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宏达股份实际控制权或生变 刘沧龙的资本未了局

新京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刘汉堂兄刘沧龙的资本未了局

一周前的一则公告,将素来低调的刘沧龙置于公众关注之下。

宏达股份9月11日晚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达实业”)和四川泰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获悉宏达实业正在进行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

宏达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他有着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的身份,亦不乏“中国十大慈善家”这样的荣誉。此外,刘沧龙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四川已故“黑老大”刘汉的堂兄。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创业起家,刘沧龙打造了一个以矿业为核心产业的企业“帝国”,管理资产规模超6000亿元,曾控制两家上市公司。

刘沧龙控制的宏达集团与刘汉的汉龙集团存在多重交集。继刘汉被查之后,宏达集团亦风波不断。如果此番退出宏达股份最终落地,则意味着刘沧龙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在2013年以来已悉数易主。

刘沧龙资本之路:两家上市公司均有刘汉身影

9月11日晚,宏达股份公告,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宏达实业和泰合集团的通知,获悉宏达实业正在进行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宏达股份当前实际控制人为刘沧龙。

公开资料显示,刘沧龙,生于1955年2月,四川德阳什邡人,刘汉堂兄,宏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他曾在2003年和2008年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刘沧龙任全国政协委员。

据宏达集团官微介绍,其产业涵盖工业、矿业、金融、地产、贸易和投资等六大板块,管理资产逾6000亿元人民币,员工20000余人。2016年,宏达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02.23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报告中位列351位。

高峰之时,刘沧龙及宏达集团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金路集团和宏达股份。如果此番退出宏达股份最终落地,则意味着刘沧龙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在2013年以来已悉数易主。

刘沧龙为何打算放弃宏达股份控制权?9月15日,记者致电宏达股份,电话无人接听,宏达实业电话则显示暂停服务。记者向宏达股份、宏达实业发去采访提纲,亦未获回复。 

刘沧龙的起家时间较早。据福布斯富豪榜介绍,1979年,25岁的什邡民主公社榨油厂职工刘沧龙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根据公开资料,刘沧龙1979年创办民主磷肥厂。

“刘沧龙由此起家,1984年,他盖了一座一楼一底的小楼,在当地风光之极。”福布斯富豪榜文章称。

公开资料显示,刘沧龙1992年1月至1993年12月任四川省宏达联合化工总厂厂长;1994年1月至1999年5月任四川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6月任四川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后改名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8年10月任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综合来看,刘沧龙的事业在2000年以后进入快车道。2003年5月,刘沧龙的宏达集团和宏达化工出资2.82亿元,成功吞并期货业老大中国国际期货经纪公司。7月,刘沧龙又介入世界级大矿兰坪铅锌矿的开发,该矿价值高达数千亿元。宏达集团后在2010年发起成立四川信托,如今其管理信托资产规模逾3000亿元。

在这过程中,刘沧龙成为两家上市公司的主人。

2001年,宏达集团培育的宏达股份登陆A股,发行价9.18元,首日收盘价14.95元。根据招股书,第一大股东为刘沧龙控制的什邡宏达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4.84%。

在宏达股份的上市中,刘汉也参与其中。记者注意到,招股书中公布的第二、第三大股东分别为广汉市平原实业发展有限总公司、绵阳益多园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据招股书,广汉平原实业背后控制人为刘汉。绵阳益多园房地产公司方面,工商资料中虽无汉龙字样,但据记者此前调查,其实为汉龙集团全资子公司。此外,刘汉也是当时宏达股份的副董事长。

刘沧龙的第二家上市公司是从刘汉手中接手而来。

2009年11月,金路集团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汉龙实业因经营流动资金需要而减持股份,截至11月24日持股5%,持股比例低于宏达集团的股份比例5.144%,致使宏达集团成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

由于上市时间早,金路集团号称川股第一股,自此,刘沧龙旗下坐拥两家上市公司,一时风头无两。

记者查阅Wind最新数据看到,宏达股份上市以来累计募资84.4亿元,其中直接融资57.88亿元(含首发和两次定增),间接融资(按照增量负债计算)26.6亿元。

同时,刘沧龙也长期使用高比例质押进行融资。

2014年12月,宏达股份公告,宏达实业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3.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307%。

今年8月29日,宏达股份公告,宏达实业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5.4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8.86%,占公司总股本的26.57%。

“宏达实业本次股份质押主要用于融资周转。”宏达股份称。

刘沧龙也曾在市场大涨时减持套现。

2015年5月公告显示,宏达实业在5月20日至22日期间,累计减持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本次减持后,宏达实业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风雨20月:与刘汉撇关系,卷入受贿案

2012年后,刘沧龙的扩张之路开始遇到阻力。

2012年6月,宏达集团投资104亿元的钼铜项目在什邡开工建设,这是“5·12”地震重灾区什邡的首个百亿级投资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超过500亿元,利税超过40亿元。

当年7月,由于因担心影响环境,当地发生了7·2四川什邡群体性事件。什邡市政府其后宣布,责成企业从即日起停止施工,如大多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项目建设就不开工。

