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ST宝实刚预告扭亏 马上计划3.3亿收购军工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赵桥

连续亏损两年“披星戴帽”的*ST宝实(000595,SZ),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扭亏为盈,又计划收购资产为“保壳”后提升盈利能力加码。

8月14日,*ST宝实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3.3亿元,以现金方式收购桂林海威船舶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海威)75%股权。

桂林海威最近三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平均近3000万元,而今年前5月,净利润约2100万元。可见,标的公司盈利能力不错。*ST宝实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想通过本次收购桂林海威来扩大企业自身盈利能力。

根据*ST宝实8月14日公告,公司拟不超过3.3亿元现金收购桂林海威75%股权,标的资产整体预估值在4亿~4.4亿元。而本次行为尚需行政部门批准,包括不限于国防科工委等主管部门及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

记者发现,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背景下,*ST宝实也顺势拓展公司在军工市场的领域,构建军工板块事业群。

公告显示,桂林海威几十年来从事舰船(包括航母、潜艇、军舰等)消磁设备的研发和配套生产,扫雷设备的研发生产,细分领域排名第一,军工四证齐全。

“他们是做军工的,我们之前也有做军工业务,把它并过来能扩大市场业务。”*ST宝实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询问*ST宝实董秘办,公司是否想通过注入优质资产实现“摘帽”?对方表示:“这次收购的目的就是为了扩大公司盈利的能力。摘帽是最小的,主要为了后期的发展做铺垫。”

对方还透露,这次收购之后,在下半年的计划中,公司还是会做合适的资产购买,主要购买标的是高精端设备、市场比较好、盈利能力强,并且和公司的业务能相辅相成的企业或资产,最终公司才能实现扭亏为盈,彻底“脱帽”。

7月10日,*ST宝实在2017上半年度业绩预告中,预计净利润为1200万元至18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亏损3997.22万元,预计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记者查询公告发现,在此报告期内,因解除股权转让事项,公司收到去年宁夏勤昌滚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的违约补偿金1475万元,为营业外收入。

上述*ST宝实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的原因主要是订单量增多,而且都是附加值和毛利率比较高的产品,但是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仍较弱。去年开始公司就着手做车桥轴和精密电机,为扩展产品丰富程度。

对方还透露,地铁轴承方面,公司也在做,不过现在还处于实验阶段。

为了改善经营,实现盈利,*ST宝实还涉足“互联网+金融”。

今年公告显示,3月,*ST宝实与中海外能源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中保融金商业保理公司,并完成子公司工商注册登记,持股51%。5月,为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务发展,拟以2000万元认购佰银金服(天津)有限公司,实现7.4074%的持股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