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苹果概念股“见光死”:分析师被打脸 但事实是这样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想必有不少吃瓜群众熬夜观看了今天凌晨的苹果发布会直播。作为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会,每届的吸睛度都居高不下。

但这次,看完直播的小伙伴们纷纷表示,熬夜白熬了,因为这届可以说是最没神秘感的发布会了!虽然被提前爆料已成为苹果发布会的惯例,但往年发布会上还有些出乎意料的新看点。但此次发布会前的爆料却非常透彻,OLED、取消Home键、人脸识别、无线充电等看点均被一一言中。“刷脸”识别的梗也被各种吐槽。

苹果发布会“魔咒”

和发布会同步“直播”的还有苹果的股价。从苹果的走势来看,不难看出国外投资者对此次苹果新品的无力感。

在发布会正式开始时,苹果股价由跌转升,一度上涨逾1.21%。但当发布会公布了IPhone 8、IPhone X等新手机产品时,股价迅速震荡下跌,最后以下跌0.4%收盘。

从苹果股价的历史表现来看,自IPhone 3以来,发布会当日苹果的股价涨多跌少。尤其是,去年IPhone 7发布会苹果股价全天收跌2.62%。连续两年发布会当日股价下跌,莫非是苹果新品发布会的“魔咒”?

短空长多

这一魔咒的阴影也蔓延至今日A股和H股。A股中,苹果概念股平开后迅速走低,全天表现低迷,领跌市场。水晶光电下跌6.68%,欧菲光、蓝思科技、歌尔股份等下跌逾3%。受此影响,OLED、智能穿戴、触摸屏、全息技术、人工智能概念股纷纷走低。

港股中,苹果概念股开盘后也迅速走低。高伟电子全天收跌8.3%。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舜宇光学科技、瑞声科技和比亚迪电子这三只苹果概念股顺利翻红。这三只皆为港股通标的。以舜宇光学科技为例,开盘后的4分钟内下跌1.6%,直至10点20分左右股价出现明显拉升,盘中触及124.5港元历史新高后小幅回落,全天收涨4.38%。

同时,从历年苹果发布会当日和之后五个交易日累计表现来看,蓝思科技、信维通信等一批A股苹果概念股也跌多涨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短期走势不佳,但这些个股的长期走势依然可圈可点。

以欧菲光为例,去年苹果发布会当日股价收跌后,持续窄幅震荡一段时间。随后,在9月底至11月中,欧菲光股价出现明显反弹,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股价更是一路上涨。

“魔咒”原因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苹果股价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是预期落地。随着苹果发布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不少资金早早打探苹果新品的信息,并埋伏苹果产业链的相关个股。这些资金大多会选择在新品发布当日了结持仓。

以OLED板块为例,自市场传言苹果新一代手机将搭载OLED屏幕后,该板块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8月14日至9月12日,OLED板块的平均涨幅达到了10.56%。

“如果股价先于事件落地前出现上涨,事件落地之后,个股通常会出现利好出尽的现象。主要因早期埋伏的资金选择获利离场,股价随之回调。”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随着苹果新品销量的不断提升,给上游企业带来的盈利需要时间传导才能显现,这也是长期来看苹果概念股仍表现较强的原因。

券商研报被打脸?

此前,不少券商研报表示对苹果发布会的关注和看好。比如某券商表示,近期苹果产业链有所调整,个别个股的估值已回归至合理区间。随着苹果发布会落地,预计人工智能芯片、无线充电、人脸识别等相关标的有所表现的概率较大。

虽说从今天相关个股的表现来看,颇有种券商们被打脸的感觉。但不少机构仍未下调对苹果概念的预期。

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认为,苹果发布会的内容基本符合预期,但仍有些概念反应不充分。以人脸识别为例,他表示,刷脸识别的不仅是人脸,更重要的是其背后的图像识别和视频识别技术,重新定义了人与人之间通过互联网链接的本质,从而重新定义了办公、社交、娱乐、教育、医疗、支付六大需求,视频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

