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天业股份昨发公告拟终止收购罕王澳洲

信息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皮成名

天业股份昨日公告称,公司拟终止收购罕王澳洲(现改名为天业南十字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天业股份不断收缩主营业务之一的房地产业务,一心想要推进矿业业务的国际化投资战略,以期改变产业结构布局,这一超过18亿元的收购活动,作为国际化战略的关键一步却半道折戟,自然引来市场不小的关注。

回溯天业股份公告,天业股份的收购交易主要是分为两步进行,其控股股东天业集团先行通过设立的天业投标公司收购罕王澳洲100%的股权,天业股份之后再购入天业投标公司100%股权。

天业集团收购罕王澳洲的过程中,天业集团及天业投标公司以3.3亿澳元作为交易价款基础收购罕王澳洲,包含了对罕王澳洲对民生银行及对中国罕王的相关借款的债权价值,实际支付173414.34万元。同时,天业集团需另行支付其他相关税费约1800万澳元,折合9345.6万元人民币,合计取得成本约为182759.94万元。

而据天业股份与天业集团所签订的股权出售协议,双方交易作价为18.43亿元,与天业集团买入时的成本相差不多,但据评估结果,即使将天业集团代还的债券价值以及罕王澳洲对关联方应收款的豁免价值,相较于罕王澳洲4.08亿元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交易价仍增值达到351.49%。

虽然天业股份自去年11月份便开始筹划重大重组,但天业集团直至今年4月份才将罕王澳洲正式归入旗下,完成重组计划的第一步。而自去年年底以来,监管部门便相继加强了对海外资产收购的监管力度,特别是针对影视、娱乐、体育俱乐部等资产以及大额非主业的投资。

天业股份此次表示,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本次交易已经耗时较长且审核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故拟终止重组。

昨日,记者致电天业股份,其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终止重组主要是由于政策原因,自今年6月份底重组材料获得证监会受理之后,一直未收到证监会的回复意见。记者进一步问询,天业集团的收购为何没有受到政策影响?“当时天业集团收购的时候,相关政策还没有变化,此时政策已发生改变,具体的细节我们近期会出公告披露。”上述人士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