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盐湖股份:我们明年可以年产1万吨碳酸锂

e公司

关注

原标题:盐湖提锂加速!盐湖股份:我们明年可以年产1万吨碳酸锂 

 近期,国内盐湖提锂技术连获突破。

上周,五矿盐湖公司首批150公斤工业级碳酸锂产品在青海盐湖顺利下线,标志着五矿盐湖全面进入工业化盐湖提锂阶段。

同时,青海的盐湖股份下属蓝科锂业下月升级改造工程完工后,可逐步生产电池级碳酸锂,明年产能将达到1万吨。

据机构测算,2019年青海盐湖提锂总产能预计达11万吨,根据《青海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青海计划锂电产业产值达780亿元以上,到2025年达1800亿元以上。

受上述利好消息影响,9月20日,盐湖股份、久吾高科、南方汇通纷纷涨停,科达洁能、西藏城投等个股均有不错表现。

环保压力加大 锂电池成市场热宠 

近年来,推广新能源汽车、计划禁售燃油车已在全球范围形成趋势。据悉,英国、法国将全面禁售传统柴汽油车目标时间定于2040年,德国和印度定于2030年,荷兰、挪威预计在2025年。

在9月初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我国已开始研究制定禁售传统燃油汽车时间表。另据报道,吉利汽车已订立了在2020年将新能源车的销售占比提升至九成的目标。

我国目前已是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去年销量和保有量在全球占比均过半。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3%至50.7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增长65.1%至40.9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则以25.7万辆的成绩同比暴增75.1%。我国一旦加入禁售燃油车行列,对全球新能源车将是巨大推动。

新能源汽车销量暴增,自然带动了汽车电池的需求飞速增加。申万宏源发布最新盐湖提锂行业深度研报认为,目前全球碳酸锂需求大概在每年12万吨左右,全部锂需求的碳酸锂当量约19万吨,未来5年,将保持10%-15%左右的年增长,主要是锂离子电池的带动。

目前在国内,尽管在建的锂产能较多,且大多会在2019年开始形成供给。因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较好,锂的价格会保持的比较好。目前碳酸锂价格稳定在12万元/吨,电池级的15万元以上。

数据显示,以前的锂电池大都是矿石提锂。矿石提锂技术相对成熟,但生产成本高,在锂资源中,占比远远没有盐湖提锂高。

盐湖提锂加速 国内多家企业受益

我国的盐湖资源主要集中在西藏扎布耶和青海盐湖等地。

青海的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盐湖东西长160多公里,南北宽20-40公里,盐层厚约为2-120米,面积5856平方公里,海拔2680米。

察尔汗盐湖中储藏着极为丰富的钠、镁、钾、锂、硼、溴等自然资源,总储量为600多亿吨,其中氯化钠储量555亿吨,氯化镁储量为5.7亿吨,氯化钾储量为6.4亿吨,氯化锂储量1204万吨。整个盐湖潜在的开发价值超过12万亿元,是发展我国盐化工业的战略宝地。

今年6月底,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主任孟海曾说过,“柴达木盆地的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锂等的储量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潜在经济价值超过80万亿。”

盐湖提锂成本优势明显,目前全球从卤水中生产的锂盐产品(以碳酸锂计)已占锂产品总量的85%以上。盐湖提锂技术主要有电渗析法、吸附法、萃取法等。

9月14日中国五矿所属五矿盐湖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首批150公斤工业级碳酸锂产品在青海一里坪盐湖顺利下线,标志着五矿盐湖已成功攻克了高镁锂比分离技术规模化生产的世界性难题,全面进入工业化盐湖提锂阶段。

五矿盐湖所采用的电渗析膜分离技术,已在柴达木盆地东台进行工业化生产,该技术用于分离镁锂重量比1:1~200:1的盐湖卤水。该工艺特点是,装置简单,操作方便,不污染环境,但分离效率不高,滤膜使用周期较短。 

证券时报记者从盐湖股份了解到,盐湖股份子公司蓝科锂业自2007年起就采用离子吸附法生产碳酸锂。这种技术方法最大的优点是,从经济和环保上都有很大的优越性,且工艺简单,回收率高、选择性好。目前蓝科锂业1万吨产能已投产。 

记者获悉,盐湖股份的主业是生产钾肥,同时每年排放老卤量约有2亿立方米/年,其锂离子浓度在200-250毫克每升左右,折合氯化锂20-30万吨。这些原料为盐湖股份“锂板块”的发展奠定了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 

依托此优势,盐湖股份开发利用盐湖锂资源要追溯到2007年。由其控股的蓝科锂业建设年产1万吨碳酸锂项目。2011年,引进以“从盐液中获得氯化锂的方法和实施此方法的设备”、“用于制造颗粒的吸附剂的方法和实施此方法的设备”两项专利技术为主的俄罗斯吸附提锂技术,并经过几年的实验论证和消化吸收、创新提升,蓝科锂业公司近年碳酸锂产量逐步攀升,2012年生产501吨;2013年生产738吨;2014年生产1706吨;2015年生产3702吨;2016年生产3802吨。受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扬影响,十年来首次盈利达实现1.3亿元。 

蓝科锂业计划下一步提高产量。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蓝科锂业共计生产碳酸锂2323吨,蓝科锂业今年实施了1万吨碳酸锂装置填平补齐项目,天然气管道引入生产装置,可实现全年不间歇生产,计划全年生产7000吨。2018年实现1万吨装置达产。

对于投资者比较关心的盐湖比亚迪公司,盐湖股份称,公司看好比亚迪电动汽车的未来前景,计划通过与比亚迪合作,从提产碳酸锂延伸业务到汽车电池。下一步,将自主开展“高镁锂比低品位盐湖提锂工艺集成创新”开发研究,在万吨碳酸锂装置基础上集成创新开发更加高效的镁锂分离新技术和方法,形成盐湖高效开发和综合利用成套技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