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60借壳回归A股 “网络巨鳄”发出导向信号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华夏时报

360借壳回归A股 “网络巨鳄” 发出导向信号

本报记者 刘思希 北京报道

360借壳上市,让“教主”周鸿祎终于在A股拥有了自己的阵地。而对于前期选对方向的机构和投资者来讲,终获得极好的回报。不仅如此,360的借壳上市,还填补了A股史上没有互联网巨头的空白,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和分享互联网科技公司发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1月3日表示,积极发挥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协调作用,目前A股市场环境在不断优化。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境内境外市场,支持境外市场上市的优质中资企业回到境内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同时也会继续高度关注并严厉打击涉及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借壳江南嘉捷

11月2日深夜,已停牌近5个月的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南嘉捷”)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在这份购买资产交易对方名称中,排在首位的是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

报告书称,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奇信志成将持有江南嘉捷总股本的48.74%,成为其控股股东。周鸿祎直接持有江南嘉捷12.14%的股份,通过奇信志成间接控制其48.74%的股份,通过天津众信间接控制其2.82%的股份,合计控制江南嘉捷63.70%的股份,为本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开信息显示,360于去年7月29日完成私有化退市。作为中概股返乡热潮中最引人瞩目的一家公司,360上市的传言一直未曾中断。值得一提的是,360回归A股选择的是两条腿走路,即一边谋划借壳上市,另一边进行IPO辅导。不过,IPO虽然提速,但仍需要排队,这对于私有化的360来说,显然不是首选。

据记者了解,在360的私有化过程中,财团用于私有化360的资金,除了各成员投入的自有现金,还包括招商银行提供的7年期30亿美元贷款和4亿美元过桥贷款。其中,30亿美元是靠抵押360位于北京朝阳酒仙桥路的大楼、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一系列“360”商标而来,周鸿祎也曾自嘲是“中国最大的负翁”。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资本化的角度来看,360之所以选择借壳上市,可能还是与时间成本有关,与各方利益博弈有关。

掀起资本盛宴

据披露,360借壳江南嘉捷的方案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重大资产出售,另一部分是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根据方案,360公司100%股权的最终作价为504.16亿元。

对此,江南嘉捷方面表示,通过重组将上市公司原有盈利能力较弱,未来发展前景不明的业务整体置出,同时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互联网相关业务,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此外,这一举措将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

同样,对于参与360私有化的机构和投资者而言,也将获得极大的回报。据了解,360股东众多,数量多达42家,其中仅有9家为自然人或公司入股,其余33家,皆为PE机构。第一大股东奇信志成背后的资方,也近40家。据公开资料显示,360私有化财团成员38名。

在私有化完成后,周鸿祎持股份额将从17.3%提升到22.3%,仍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此外,还有不少影子股也将获得不少的潜在机会。

360从美股退市之前的市值为93亿美元(约合615亿元人民币),但外界舆论普遍认为,根据当前美股和A股的PE差异,360一旦回归A股,市值很可能将实现数倍增长,将成为A股名副其实的“巨鳄”。

根据360全体股东的承诺,标的资产在2017年、2018年、2019年3年内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

东方财富证券认为,360借壳方案出炉除了对上述股票股价有较大提振外,还有望重塑国内产业格局,提升网络安全板块的整体估值,相关网络安全概念股也有望提振走强。

而根据中金公司曾在相关报告中的分析,如果360回归A股上市,按预测市盈率,其市值将高达3800亿元人民币,市值同样扩大6至7倍。

导向作用明显

虽然我国目前已成为网络大国,也诞生了诸如BAT和京东等互联网科技巨头公司。但遗憾的是,这些公司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在境外上市,哪怕公司估值被低估。

“由于国内的法律环境、经济环境、历史传统与国外不一样,360回归A股后的估值将会得到最合理的解读。”刘俊海认为,360带着巨大的体量回归将给我们的资本市场带来积极的变化。此外,从另一角度而言,360的回归也体现出我们的市场更加包容、开放和有诚信度。

记者注意到,受360借壳消息影响,A股多家公司11月3日早上开盘大涨,虽然下午收盘涨幅有所回落,但相较于当日股市个股跌多涨少而言,360借壳相关概念股的涨幅还是居前。

第一创业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60回归应该说对大体量的中概股来讲有一定的积极的示范效应和积极的启示意义,因为从二级市场当中,其实我们看到近期借壳上市资产重组这块基本上是属于一个相对严格监管的阶段,那么在这样的一个阶段,如果360能够成功借壳,势必会对二级市场有积极的触动作用。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360宣布借壳上市,监管层的态度将是其面临的最大挑战。记者发现,江南嘉捷在交易风险提示中明确指出:“本次交易涉及与相关股东沟通、相关监管机构报批等工作,这些工作能否如期顺利完成可能对本次交易的时间进度产生重大影响。此外,在本次交易审核过程中,交易各方可能需要根据监管机构的要求及各自的诉求不断调整和完善交易方案,如交易各方无法就调整和完善交易方案的措施达成一致,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及本公司均有可能选择终止本次交易。”

“二级市场当中,我们看到相关的360概念股基本上都是属于高开低走的一种态势。”张翠霞提醒道,目前指数处于3400点关口的一个高位震荡区,在11月、12月资金相对比较紧张的一种局面下,即使有相关的概念题材等一些利好的因素刺激,投资者也一定要警惕。因为目前整体市场风格还是集中在价值炒作的一个思维逻辑,再加上存量资金博弈,机构抱团取暖,那么在目前新股IPO发行速度并没有减缓的情况下,监管层对借壳大规模放开的可能性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