此外,他提出苹果销量、单价、份额和新业务是超额增长的四要素,预计今年四季度到明年,相关产业链个股的业绩景气度将有望提升。

“你觉得全部预期到了,但其实远未达到预期。”他表示。

延伸阅读

基金看好“智能手机”

中长期表现

记者 陈玥 编辑 长弓

每次苹果新品发布会后,相关个股大概率当日下跌,这次亦不例外。9月13日苹果十周年新品发布会进行中股价便转头下跌,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苹果产业链个股随后也上演“胜利大逃亡”。机构普遍表示,短期下跌或因产品新意缺失以及供货不及预期所致,后市震荡平稳后整个板块仍有相当确定的投资价值。

两大原因引发短期震荡

9月13日凌晨,万众瞩目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在史蒂夫·乔布斯剧院举办,多款新品发布,全球买家欢欣鼓舞。然而两款新品刚刚推出,苹果股价即快速滑落,收盘下跌0.4%。

“寒流”继续蔓延。A股方面,13日沪深两市温和上涨,多数板块飘红,苹果产业链却放量下跌。水晶光电盘中最大跌幅达9%,歌尔股份、欧菲光最大跌幅均超过5%。截至收盘,水晶光电下跌6.68%,歌尔股份跌3.63%,欧菲光跌3.35%。

港股市场苹果相关个股波动更显著。高伟电子深跌8.3%,丘钛科技收跌近5%,通达集团和富智康集团下跌1.27%和1.18%,瑞声科技小幅上涨,涨幅为1.29%,舜宇光学大涨4.38%。

虽然苹果“逢会必跌”魔咒再一次应验,华商基金李双全仍看好板块后市,认为下跌只是短期现象。“按照历史过往情况,发布会之前,市场对苹果新品手机创新、硬件配置等预期较为充分,而软件配置不确定,价格也相对偏高,这可能是发布会后相关概念股走低的原因。而后期随着新品销售业绩的兑现,中长期板块个股将逐步平稳并好转。”

华创策略团队认为两大原因造成苹果概念股下跌。首先是前期供应链及媒体的大量“爆料”使得本次发布会主要功能创新已被市场充分“认知”,另一方面LTE版Apple Watch以及IPhone X都要到11月之后才能在国内发售,四季度新品销售或低于市场预期。在“利多出尽”及发售日期延后的双重影响下短期震荡明显。

机构看好中长期表现

虽然个股普跌,但并未影响机构对苹果产业链的长期看好。

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苹果概念逢发布会必跌已形成一定规律,不必太过担忧。中长线来看,智能手机产业链仍处盈利能力上升的景气周期。特别本次苹果发布会带来一系列新技术和新应用,包括人脸识别、无线充电等等,都将引领行业未来的走向,而其使用的各自配件及材料国内都有相关上市公司,每次技术和材质革新都会有一批公司确定受益。

东方创新科技基金经理郭瑞认为AR的应用是本次最大的亮点。他表示,从苹果新品发布会看,苹果主要发布的watch3 、iPhone 8和8Plus、iPhoneX主要功能和配置上符合预期,虽然IPhone X的发售时间晚于预期,但市场总需求不会变化。苹果产业链公司今年四季度和明年的业绩确定性较高,目前估值合理。

华商基金李双全持续看好光学板块。李双全表示,此次发布会全面屏、人脸识别、无线充电等新科技将成为未来手机革命性技术亮点,全面屏更是预示了未来的重要趋势。

上投摩根基金更关注创新带来的后续投资机会。上投摩根表示,苹果本次发布会带来多重惊喜,主要来源于全面屏、柔性OLED面板、双摄像头、3D摄像等创新功能,既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也使得产业链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未来重点关注其中受益较多、业绩增长较快、估值相对合理的投资品种。

富国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放眼看整个国内智能手机产业链,华为等4家企业销量已超过iPhone,竞争日渐激烈。实际上苹果概念的上市企业部分也同为其他智能手机的供应商,这些企业的股价上涨未必是苹果的带动,也有着国内品牌手机销售旺盛的因素。随着智能手机各类创新硬件和技术的进一步扩展,相关供应商的销量与利润双升可期,带来较明确的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