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惠而浦遭遇财务“黑天鹅” 复牌后领跌家用电器板块

界面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惠而浦遭遇财务“黑天鹅” 复牌后领跌家用电器板块

界面新闻 曹恩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27日,申万家用电器指数开盘后迅速走跌,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达2.23%。其中,于当日复牌的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惠而浦,600983)领跌。截至收盘,惠而浦报收9.83元/股,下跌6.38%。

惠而浦的大跌除了受家用电器板块回调影响外,更大的原因来自于前一晚的一纸公告。7月26日晚间,惠而浦发布了《关于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及复牌的提示性公告》指出,“经近期自查,公司发现主要在销售折扣计提方面在2015及2016年度存在会计差错,公司管理层初步估计该等差错金额约为人民币2.5亿-3亿元。”

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其将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调查,确认差错金额,并就会计差错对以前年度财务数据的影响进行评估。这意味着,一旦坐实该会计差错对过去两年的财务数据产生影响,该会计差错的严重性或将进一步提升。

2014年,通过对原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肥三洋)进行重组,全球最大的大型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美国老牌电器生产商惠而浦公司入主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合肥三洋也因此更名为惠而浦。完成重组后,惠而浦在延续原有的洗衣机、微波炉、冰箱等主营产品的生产销售时,还新增了电机产品。该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在众多主营产品中,洗衣机、微波炉成为主营收入占比最高的两项产品。该年度财报显示,惠而浦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9.3亿元、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与下滑15.5%。

上述公告中提及的“销售折扣计提”是家电行业中司空见惯的现象,通常在经销商的销售达到一定规模后,家电企业可给予经销商一定的折扣优待,实现价格上的优惠。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格力电器(000651.SZ)的销售返利模式。1995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首创淡季销售返利政策,吸引客户在淡季加大资金投入,帮助格力电器迅速抢占市场。这一模式迅速得到其他电器企业的沿用、模仿。

在财务报表中,销售返利计入其他流动负债科目,并需要做计提处理。以格力电器为例,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的销售返利期末数高达约582.2亿元,较期初上涨51.7亿元。

一位有过丰富会计师从业经历的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从财务角度讲,这部分优惠的金额是需要上市公司提前预计并予以在财务上列支的。预计发生的这部分费用会计入当期的财务报表。如果这部分金额发生错误的话,就会影响到上市公司损益表准确性。”

尽管惠而浦的会计差错金额还在确认中,且从金额上看,初步估计的2.5亿元至3亿元差错金额并不大,但上述人士指出,若从利润的角度来看,这一金额最高占2016年全年税前利润的比重接近三成,一旦最终确认影响过往年度的净利润数据,则有可能构成重大会计差错。

事实上,这样的风险不容小觑。近些年来,因重大会计差错致使财务数据失实的案例屡见不鲜,且证监会的处罚力度也从未减弱。2015年,曾深陷保壳漩涡的*ST舜船(现重组后更名为江苏国信,002608.SZ)因公司2014年报存在前期重大会计差错,财务数据失实,从而受到了江苏证监局的行政处罚。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华浩告诉界面新闻,惠而浦出现的会计差错倘若最终被确认,其引发的情况一般都会涉及信批违规问题,“但因此受损的投资者如果进行索赔,还需要等到证监会对该问题是否属于信批违规进行正式认定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