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六成上市公司正增长 周期股闪亮:47股预增超10倍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业绩没问题!六成上市公司正增长,周期股闪亮,47股预增超10倍

曾炎鑫 

业绩、业绩、业绩,现在要关注的是业绩!创业板跌成这样,业绩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在创业板行情的无情轰炸下, 市场忽然开始前所未有地聚集个股中报业绩,对概念和题材的关注迅速冷却,毕竟,这次关注不只是为了所谓的业绩浪,更是为了躲开一个个“变脸式”的业绩大坑。

所幸的是,市场整体业绩依旧向好。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A股市场已有19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以业绩预告下限为准,共有1163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正增长,占比达到59.64%。

就增长幅度来看,有613只个股业绩预增超过30%,有408只个股业绩预增超过100%,有152只个股业绩预增超过300%,有47只个股业绩预增超过10倍,其中坚瑞沃能预计幅度超过400%,成为半年报业绩预增王者。

周期股在本次半年报中业绩重新崛起,成为今年半年报的一大亮点,而隐藏在所有强势周期股业绩背后的共同动力都是涨价:煤炭涨价、钢铁涨价、有色金属涨价,水泥也涨价。

数据显示,采掘行业成为半年报的最强预增板块,25只发布预告的采掘个股平均预计业绩增幅达到460.83%,在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一,主要是煤炭开采板块贡献了预增力量;其次,钢铁行业的平均预增幅度也达到431.1%,位居市场第二名。

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创业板指的权重股开始遭受业绩压力,创业板指前20只权重股中有7只预计将出现业绩下滑。例如,第一大权重股温氏股份预计业绩下滑77.86%,第二大权重股乐视网预计上半年亏损6.42亿元,以及第四大权重股东方财富预计业绩下滑34.68%。

涨价、涨价、涨价:周期股重新崛起

就像常年涨不动的“大蓝筹”也能翻身飞舞一样,近年备受嫌弃的周期股,如钢铁、煤炭、水泥和有色金属板块,今年似乎也开始打起了业绩翻身仗。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所有发布预告的个股中,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中报的预增板块前三名分别是采掘、钢铁和电子,预增幅度分别超过4.6倍、4.3被和3.6倍,涉及预告个股数量分别达到25只、19和158只。

为什么是周期股?为什么是现在?如果我们细究每一家发布喜报的周期个股的公告,不难发现,周期股喜报们离不开一个共同神助攻:上半年的涨价行情。

煤炭涨价、钢铁涨价、有色金属涨价、水泥涨价。

A股预增最逆天的是采掘,采掘中最威武的板块是煤炭开采。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3只煤炭开采股发布了业绩预告,平均预增8.72倍,其中增长最猛个股是冀中能源,预增幅度超过55倍。

根据公司7月15日公告,冀中能源预计中报净利润能达到5.2亿元至5.8亿元,比起去年同期的916万元盈利,同比增幅达到55.77倍至62.32倍。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7 年上半年煤炭市场形势好于上年,煤炭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

对煤炭开采公司来说,受益于煤炭价格增长更像是一个行业现象。陕西煤业在7月上旬也曾发布公告称, 预计公司将实现中报业绩54亿元至5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0.54倍至21.74倍。陕西煤业称,业绩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煤炭售价同比上升,且公司科学安排煤炭生产,内部管理持续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所致。

对陕西煤业的这份超预期业绩,招商证券发布研报称,公司受益于煤价高位运行,预计全年自产煤产销量达到11000万吨,测算可实现股东净利润97.5亿元,并表示“作为纯正的优质动力煤标的,在当前煤炭行业进口受限,旺季即将到来催化煤价上涨的情况下,全年业绩大概率出现爆发”。

钢铁业绩爆发也靠涨价。截至目前,发布业绩预告的19只钢铁个股中,只有久立特材、金洲管道、常宝股份等3只个股,预计业绩仍可能下滑,其余16只个股都均预计中报业绩将同比正增长,其中首钢股份中报业绩将同比增长53.71倍,是业绩增幅最高的钢铁股。

