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上市公司热衷购买理财产品 近千家挥动钞票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热衷购买理财产品 近千家上市公司挥动钞票

作者:王婧雅

来自: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年来,上市公司理财风潮愈演愈烈,购买理财产品已不是新鲜事。不过,相较往年,今年购买热情更加高涨。Wind数据显示,1月1日至9月28日,共有964家上市公司参与购买理财产品,较去年同期增加264家;认购理财产品动用资金合计约为7705.77亿元,同比增长41.11%。

仅9月27日一天,披露购买理财产品公司公告的上市公司就有24家,包括皇马科技、惠发股份、银之杰、重庆啤酒、森特股份等等。纵观“投资大军”,红刊财经记者发现,仍有公司在利润下降的情况下,闲置资金不投主业却依旧大手笔购买理财产品,例如,仙坛股份、温氏股份等;超50%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资金来源性质是自筹资金,例如新湖中宝购买的74个理财产品中,有20个资金来源是自筹资金。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应将股东利益、价值最大化作为目标,短期内上市公司选择理财产品是实现资金优化的有效途径,但如果上市公司抛弃主业,过度依赖投资产品,这种行为并不可取。

上市公司热衷购买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用“闲钱”买理财产品的风气由来已久,Wind数据显示,早在2012年,就有25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认购金额总计71.34亿元。仅仅一年的时间,2013年内,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扩增到 286家,同时,认购金额突破千亿,达到1667.18亿元。近年来,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蔚然成风,截至9月28日,今年以来已有964家上市公司参与购买理财产品,涉及金额达到7705.77亿元。

在“投资大军”中,诸如温氏股份、新潮能源、海信电器、东方明珠等公司已经连续两年购买理财产品。以购买大户温氏股份为例,Wind数据显示,温氏股份作为肉猪育种、生产企业,2016年,公司共持有67个理财产品,认购资金合计约为179.56亿元,投资净收益达到2.29亿元。在今年上半年,温氏股份营业收入、营业利润与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17.94亿元,同比下降74.95%。然而,温氏股份却依旧坚持购买理财产品,出手阔绰,截至9月28日,温氏股份共持有46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已经达到129.9亿元。

在964家购买理财产品大军中,认购金额超百亿的上市公司共有4家,新湖中宝今年以来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已经达到200.73亿元,出手最为阔绰;认购金额最少的二六三也达到500万。若论哪家公司持有理财产品更加多元化,当属仙坛股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仙坛股份共持有108只理财产品,涉及证券公司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

以持有理财产品个数最多的仙坛股份、杰克股份、益丰药房、恒生电子、新湖中宝5家上市公司为例,从这5家公司所持有的428只理财产品看,上市公司更喜爱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占比约为四分之三,银行选择方面,上市公司更偏爱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而从资金来源看,5家上市公司购买的210只产品的资金来源为自筹基金,占比约为49.07%。

上市公司为何这般热衷于购买理财产品?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有了“闲钱”,短期内却没有投资方向,这种情况下合理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助于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获得投资收益。

痴迷投资理财存风险?

虽然购买理财产品可以让闲置资金发挥更大用处,但是,红刊财经记者发现,在理财大军中,有部分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处于缩水状态,却仍执迷于投资理财。例如仙坛股份,资料显示,该公司是一家集肉鸡饲养、屠宰、加工等环节于一体的大型农牧综合性企业,业绩方面,2017年中报显示,仙坛股份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10.40亿元,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降57.91%、51.09%,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12.94万元,同比下降71.32%。值得注意的是,2012、2013、2015年仙坛股份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股价方面,年初至今,已下跌39.85%。

然而,Wind数据显示,仙坛股份今年以来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认购资金总额达到23.93亿元,共涉及108个理财产品。其中,其购买的“中国建设银行‘乾元-顺鑫’保本型2017年第66期理财产品”认购金额达到10亿元,同时,红刊财经记者注意到,其用于投资的资金来源恰恰就是自筹资金。

还有些公司在挣钱后,不知道应该把钱花在哪,所以只能购买投资理财产品。诸如今年牛股方大炭素。因为去产能导致供需不平衡,方大炭素作为周期股龙头,在今年可谓赚的盆满钵满。8月份,方大炭素曾在公告中称:公司去年已使用不超过5.5亿元的闲置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本次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54.5亿元,总计不超过60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持有理财产品共计7个,认购金额合计18.48亿元。然而,市场上有也有质疑声音表示,在现阶段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用闲置资金扩大产能比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对公司而言更加有益。

在购买理财产品的诸多上市公司中,这种现象并非偶然。那么,上市公司痴迷购买理财产品却不发展自身业务是否有损投资者利益呢?

对此,有资深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是好是坏要从钱的来源和投资项目两方面看。第一种,如果长时间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则说明公司在投资方面缺乏长期发展规划;第二种,增发、IPO募集资金等购买理财产品,这种情况下或存在骗项目、骗钱的嫌疑,有可能涉及大股东利益输送,容易滋生腐败。比起购买理财产品,更应该提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降低市场风险,减少利益输送现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