由于钼铜项目中止,宏达股份的资本运作也宣告失败。其后,宏达股份公告称,本次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自动失效。

进入2013年,反腐风暴席卷四川,2013年3月20日,刘汉因涉嫌窝藏、包庇等严重刑事犯罪,在北京被警方控制,与之关系密切的宏达集团和宏达股份也屡屡被传出不利消息。

刘沧龙和宏达一方曾努力与刘汉撇清关系。

2014年2月,宏达股份公告称,公司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不涉及“刘汉等公诉案”,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据大公网报道,刘沧龙在2014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表示,他并不担心会被牵连,“我们只是隔得很远的堂兄弟,也没有什么生意上的关系。”

“没有压力,我有什么压力呢?”他说。

然而,刘沧龙的两家上市公司也波折不断。

早前,刘汉一方减持金路集团而退出第一大股东之后,刘汉本人仍担任着金路集团董事长。2013年8月,金路集团公告,决定刘汉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

不仅是刘汉被免董事长,刘沧龙一方的宏达集团也在撤出。

2013年9月17日,宏达集团与德阳国资公司签署《授权委托书》,称为保持公司的稳定和发展,宏达集团将所持金路集团全部5.14%股份的相关股东权利授予德阳国资公司代为行使。

该《授权委托书》约定:宏达集团承认德阳国资作为金路集团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不实施任何可能影响德阳国资作为金路集团实际控制人地位的行为”。

伴随着公司人事动荡和控制权变更,金路集团在2013年陷入亏损:当年营业收入20.06亿元,下滑7.69%;净利润为-1.74亿元,下滑1186.12%。

2015年年底,刘沧龙本人也卷入腐败案。

2015年12月,云南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云南省地矿局原局长李晓明涉单位行贿、受贿一案。

公诉机关指控称,2000年6月至2005年6月,在宏达集团参与云南省怒江州兰坪铅锌矿投资开发过程中,李晓明为该公司谋取利益,并于2003年年底的某一天在其家中非法收受宏达集团董事长刘某通过他人送给的现金人民币1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宏达股份控股子公司金鼎锌业拥有的兰坪铅锌矿是亚洲最大的铅锌矿。在宏达集团到来之前,由具有云南国资背景的兰坪有色开发。

2003年1月,宏达股份以1.53亿元入股兰坪有色,持股51%,宏达集团出资0.27亿元,持股9%,从而成功控股拥有兰坪铅锌矿资产的金鼎锌业公司,另外四家国企持有剩余股份。2009年,宏达集团将其持有的9%股权转让给宏达股份。

2013年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曾通过网络举报称,价值5000亿元的兰坪铅锌矿,让四川私人老板刘氏以10亿元就控股了60%。

2016年2月,红河中院官网公布的宣判新闻稿显示,法院“审理查明李晓明受贿100万元的事实”。

记者注意到,红河中院的宣判新闻稿未有提到宏达或刘沧龙的字样。但在当时的媒体报道中均将所谓的刘某指向刘沧龙。

有媒体注意到,在此前后的2015和2016年两会上,刘沧龙均未出席。直到2016年9月,刘沧龙重新开始参加公开活动。有媒体称之为“失联约20个月后重出江湖”。

金鼎锌业风波再发酵:所持股权被冻结,重组失败

曾使刘沧龙卷入“受贿案”的金鼎锌业今年再次使宏达股份陷入风波。

今年1月,云南冶金集团等4位原告将宏达股份及宏达集团告上法庭,并要求返还合计金额18.9亿元的相应本金和利息。

记者注意到,四位原告正是金鼎锌业中除了宏达一方外的股东。云南冶金集团等原告在诉讼中表示,请求确认宏达方面持有的60%的股权无效,确认金鼎锌业100%的股权分别由四位原告所有。

“在(金鼎锌业)增资扩股及股权变更过程中,被告与相关方恶意串通,违反法律相关规定及交易程序,签订合同并办理相关手续,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云南冶金集团等称。

就该诉讼情况,9月15日,记者致电宏达集团官网电话,无人接听,宏达股份董秘电话“无法接通”,记者所发邮件亦未得到回复。

据记者了解,在宏达集团及刘沧龙陷入风波的近几年,金鼎锌业的小股东——云南国企云南冶金集团已经介入到公司的经营管理。

9月14日,一位云南有色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的情况,近几年金鼎锌业实际上是云南冶金集团管,他所认识的一些员工有接触过云冶的领导。

记者查阅工商信息看到,2015年,金鼎锌业的法定代表人更换为田永。公开资料显示,田永是云南冶金集团董事长。此外,公开报道显示,云冶集团总经理助理沈立俊曾以金鼎公司副董事长的身份出席活动。

据当地媒体怒江大峡谷网今年7月的一篇文章称,金鼎锌业举办首期班组长综合技能大赛,此次大赛“是根据云南冶金集团股份公司劳动竞赛委员会统一组织的职工技能大赛要求进行”。