首钢股份的解释是,“随着供给侧改革推向深入,钢铁淘汰落后产能取得成效,钢材价格维持在较高价位区间运行”,同时,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加大产品销售和服务力度,根据用户需求,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全方位、多举措降低成本费用,协同增效。

同样属于传统的周期股板块,有色金属行业中共有64只个股发布业绩预增,平均预增幅度达到314.53%,预增最高的是锡业股份,预增53.78倍。锡业股份给出的解释是,公司进一步强化经营管理,严控成本费用,运营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同时,有色金属价格同比有较大涨幅。”

众多周期股崛起了,水泥股当然也不能例外。数据显示,建筑材料共有51只个股发布了业绩预增,平均预增幅度为160.38%,其中有8只水泥股均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多数预增超过1倍。

最为抢眼的是,同力水泥预计实现净利润1.1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99.31倍至126.67倍。同力水泥称,业绩增长原因是“2017年上半年河南省区域内水泥价格较2016年有较大幅度提高,导致公司本报 告期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即便就全市场的预增排名来看,周期股们依然占据重要席位,全市场预增前5名有3只都来自周期股,上文提到的同业水泥、冀中能源和锡业股份都位居前五,第一名被电子板块的坚瑞沃能夺得,第三名被深物业A拿下。

创业板首次遭受业绩质疑

尽管净利润规模不如主板的老大哥们,但创业板上市公司一直在“成长性”和业绩增幅上颇为自豪,即便是在去年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创业板企业仍然创造了相对较高业绩增幅。但现在,创业板公司们第一次遭遇了业绩质疑:所有创业板都代表高增长吗?又或者说,一些创业板公司曾创造的增长神话真的可以持续吗?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创业板指的前20只权重股中,有7只个股预计中报出现业绩下滑,或对创业板市场产生较大压力,尤其是创业板的第一权重股温氏股份和第二权重股乐视网。

温氏股份在上周四发布公告称,预计中报实现净利润16亿元-19亿元,比起去年的72.27亿元盈利,将同比下滑73.71%-77.86%。公司方面给出了两个原因,概括而言,一是虽然养猪业务销量增长,但因为猪肉价格下降,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9.9%,盈利大幅下降;二是养禽业受H7N9事件的影响,公司养鸡业务由盈利转为亏损。

乐视网也在上周扔出重磅炸弹,预计中报业绩将亏损6.37亿元至6.42亿元,如果该预告成真,则这将是乐视网2011年上市以来的首份亏损报告。对于亏损原因,乐视网给了三个说明,这里不展开论述。

除此之外,预计业绩下滑较大的创业板权重股还包括掌趣科技、网宿科技、东方财富、同花顺和三环集团,以业绩下限来看,分别预计中报业绩下滑50%、40%、34.68%、30%和20%,而它们分别是创业板指的第13、第12、第4、第20和第9大权重股。

在今日经历暴跌后,中信证券发布策略报告称,市场调整的主要触发因素是前期的中报业绩预告与预警情况持续差于预期,特别是创业板,甚至创业板指数中一些权重股出现“业绩雷”。

中信证券表示,中报季的“业绩雷”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稻草,特别是创业板持续较快下跌,最终造成了踩踏。市场大小风格持续分化的背后是投资者对确定性的偏好和对无业绩的厌恶;截至7月14日收盘,A股股价低于2016年1月28日熔断以来新低的个股数量占比就已高达42%,17日收盘后这个数字变成45%。

就全市场的亏损规模来看,亏损最高的个股是石化油服,预计中报将亏损22.7亿元,其次亏损规模较高的个股还包括纳思达、一汽夏利和嘉凯城,分别预计中报亏损11.5亿元、7.15亿元和7.15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