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圣阳股份曲线并购实联长宜案终止 公司:"未实际出资"

e公司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圣阳股份曲线并购实联长宜案终止 公司表示“未实际出资”

曾在锂电行业引起广泛关注的圣阳股份(002580)8.5亿元曲线并购实联长宜事件突生变故。圣阳股份表示,因“目标公司所在行业的国家政策发生重大变化,而目标公司未满足《框架协议》约定的本次投资的前提条件。”因此终止本次投资。

去年10月圣阳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合作方共同设立产业并购投资基金,投资领域为新能源产业投资、储能领域投资及相关咨询服务。拟投资标的为锂离子电池企业实联长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和实联长宜盐城科技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两家标的公司的整体估值为8.35亿元。此次并购以并购基金为主体,拟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受让标的公司价值2亿元的股权,并向其增资6.5亿元,投资金额为8.5亿元。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基金最终取得实联淮安、实联盐城各57.24%的股权。

实联长宜原股东承诺,两家公司于业绩承诺期(2017年至2020年)内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6亿元、2亿元、3亿元、3.8亿元。

通过产业基金投资而不是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直接投入,圣阳股份的曲线布局锂电池领域引起行业内关注。圣阳股份给出的解释称,动力锂电池产业处在产业发展的初期,国家及产业政策的不确定性较强。实联长宜处在创业初期,业务尚未完全定型,其公司受资金短缺及尚未列入《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的影响,目前盈利能力较差,未来经营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险,如果由本公司直接投资收购,短期内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不过圣阳股份一度对投资标的表示看好。称公司在国内外储能市场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但在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与市场开拓方面需要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产品链,保持并提升公司整体的竞争优势。而目标公司的主营产品为动力锂离子电池,可梯次利用于储能领域,双方业务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协同效应。

投资标的实联长宜在锂电池业界也有一定名气,曾与多家公司有过合作。据其官网显示,实联长宜集团目前在国内主要同步建设生产基地有:盐城、吉安、淮安、青岛、东莞和上海,合作客户群为南京依维柯、凯盛集团、台湾太子汽车、台湾台塑集团、南通明诺科技、百路佳客车、宇通重工、上饶客车、中通客车和舒驰客车等。今年3月,实联长宜集团董事长林伯实与中国建材集团所属的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凯盛实联储电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今后将年产1GWh储能集装箱及家用储能箱系列产品。该项目年产值可达40亿人民币,初期项目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今年8月15日,实联长宜集团还曾与世用集团就战略投资合作签约。

但标的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不佳,圣阳股份也曾提到过这一点。实联长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7月营业收入2.06亿元、净利润为-0.33亿元;实联长宜(盐城)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7月营业收入0.75亿元、净利润-0.02亿元。

圣阳股份在公告中坦诚,利润的亏损导致实联长宜对于资金的需求十分迫切,由于实联长宜公司急需发展资金,由于时间紧迫,无法在短时间内对其进行详细审计、评估。

最终,圣阳股份这次“保守”的投资还是未予实施。公告称,由于标的公司所在行业国家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且均未满足《框架协议》约定的本次投资的前提条件,因此最终终止本次投资。

不过这对圣阳股份而言没有产生实质性影响。公告称,而截至目前,公司并未实际出资。业内人士分析,新能源产业国家及产业政策的不断创新,目前的经营不确定性较大,考虑到对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的不确定性影响,暂时由产业基金的方式介入,有利于保护股东的利益。圣阳股份也表示,公司将会持续实施新能源领域发展布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