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终于走出转型第一步 大连友谊5.76亿试水小贷业务

信息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皮成名

大连友谊业绩黯淡之下,终于走出转型的第一步。大连友谊昨日披露拟以5.76亿元现金购买武汉信用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武汉信用)30%股权,这也意味着大连友谊将首次涉足小贷业务。

为转型铺路

根据公告显示,大连友谊此次购买的是武汉有色金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武汉有色)手中持有的标的公司的4.5亿股,占标的公司总股本的30%,但是本次大连友谊并未取得标的公司的控股权。

信息显示,武汉信用目前前三大股东为武汉有色、武汉信用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38.87%、20%、18%,其中,武汉信用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后者持有大连友谊实控人武信投资控股40%的股权,因此此次交易也构成关联交易。

对于此次收购股权的目的,大连友谊表示,本次交易可探索整合公司零售业、房地产业上下游资源,为其提供一定的融资服务,有利于拓宽公司业务领域,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及综合实力。

从大连友谊近年来的业绩表现来看,其转型确属必要。大连友谊是综合性商贸企业集团,2016年业绩实现净利润1.34亿元,但扣非后净利润亏损达到2.49亿元,今年上半年业绩仍未回暖,半年报业绩仅为1000万元,同比下降2.42%。

公告称此次收购的标的公司却表现出优良的业绩能力,武汉信用2016年及2017年1至6月,分别实现净利润2亿元和5168.95万元,上半年业绩远超大连友谊。不过,记者留意到,武汉信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去年全年的四分之一。

盛天网络拟设立互联网小贷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A股市场曾上演过一波轰轰烈烈的“小贷热”,上市公司也纷纷通过参股、投资、并购等方式涉足小贷公司。不过短短4年多时间,随着互联网小贷的冲击,曾经的“香饽饽”就转而成了鸡肋。海南海药、通达股份、恒星科技都曾在去年底发布公告表示有转让参股的小贷公司股份的意图。

不过,伴随着传统小贷陷入低潮,互联网小贷似乎势头不减。今年以来,先后有爱施德、步森股份、二三四五、东方财富、宏磊股份、诺普信、国盛金控等宣布参股设立互联网小贷。

但今年4月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把“互联网小额贷款”纳入整治范围,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小贷的步伐也明显放缓。盛天网络昨晚公告,公司拟在武汉市设立全资子公司——武汉市盛天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公司持有100%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