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业绩不振致债权人申请重整 *ST东数壳或将难保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业绩一蹶不振,债权人申请重整,*ST东数壳将难保? 

来源微信公众号: 市值风云

作者 汤包子

这几天风云君码字的时候听到了呼啸的风声,北京的秋天又来了,与此同时,2017财年即将进入第四个季度,ST股们都准备好了么?

话说,最近咱大A股的ST板块走位还挺风骚,*ST昌鱼6天5涨停,*ST宝实、*ST沈机、*ST匹凸均是表现不俗。看这诱人的走势,不知道多少绿叶菜又要改变信仰了。

霸特,ST就是ST,风骚的毕竟是少数,凄风苦雨的却大有人在啊……今天风云君来给诸位讲讲风雨飘摇的*ST东数。

一、业绩一蹶不振

*ST东数,披星戴帽前叫华东数控,主营业务为研发和生产经营数控机床、普通机床及其关键功能部件,2008年上市,第二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128.64%,可惜好景不长,此后公司业绩开始下滑。

2012年,华东数控缓慢向下的业绩猛然间一泻千里,当年实现归属净利润-9866万元,同比下降572.12%;扣非净利-1.05亿元,同比下降1379.44%。2013年,归属净利亏损扩大到1.73亿元。

连续两年巨亏,华东数控也觉得很委屈,在这2年的业绩快报中,上市公司给出的亏损原因都是:国内外机床行业市场需求下滑,竞争加剧,利润萎缩。2014年,华东数控第一次披星戴帽化身*ST东数,走到保壳边缘。

根据当年的业绩快报,这一年的市场需求仍然没有好转,但上市公司“奇迹般地”实现扭亏,保壳成功,怎么做到的呢?*ST东数老老实实交代了:

“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扭亏为盈,主要是公司在2014年第四季度处置控股子公司威海华东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威海华控电工有限公司股权取得转让收益所致。”

于是,靠着变卖家底,*ST东数好歹把壳保住了。但变卖资产始终是权宜之计,“萎靡的市场需求”仍然是悬在上市公司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此后,*ST东数还是年年巨亏,且亏损逐年扩大。

今年4月,华东数控再度因连续2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又到保壳之年。

二、原实控人卖壳未遂

根据2016年的业绩快报,*ST东数所在的机床行业仍然面临着下游需求不足,竞争压力加剧的情况。主业已是不振,上市公司只能另寻出路。

事实上,*ST东数早在2015年就开始寻求重组。2015年4月15日,*ST东数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6月25日,公司公告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正当吃瓜群众翘首以盼重组方案时,一个程咬金杀了出来。

6月27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答辩通知》,仲裁申请人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大连高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金科技”)。这自家人怎么就打起来了呢?

原来,*ST东数曾于2013年向大连高金非公开发行5000万股股票,随后高金科技以16.26%的持股比例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在双方签订的股权认购协议中有一条限制性条款:

“双方同意,自本次发行完成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由甲方将所持有或有权处置的标的资产以认购乙方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或双方一致认可的其他方式出售给乙方。”

双方完成股权交割的时间是2014年3月4日,结合上述条款,*ST东数在2017年3月3日前,不能与除高金科技外的任何第三方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而根据后发布的重组预案,上市公司打算向内蒙古久泰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内蒙古久泰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当时的实控人准备卖壳。

高金科技能提出上述条款,想必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有点儿意思,怎么能允许卖壳给第三方?于是就是出现了上面的《仲裁答辩通知》。不知是二股东的阻挠起了效果,还是原实控人运气太背,最终,该次重组于2015年11月6日宣告终止。

三、二股东上位失败

卖壳梦碎,公司原实控人汤世贤、高鹤鸣、李壮、刘传金宣布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上市公司变成无实控人状态,同时,董监高陆续离职,一度惊动深交所。

在此期间,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减持了1396.44万股,高金科技成功跃升第一大股东并开始图谋控制权。

于是,就在上述重组被终止的当天,*ST东数发布《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继续停牌的公告》。11月27日,上市公司迅速拿出非公开发行预案。

预案中,上市公司拟向大连高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猜特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西藏世纪融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宣家鑫等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67,073,169股。

其中,高金科技拟以现金250,000,000元认购25,406,504股,认购比例为37.88%。本次非公开发行后,高金科技的持股比例将上升到20.30%,成为*ST东数的控股股东,其控股股东陈永开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壳价高企的时代,以2.5亿的代价控制一家上市公司,这买卖怎么算怎么划得来。可惜,天不遂人愿。上市公司前番的百般折腾已经引起监管注意,非公开发行预案一改再改,好不容易获得监管放行,大股东却自己掉了链子。

2016年12月8日,*ST东数发布公告称,高金科技涉3起借款合同纠纷案,其所持有的50,624,000股上市公司股票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今年2月,因主要发行对象涉重大诉讼,上市公司终止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

就这样,原实控人和高金科技轮番折腾了一遍,*ST东数又走到保壳边缘。

上市公司大概真是被逼急了,在宣布终止非公开发行的当天又公告要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该事项又于今年4月27日被终止。7月3日,*ST东数再接再厉,继续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至今尚未复牌。

有媒体称,*ST东数如此频繁迫切的资产重组事项是为了保壳。

然而,经过前面数次的波折,上市公司元气大伤,不仅多番卷入重大诉讼案件,而且两度收到重大诉讼材料,原实控人及2015年拟发行对象分别因借款纠纷及合同纠纷向上市公司提起诉讼。更有甚者,公司原实控人高鹤鸣、李壮、刘传金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重整。

*ST东数的保壳之路愈发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