9月14日和15日,记者致电云南冶金集团,无人接听。金鼎锌业电话无法接通。

长期以来,金鼎锌业为宏达股份的业绩主力。

2005年年报显示,金鼎锌业实现净利润2.33亿元,占当年宏达股份净利润的64.20%。2017年中报显示,金鼎锌业净利润2.18亿元,超过同期宏达股份整体净利润,后者为1.25亿元。

根据宏达股份1月公告,受该诉讼影响,云南省高院已经冻结了宏达股份持有的金鼎锌业60%股权、其持有的四川信托22.1605%的股权,和在中国农业银行成都锦城支行的存款21024万元。

该诉讼的展开还导致宏达股份的重组失败。今年1月,宏达股份宣布,由于四川信托部分股权被冻结,“经慎重考虑,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从刘沧龙被传“失联”、失去金路集团,到围绕着金鼎锌业产生的受贿案直至现在的易主风波,宏达集团这几年的发展遇阻。

据媒体报道,刘沧龙2011年时曾宣布:2010年,宏达集团销售收入253.6亿元,“十二五”期间要确保实现1000亿元的销售收入目标。

从宏达集团公布的数据看,2013年,宏达集团实现销售403.59亿元,2016年销售收入402.23亿元,均远低于千亿目标。

不过,“复出”后的刘沧龙雄心仍在。

刘沧龙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在‘十三五’期间,努力把宏达集团打造成一个管理资产超过一万亿、营销规模超过一千亿、利润超过一百亿、税收超过五十亿的现代化、国际化财团”。

今年8月底,慈善公益报发布《四川宏达集团倾情公益履行社会责任纪实》一文称,刘沧龙的精明之处在于,他领导的宏达抵制住了市场竞争和资本运作中的许多诱惑,坚决不破坏生态平衡,坚决不挣昧良心的钱财。

相关

可能接盘者王仁果:突击入股宏达股份控股股东

在外界对刘沧龙离开宏达股份猜测纷纭之时,接盘者的身份也备受关注。

根据宏达股份公告,获悉宏达实业正在进行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是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宏达实业和泰合集团的通知。有媒体猜测接盘方是泰合集团。

9月13日,泰合集团宣传人士向记者表示,截至目前,是宏达单方面对外发表情况,可能下周会有明确答复,有情况会第一时间通知。

9月14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获悉,今年以来,宏达股份的控股股东——宏达实业和宏达集团出现工商变更。刘沧龙弟弟刘海龙去世后,其18%的股份被辗转腾挪到泰合集团手里。

据工商资料公布的宏达实业2016年报,其股东为刘沧龙、刘海龙和宏达集团。其中,刘海龙为刘沧龙弟弟。

今年3月,宏达股份公告称,宏达实业原股东之一刘海龙因病去世,刘海龙所持有的宏达实业4500万元出资额(占宏达实业注册资本的18%)由其继承人继承并所有,刘芳等人成为宏达实业的股东。公开信息显示,刘海龙有一女儿名为刘芳。

9月8日,宏达实业工商再次变更,其股东由秦玲、宏达集团、刘沧龙、马宏、刘芳、刘凤山、刘凤川变更为宏达集团、泰合集团、刘沧龙,持股比例分别为40%、18%和42%。

自此,宏达实业的股东变为三个,即刘沧龙、宏达集团及取代刘海龙的泰合集团。

记者注意到,泰合集团此前在控制华神集团时,就采取的是“先入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再成为上市公司控制人”的方式。

2015年8月,华神集团公告称,泰合集团拟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取得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华神7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李小敏变更为泰合集团实际控制人王仁果、张碧华夫妇。

据公开介绍,截至2016年,泰合集团总资产突破600亿元,连续四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据当地政府官网,泰合集团还在2016年宣布斥资366亿打造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王仁果妻子张碧华,目前为泰合健康控股股东四川华神董事长,而在资本市场中,同样有一位名为张碧华的牛散,曾出现在莎普爱思、福斯特、东方财富、天齐锂业、吉林敖东、步步高、梅雁吉祥、河池化工、哈空调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不过,目前无法断定这位牛散就是王仁果的妻子。

据泰合集团官网介绍,公司始创于1995年,创始人为王仁果,历经20余年超常规跨越式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并举发展,已形成“金融主业突出,大健康、文化旅游、房地产、教育、农业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现控股参股多家上市公司、2家民营银行、自持和管理21家高星级或主题式酒店,控股3所职业院校,参股多家金融机构及拥有30多家各类子公司。2016年,王仁果当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同时获奖的还有任正非、马云。

除了上市公司,王仁果投资范围较为广泛。2016年8月,泰合集团和优客工场在京达成合作协议战略入股优客工场,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当时出席了签字仪式。

今年4月,泰合集团还宣布,与四川出版集团、新华文轩签署三方股权转让协议,从而实现对四川文轩职业学院等三所院校的控股。泰合集团称,借此拉开对高职院校的整合序幕。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北京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