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京东发言人发公开信反击苏宁副董事长:请收起您的玻璃心

澎湃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京东发言人发公开信反击苏宁副董事长:请收起您的玻璃心

澎湃新闻记者 张枭翔 

京东再次对“暂停天天快递服务”一事做出回应。

7月24日下午,京东发言人的官方微博发表题为《京东物流发言人致苏宁孙副董事长》的文章,直接反击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请收起您的玻璃心!”

新浪财经注 京东发言人的该官方微博如下:

在这篇回应文章中,京东方面再次解释了与暂停与天天的合作原因。“因为每天我们的客服和商家都能收到大量消费者的投诉,反馈天天快递时效和服务质量问题。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6年快递满意度排行榜来看:天天在十大快递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二,在京东平台所有合作的第三方快递企业中排名最低。这件事的选择权其实并不在京东,而是在消费者心中。”京东物流发言人表示。

7月24日午间,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为民发表《京东,可以做错,不可作恶》一文,称京东诬陷天天快递“是全网服务最差的”黑锅,我们不能背。

京东方面则在当天的回应中称,真诚希望天天快递在切实改进服务质量,并获取消费者的优质口碑之后,重新回来。京东物流非常愿意为包括苏宁在内的所有电商平台服务,而且我们一定会全心全意服务得更好!

7月20日,京东方面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为了确保用户和商家在使用物流服务当中的体验,京东将从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

京东称,在2017年上半年度的综合评比排名中,天天快递很遗憾地在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方面都得分较低,位于所有快递公司中的最后一位,同时我们还发现其存在部分违反平台规则的行为。

京东称,后续将持续与天天快递保持沟通,并希望其能提高服务质量,并会依据其提升方案决定是否重启合作。

京东此举遭到天天快递、苏宁方面的强力“反击”。7月20日晚间,天天快递发布声明称,对于京东在此事件中给出的荒谬理由,深表遗憾。

天天快递表示,鉴于此事件严重侵犯了商户的选择权和天天快递的良好声誉,天天快递强烈谴责京东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并对此事保留进一步追究的权利。

7月21日,天天快递方面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天天快递已向国家邮政局发函汇报了事件详细过程,以及对此事的态度,并希望国家邮政局帮助协调,保障天天快递利益。当天,天天快递相关人员已经紧急向国家邮政局投诉京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苏宁物流集团常务副总裁姚凯对此回应称,我觉得(京东的做法)不仅是扰乱了市场秩序,而且是简直是毫无诚信可言。利用大平台的地位,在行垄断之实。

姚凯当时还表示,目前来看,我们(注:指“天天快递”)会进一步加强和苏宁,包括菜鸟等一系列的平台进一步去扩大我们的业务,会商户和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就此事向澎湃新闻表示,京东在电商物流还算不上垄断地位,目前还是甲乙方合作矛盾,需要合理沟通解决。

杨达卿认为,要维系物流公共平台及生态企业的良性协同,需要政府、协会等多方参与,构建新的法制体系,不能仅凭甲乙方自行协商,或企业自觉,因为话语权完全不对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