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9只公募基金持有乐视网 中邮基金是“重灾区”

界面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39只公募基金持有乐视网 中邮基金是“重灾区”

詹晨

来自: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6日,乐视网(300104.SZ)在公告贾跃亭辞职的消息同时,还公告将继续停牌,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的梦靥继续。

据统计,目前共有39只公募基金,48只私募基金不同程度持有乐视网股票。其中,中邮基金是重灾区,曾经的“公募一哥”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和中邮核心竞争力3只产品,对乐视网的持股量几乎达到了可买比例的上限。

“乐视就是一个1或者0的故事。”某券商资管投资总监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这与互联网圈内流传的段子不谋而合,“乐视,要么成为伟大的神话,要么成为互联网史上的笑话。”

乐视网的股价曾在2015年创出179元高点,不过,截至今年4月停牌前,其股价为30.68元。

根据乐视网2016年年报数据,公募基金去年底共持有乐视网股票1.1亿股,而到了2017年一季末,这一数字降低到6838万股,减持比例达38%,但仍有众多基金尚未撤离。

中邮基金旗下共有7只基金持有乐视网,总持股数共计4582.8万股,是公募行业持有乐视网最多的基金公司。富国基金以1557.2万的持股数位列第二,易方达、鹏华、嘉实、华安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持股。

此外,还有财通、嘉实、中邮和牛散章建平参与了2016年8月乐视锁定期一年的定增计划,分别获配3910.2万股、2488.3万股、2132.9万股、2132.9万股,获配金额17.6亿元、11.2亿元、9.6亿元、9.6亿元,彼时发行价为45.01元,以停牌前30.68元的价格计,上述定增计划基金公司均浮亏1/3。

“乐视的故事讲得太大了,硬件零利润的商业模式是行不通的。”上述投资总监评价称,“乐视电视、手机等主营业务都没有现金流,每卖一台硬件,成本都会真实发生,硬件零利润的商业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在他看来,乐视在财务处理方式上也不够严谨。“乐视为视频网站购买了很多版权,用的会计摊销处理方式是5年直线法,而我认为更合理的应该是加速摊销,用2年时间摊销,乐视的做法有粉饰财报的嫌疑。”

有公募基金经理直言目前乐视的情况很不乐观,“这次的情形跟以往都不一样,目前来看不会再有人对它抱有太大信心,整个资金链看不到头,这离上一次融资过去的时间也不长。”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他认为,乐视网停牌会制约整个中小创的估值,对于市场风格切换有一定影响,创业板整体风险偏好也因此受到影响。

另一公募基金公司市场策略研究总监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乐视网的泡沫破灭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或者是一个转折点。那些业务模式扎实,财务规划合理的中小创公司会真正浮现。”

加载中...