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周一董秘速递:大智慧董秘陈志上任四个月就让位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微信公众号 董秘学苑

董秘动态速递

【董秘聘任】*ST智慧聘任董秘凌锋为公司董秘;浦发银行董秘谢伟正式履职;川润股份聘任曾金山为公司董秘,曾任安邦资管投资经理;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投资银行部团队负责人。2017 年 5 月至今在川润股份担任战略投资总监。5月取得董秘资格证后今日被聘任为公司董秘。*ST 烯碳聘任王菁为公司董秘,文科园林聘任吴仲起为公司董秘。

【董秘离职】*ST智慧董秘陈志离职,不过还在公司担任财务总监;川润股份董秘、副总经理谢光勇辞职,2011年开始在公司担任董秘;*ST 烯碳董秘孙家庆任期届满离职,2003年就开始担任公司董秘,属于14年的老董秘;深振业 A董秘彭庆伟辞职,2010年开始担任公司董秘。

说董秘

上市公司董秘离职,有的离去是因为上市公司留不住董秘,有的则是上市公司董秘迫于公司的战略安排而出现的被动让位,大智慧(601519)董秘陈志就是其中一位,因为他才上任才不到4个月(今年4月1日上任),就被迫辞去了公司董秘职位。

2017年4月1日,大智慧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戴勇斌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戴勇斌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职务。

与此同时,公司聘任陈志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到:

陈志,1970年10月出生,硕士。已取得上交所颁发的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2003 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南澳大学MBA, 历任四川惠通陆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四川中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成都乐创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430425)董秘兼财务总监、香港亚洲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从履职经历来看,陈志此前履历并不占优,此次成为大智慧的董秘和财务总监也算是陈志从新三板向A股的一次跳跃。不过进入处于风雨飘泊且处于保壳状态的大智慧,陈志也是一次挑战。公司至今还不能排除股票退市风险,业绩连续亏损,舆论风口浪尖,投资者怨声载道。

大智慧2011年初上市,上市后的业绩表现如下:

尤其视吧业务导致公司2016年巨亏16亿元

但是,就在陈志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2017年4月1日担任大智慧董秘没多久,7月24日晚间,大智慧就再次发布了公司董秘变更的公告。

公司决定聘任凌锋为董事会秘书,陈志则辞去董秘职务,但是仍旧担任公司财务总监。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到:

凌锋,1979 年11月生(比陈志小9岁),硕士。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历也不错),历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研究员、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研究员(投行出身)、 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新湖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这才是此次任职的重点)。

凌锋的新湖中宝标签才是此次挤走比自己大9岁的陈志成为大智慧董秘的主要原因,因为新湖集团刚作为战略投资者入主大智慧。凌锋是凭借着新湖的力量代替了陈志。

2017年6月10日,*ST智慧公告表示,新湖集团将通过协议受让张长虹持有的4亿股股份,占大智慧总股本的20.12%,由此成为大智慧第二大股东。张长虹及其一致行动人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持股比例降至42.31%。这是大智慧上市6年来,控股股东首次对外如此大手笔转让股权。

新湖集团为浙江企业,业务覆盖金融、互联网、地产、能源矿产和股权投资等领域,目前控股有新湖中宝(600208.SH)和哈高科(600095.SH)两家上市公司。

2015年,*ST智慧曾计划收购湘财证券实施“互联网+金融”战略,但此后因涉嫌虚增2013年利润,*ST智慧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牵连收购事项,最终此次收购失败,这也是大智慧一次大下坡路。新湖集团就持有湘财证券75.49%股份,为其控股股东,所以新湖集团此次进入大智慧也不突然。

虽说财务财务总监和董秘都是上市公司必不可少的高管职位,但是相比之下,董秘更能代表一家上市公司名片,发展空间也较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