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孙建冬亲自"摸底"王亚伟也来了 ST股"乌鸦变凤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曾经我ST的时候,你对我爱答不理,如今我将要‘摘帽’,你可能就高攀不起。”

三季报业绩预告刚披露,ST概念股又火了:尽管节后机构调研频次整体断崖式下滑,券商、基金、私募却组团“摸底”,某ST股频次之高冠绝A股。“屌丝”秒变“高富帅”,有木有?

不过,姜还是老的辣,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发现,有私募大佬早已捷足先登,“洞穿”了这一切。

中小创仍是最爱

国庆节刚过,机构调研的热情就遭遇了“秋冻”。

W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节后共有80家机构集中调研了30家上市公司,低于三季度以来的平均频次,较上月同期的435家机构和175家上市公司下滑明显。

上个月同期是这样的:

节后是这样的:

从上图可以看出,节后排在第一的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的次数减少了不只一半,不过,再冷也总有劳模:券商方面,兴业证券和海通证券最勤劳,分别合计调研了5次;基金方面,鹏华基金以3次拔得头筹;私募方面,参与调研的私募不少,但均为1次。

记者发现,机构调研前十的上市公司中,中小创高达7家,其中排名前三的是云南能投、通宇通讯和辉隆股份。

有业内人士指出,机构选择中小创,除了业绩预期等常规因素外,重大事项预期是重要考虑因素之一。

以云南能投为例:

日前,云南能投公告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马龙公司、大姚公司和会泽公司100%股权以及泸西公司70%股权。而其风电资产的成长性也成为了节后机构调研的重点,吸引了招商基金、银河基金、广发基金、大成基金等多家基金的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5日,云南能投背后存有多家公募和PE基金,前十股东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银施罗德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立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西南证券认为:

“云南能投重大资产重组将为上市公司注入风力发电运营资产,布局新的业务板块和盈利增长点,是继能投用天然气资产置换氯碱资产的又一旗下资产整合事项,能投集团自2015 年入主公司后动作不断,整合预期持续兑现。”

ST概念股“乌鸦变凤凰”?

梳理基金和私募的节后调研动向可以发现,基金调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ST华菱、云南能投、泛海控股3家,参与调研的基金均超过了7家;私募调研的上市公司则主要集中在*ST华菱、通宇通讯两家,分别有9家和6家私募参与了调研。

显然,*ST华菱成为了节后基金和私募最青睐个股。

按照历史数据来看,每年四季度和下一年的一季度ST概念股都会成为机构关注焦点,不少机构会趁机“炒一把”,提前布局摘帽行情,尤其是三季度大幅预盈且来年摘帽有望的个股更是成为机构“争抢”的对象。

*ST华菱日前披露的2017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 2017 年1-9 月预计实现净利润32-3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26.5亿 元,前三季度业绩比历史最优业绩大幅增长。

也就是说,只要*ST华菱今年四季度不出现大幅亏损,来年摘帽的概率极大。

实际上,早在*ST华菱三季报业绩预告发布之前,包括王亚伟、孙建冬在内的私募大佬就已经先人一步。今年8月千合资本、鸿道投资先后调研了*ST华菱,值得一提的是,鸿道投资孙建冬甚至亲临*ST华菱进行“摸底”!

记者注意到,10月过半,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也进入后半段,目前已有多只ST概念股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Wind数据显示,71只ST概念股中有41只进行了披露:预增1家,扭亏18家,续亏17家,预减两家,首亏3家。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ST概念股一般有两个逻辑:

一是重组资产注入导致内在价值迅速提高;

二是大股东变更导致“乌鸡变凤凰”。这两个逻辑都是值得期待的,往往“最差变最好”,对于股票的预期会像“草芥变灵芝”一样改头换面。

不过,投资ST概念股并非没有风险,反而相当的多,有业内人士就提醒投资者:ST板块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季节性波动特点,如果ST股到了12月还没确定保壳路线,那就危险了,这种最好别碰。

对于四季度的投资策略,孙建冬则认为以成长性为主:

“四季度是战略转向成长的重要窗口期,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是影响股票市场最重要的变量,2017年上半年价值股已修复了相当的空间,地方政府去杠杆政策预期露头之时就是价值明确向成长转换之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