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ST宝实子公司收购案疑问:实际已投3个月而非将来时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ST宝实子公司收购案疑问:实际已投3个月而非“将来时”

每日经济新闻 丨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ST宝实(000595,SZ)9月6日宣布,董事会同意全资子公司宁夏西北轴承物资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资商贸),收购惠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金保理)全部股权,惠金保理将成为公司全资孙公司。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3个月前,物资商贸便已将惠金保理揽入怀中,且工商登记已变更。由此,惠金保理实际“已成为全资孙公司”,这与上市公司所称的“将成为全资孙公司”的表述有很大差异。

工商资料已变更

根据*ST宝实公告称,为打造金融服务产业的管理和运营平台,快速推动公司金融服务业务的发展,公司全资子公司物资商贸以承担1亿元出资义务受让惠金保理,完成交易后持有惠金保理100%股权,惠金保理将成为公司全资孙公司。上市公司表示,将根据业务开展情况的需要分期陆续出资到位。

公告显示,惠金保理成立于2016年5月20日,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从事保付代理(非银行融资类)、投资兴办实业等业务。

上市公司称,本次收购前,钱凯100%持有惠金保理。此次收购,物资商贸与钱凯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钱凯应投资惠金保理1亿元注册资金,实际投入0元,现钱凯同意将其占惠金保理100%的股权转让给物资商贸,并由物资商贸承担1亿元的认缴注册资本金义务。

也就是说,*ST宝实此番计划收购一家“空壳”公司,并计划向其注资1亿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据惠金保理的工商资料显示,其早在6月9日便已成为*ST宝实的全资孙公司,而并非上市公司所称的“将成为”。

工商资料显示,今年6月9日,惠金保理的股东由杨昊、陈超余变更为物资商贸;物资商贸认缴出资1亿元,持股100%。惠金保理管理人员也在同期发生了相应变更。具体来看,惠金保理原执行董事、总经理为杨昊,监事为陈超余;变更后,公司执行董事为章碰,总经理为钱凯,监事为吕鹏,法定代表人也由杨昊变更为章碰。

实际上,在*ST宝实2016年6月发布的一则关于终止重组投资者说明会预告公告中,章碰曾作为公司联系人出现过。而从惠金保理的工商资料来看,钱凯未持有惠金保理股权。

钱凯是交易对手还是员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7日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宝实,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这个(事情)其还没注意看,收购也不是上市公司这边操作的,自己知道的时候,只是被要求准备材料出议案,然后准备公告的事情。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此次收购惠金保理严格上讲不是买过来,而是无偿转让,惠金保理也没有开始运作,什么都没有,就像是一个壳公司一样。公司这边承接其出资义务,准备对注册资本进行实缴。而认缴1亿元就达到了披露标准,所以公司这边就顺带将收购的事情一起披露了。

对于钱凯究竟是否曾是惠金保理股东的问题,该人士称,惠金保理原来的股东也是自然人,钱凯或许与自然人股东之间存在关系。其表示,钱凯和*ST宝实之间没关系,不是公司的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惠金保理的工商资料显示,钱凯是在物资商贸入主的同时,成为惠金保理总经理。

9月7日,记者也曾致电惠金保理电话了解情况,接电话人士表示,公司老板现在是章碰。对于钱凯此前是否为公司老板的问题,该人士没有回答,其称具体情况让公司法人(法定代表人)回电。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接到相关电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