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万盛股份收购匠芯知本遭市场冷遇 标的今年净利巨亏4亿

证券市场红周刊

关注

《红周刊》特约作者 籍承

《红周刊》:万盛股份拟以37.5亿元收购匠芯知本100%股权,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匠芯知本的净利润承诺分别高达2.21亿元、3.34亿元和4.64亿元,而万盛股份复牌后连续跌停,这份看似还不错的重组方案为何遭到市场的冷落呢?

张彤:假设万盛股份现有业务盈利能力不发生较大波动,同时公司收购的新资产能够达到业绩承诺标准,完成收购后公司2018年的每股收益约为0.85元,公司目前股价定位还是比较合理的,但问题是公司拟收购的匠芯知本2017年1-4月的营业收入仅为15784.56万元,而其净利润亏损高达40095.80万元,试问这样的巨亏公司凭什么会在2018年实现其预期的高额净利润呢?

《红周刊》:匠芯知本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为何会如此巨亏?

张彤:匠芯知本成立于2016年9月28日,系为收购硅谷数模而专门设立的收购主体。匠芯知本属下资产为Shanhai Semiconductor Ltd.(开曼)持有硅谷数模100%的股权,匠芯知本没有实质性开展其他经营性业务。

硅谷数模是一家专门从事高性能数模混合多媒体芯片设计、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通过持续开发基于高速、低功耗的图像和数据传输与转化技术的各类产品,公司已成为国际主要的高性能数模混合多媒体芯片专业供应商之一。虽然从公司的长远发展来看,硅谷数模未来确实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但匠芯知本模拟财务报表显示,假设匠芯知本收购硅谷数模在2015年1月1日已完成,那么匠芯知本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46071.59万元,净利润亏损17573.35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53580.21万元,净利润亏损70677.21万元。目前如此巨亏的企业,上市公司要用37.5亿元豪赌其未来,还不如在二级市场关注紫光国芯等相近行业上市公司更加划算。

《红周刊》:说到二级市场,本周进行股份增持、减持的上市公司比较多,例如梦网荣信宣布拟斥资1亿元至1.8亿元回购公司股份,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16.75元/股,而目前公司股价仅10元左右,这是否会对公司股价有一定的刺激呢?

张彤:如果你将几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合在一起看就比较有意思了。例如2017年4月金科股份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安尊贸易拟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足额购买2亿股金科股份股票,本周90日期限已到,金科股份宣布安尊贸易尚未持有公司股票。增持或回购靠的是资金,而不是嘴。

若梦网荣信真的想回购公司股份,且认可16.75元/股的价格,那么这样的回购一天之内就能够完成,否则只是一种口技表演。不妨看看紫光集团,悄无声息地实现了对山东金泰的举牌,虽然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仅持有山东金泰775万股股份,但山东金泰仅20亿元左右的小市值与常常抛出大手笔资本运作的紫光集团相比,还是充满想象。

《红周刊》:海陆重工拟以17.56亿元收购江南集成83.60%股权,江南集成主要从事光伏电站EPC业务,根据盈利预测,江南集成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度净利润分别为23601.57万元、28826.25万元、29899.20万元及31408.55万元,虽然预期不低,但海陆重工复牌后一字板跌停,该如何看待呢?

张彤:此次发行完成后,海陆重工的总股本将增至84227.11万股。根据备考报表,假设2016年年初完成对江南集成83.60%股权的收购,江南重工的净利润约为18590.52万元,折合每股收益约0.22元,按目前股价计算市盈率约40倍以上。江南集成从事的光伏电站EPC业务,与其类似的上市公司特变电工目前的市盈率约为18倍,相比之下海陆重工目前定位仍偏高。

《红周刊》:次新股目前估值较之前相对略有下滑,如基蛋生物本周五开板,按公司2016年每股收益约1.05元计算,目前公司市盈率约45倍,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美康生物、迈克生物、九强生物、利德曼、万孚生物等相比,除九强生物市盈率相对较低外,基蛋生物与其他公司相比估值还较为合理,可以关注么?

张彤:需要关注的不是基蛋生物的市盈率,而是其毛利率。目前公司产品毛利率约为86.44%,远高于其他同类上市公司,公司产品毛利率的真伪将决定公司未来的走向。

《红周刊》:次新股中还有哪些可以关注的公司?

张彤:本周二上市的索通发展,目前市盈率约40倍,80倍市盈率以下均可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