基金,其中20只为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一共8只;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合计为590.93亿,而固收类基金的规模合计仅约为56.86亿;顺理成章的是,东证资管的基金经理队伍也是偏向于股票投资一方,除去纪文静、徐觅、李燕、李家春、饶刚等少数几位外,剩余基金经理基本都是权益投资的干将。

实际上,在东证资管近几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也遭遇到过挑战。2016年2月底,在东方证券打拼了多年的董事长王国斌卸任了东证资管董事长一职,其个人以主动管理能力强而在圈中闻名遐迩;彼时业内也曾担忧公司基金经理团队会出现动荡,但在迄今将近两年的时间中,公司在董事长陈光明的统领下实现了良性发展。

得之伊利 失之茅台?

那么,东方红系列基金是如何实现整体走强的呢? 从稍早前的基金三季报来看,高举价值投资大旗的东方红系权益类基金还是有诸多独到的思路值得探究。

红刊财经记者注意到,从三季报十大重仓股的情况来看,东方红旗下的数只产品与贵州茅台“绝缘”。Wind数据资料显示,当季度末惟一一只重仓股中配有贵州茅台的东方红系基金是东方红睿丰,虽然彼时其仅仅持有贵州茅台99.89万股,但凭借茅台不菲的股价,其持仓市值达到了51709.23万元,因此该股也得以排在十大重仓股的第三位,该基金成为公司重仓茅台的“独苗”。

不过,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实际在去年四季度或者今年一季度末都曾持有过少量的贵州茅台,但从此后一个季度茅台在重仓股名单中消失的事实来判断,基金很有可能是清仓茅台出局了。例如,王延飞和林鹏所共同掌舵的基金东方红中国优势中,其在去年四季报中曾持有过贵州茅台,彼时该基金持有122.81万股,贵州茅台排在了该基金十大重仓股的最后一位;但今年一季报中,贵州茅台的名字就已经踪迹不见。对比来看,虽然不“爱”茅台,但是东方红系基金却对另一只白马蓝筹股伊利股份情有独钟。

根据红刊财经记者的统计, 在公司旗下全部的20只混合型基金三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中,除去东方红睿阳外,伊利股份均在十大重仓股之列,可谓是东方红旗下“出镜”频率最高的股票。这一点恰好与公募整体的“品味”不谋而合。

统计显示,根据基金三季报,在公募重仓的1826只个股中,对伊利股份的青睐度提升最为明显。三季度末,基金持有伊利股份的总市值为228.58亿元,排名第三位,仅次于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而今年前几个季度,伊利股份实际一直排名第7位。同时,持有伊利股份的基金数量也从二季度末的305只猛增至三季度末的495只。

此外,除去伊利股份,另外两只被多只东方红系基金持有的股票则是今年安防领域出尽风头的海康威视和白色家电领域的“排头兵”美的电器。根据记者的统计,在公司旗下的二十只混合型基金中,三季度末11只基金持有海康威视,更有16只基金持有美的电器。

对此,格上理财基金分析师杨晓晴表示,东证资管团队在选择股票时,除去低估值的必要条件外,他们还要求广阔的行业前景、能干的公司管理层来保障产品的持续竞争力和长期定价权,从而赚取公司业绩成长的钱。所以,其重仓股中既有海康威视、复星医药这种创新驱动的公司,也有伊利股份和美的电器这种传统行业的公司,兼收并蓄。

但公司同样存在着“失误”,大金泰石识基研究院核心分析师王骅则分析,从东证系投资贵州茅台的轨迹看,2016年时,贵州茅台出现在公司多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之中,而去年下半年茅台股价一度在高位震荡,彼时东证团队可能认为茅台估值相对偏高,股价缺失上升动力,因此调仓转而投向估值相对合理、更具性价比的品种身上了。

不过,下半年公司内部对茅台的态度似乎也出现了分歧。例如,东证睿丰在一季度大幅减持茅台之后,三季度时再次买入。至于该基金缘何“来而复返”?这可能是因为产品封转开后募集了近百亿资金;同时,过去半年时间,茅台的基本面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公司研究团队可能认为茅台的基本面可以支撑其股价了。

价值投资,一路相随?

实际上,今年以来,A股市场价值投资大行其道,注重短期排名的公募基金也开始逐渐转变思路,在二级市场的白马蓝筹股上深耕,而一直高举价值投资大旗的东证资管“快人一步”,收获早年播种的果实了。

接受红刊财经记者采访时,东方红资产管理相关人士指出,根据粗略统计,2006年至2015年底,A股市场股价涨幅超过10倍的个股超过400只,若剔除重组等因素,10年间净利润上涨10倍的个股超过了100只,10年10倍的涨幅主要源于业绩驱动;而A股市场就有这样一批优质蓝筹股,例如格力电器恒瑞医药、宇通客车、老凤祥、贵州茅台、万科A、云南白药、伊利股份等。因此,价值投资在中国有其生存的土壤。

东证资格管基金经理王延飞也向记者表示,实际操作中,选择优秀公司或个股将显得更加重要,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和预期是精选个股的三大法宝:第一,幸运的行业是企业在自身所处行业中能够有效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有很好的商业模式,能在产业链端形成优势,这样的公司很有投资价值;第二,行业管理团队能否匹配公司战略诉求;第三,公司价格要合适,而这一点需要耐心,等待股票的可接受价格出现。

针对百亿规模频现是否会成为公司基金运作绊脚石的问题,东方红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监

林鹏向记者表示,如今的基金规模不会影响投资方法的发挥,东方红秉承的价值投资理念与方法还远未触及规模管理的上限。

而对于灵魂人物林鹏,王骅则评价,林鹏的投资风格以长线价值投资为主,无须频繁交易。这种投资方法对市场日常的交易冲击较小,因此可以容纳的资金规模也更大。另外,东证几个主要产品都为封基,封闭式基金的考核制度不会像普通开放式基金那样频繁,旗下产品股票选择也基本趋同,给予投资经理的考核周期相对较长,考核压力也相对可控,尤其是不以短期业绩的涨跌为标准,而长期业绩的考核权重一直是最大,客观上为公司价值投资铺平了道路。

然而,三季报显示,东证资管系基金当季大举加仓光大银行和工商银行,而东方财富基金吧中,有多位基民对公司加仓工商银行表示了质疑,究竟此举是否“英明”?时间会给出答案!

部分东方红系列基金业绩一览(截至11月13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